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擬「債務基金、活化開發」 台鐵傳4面向公司化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8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8 13:44

太魯閣號事件後,台鐵公司化的問題再度引發討論,而台鐵內部傳出,去年9月就提出組改計畫,並規劃了四大方向,包含從營運和資產債務等,研議公司化改革,同時打算設立分公司,負責不動產開放和商場業務,但台鐵工會也擔憂,一旦轉為公司化,權益會受到影響,不過台鐵規劃,員工還是可以保留公務員資格,或清算年資進入公司體制。

圖/TVBS

 
記者周祐萱:「不少民眾搭乘台鐵都會來買台鐵便當,這也成了他們(台鐵)現在很重要的副業,而未來一旦變成公司化,包含文創及觀光產業推動上面會更加彈性,來增加收益。」

台鐵內部資料傳出早有公司化的計畫,四大面向進行,若改組為台鐵股份有限公司,由政府百分百持股,鐵路建設,營運維修,公司化後變成鐵道局出錢建設,台鐵改用租用,若沒有賺錢能比照北捷1元向政府承租。

圖/TVBS

另外旗下還要組成台鐵資產開發分公司,負責不動產開發、都更,至於周邊商品規劃設立鐵路副業營運分公司,車勤,文創,觀光附屬產業,增加收入來源,多元發展。
 

財經專家李永年:「台鐵不是不行,而是有很多制度的僵化,所以我覺得如果公司化以後,對他的周邊商品,周邊的企業經營,應該能更放手去做。」

活化地產蓋商場,調整票價,轉虧為盈,高鐵和日本國鐵都是很好借鏡,除此之外,公司化下,人力也是一大重點,台鐵每年約12億支出加員工退撫金等,歷史性財務包袱,每年約40幾億元,目前已經負債4千多憶,規劃由政府作價給債務基金,暫時承接台鐵重擔,公司化做成,績效有獲利,再逐步償還,至於員工可選擇保留公務員資格,或清算年資進入公司體制。

圖/TVBS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長王傑(4/7):「大家是辛苦國家考試進來的,結果你一句公司化之後,結清所有大家的年資,那身分待遇,是不是就沒有任何的保障。」

工會擔憂改成公司模式經營,原本該有的權益受到影響,更有財團化風險,反而拖延台鐵對人力和安全的改革,去年9月就有提出組改計畫,原定4月中要和交通部長簡報,沒想到卻發生太魯閣號事件,讓公司化構想再度浮上檯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太魯閣號#台鐵#公司化#組改計畫#改革#權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6

0.0937

0.2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