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救台鐵「票價調漲」 乘客:10%或上百元都OK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09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09 21:58

要挽救台鐵品質和改革營運模式,勢必需要大筆金額,但台鐵債務龐大40年累計了4千多億元,要朝向公司化台鐵能規劃用超過8千億元的資產作價,就能解決負債,另一個方案能從增加票價為方式,一般乘客大多都能接受。

圖/TVBS

 
乘客:「(漲價您可接受嗎),安全第一我想增加一點費用,是應該的。」

乘客:「更安全我覺得(可以漲)10%。」

乘客:「(台北到花蓮)我可以接受1千元以內。」

 
挽救品質和改革營運,台鐵若從增加票價取得營收為方式,一般乘客都能接受,不過也有但書。

圖/TVBS

乘客:「比方說更快更方便更安全,我覺得可以接受漲票價。」

乘客:「我覺得環境首先要跟高鐵一樣,差不多一樣舒服,(台北到新左營)再少1個小時(票價)1200元,我也可以接受。」

提升服務品質就是乘客的接受關鍵,畢竟台鐵票價25年凍漲,短程票價甚至比一杯手搖飲還便宜,和日本JR相比,短程每公里約台幣5.2元,長程也要2.6元,再看到台鐵普通車1.06元,莒光號1.75元,最貴的自強號2.27元比日本JR長程便宜,甚至不及短程票價的一半,同樣路段也高鐵不到三分二的票價。

乘客:「坦白講在世界各地,包括我們國內的捷運還有高鐵,來做比較相對是比較廉價。」

黃台生:「把政府該承擔的責任,歸政府承擔,經營的責任交給企業單位。」

圖/TVBS

 
但台鐵債務龐大,40年累計4千多億元,包含優待票價的公用性財務,每年約22億元,歷史性財務像是退撫金,每年也有40億元,要改革除了從票價上著手,解套方案台鐵也能規劃,用超過8千億元的資產作價,交通部設立管理基金來消化,讓新公司有望重新拚營收。

黃台生:「台鐵的資產包括土地包括業務,包括車輛那個資產金額很高,誰能夠承擔得起。」

風險之外營運上的種種細節,也都不是一時半刻能做到,專家建議政府能在制度上從頭修正,再加入其他企業經營,難度相對比較低,但有沒有這號人物,能在這時幫助也是問題之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太魯閣號花蓮出軌

#台鐵#花蓮#公司化#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963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