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導入新科技、活化資產 南韓鐵路公司化供台鐵借鏡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4/1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1/04/20 00:13

台鐵改革箭在弦上,如何朝公司化轉型,成為外界關注焦點。曾經到南韓參訪3個月的前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表示,南韓鐵路在2005年公司化後,營運策略更有彈性,而且大量導入新科技和自動化,能省下不少人力,維修更快速精準。宋鴻康指出,像是韓國的列車在維修時,機務段軌道都設有紅外線和車軸溫度檢測計,靠著AI人工智慧判讀、就可快速發現缺失,自動化導入,是南韓鐵路更有效率的關鍵。

圖/TVBS

 
交通部長林佳龍vs.記者:「大家早(部長早安)。」

凌晨5點多,交通部長林佳龍,搭乘復駛的宜蘭到花蓮區間車,視察搶修完成的太魯閣事故現場,雖然20日即將卸任,但林佳龍強調,將持續關注台鐵改革。

晚了台鐵10年才開始發展的南韓鐵路,過去也曾事故不斷,財務大幅虧損,1998年金大中政府上台,曾想一步到位,讓南韓鐵路直接民營化,卻引發強烈反彈,改革失敗收場;最後目標以公司化為優先,終於在2005年成立韓國鐵道公社,完成轉型第一步。

 
2013年,南韓鐵路有意將高鐵線營運執照,給附屬公司營運,被質疑是民營化死灰復燃,引爆為期22天罷工衝突。縱使改革很難一帆風順,不過根據最新財報,韓國鐵道公社2017年營收5.7兆韓圜,2019年成長到6.4兆,折合約1615億新台幣,虧損也逐漸縮小,營運成效顯現。2006年到2013年,曾到韓國任教的作家鄭匡宇表示,公司化後的南韓鐵路不僅準點率高,近年甚至技術輸出,在菲律賓及東非國家坦尚尼亞,擴大海外業務收入。

圖/畫面提供宋鴻康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鐵道公司化最大的好處就是在於,很多的預算還有投資,是它們自己可以掌握的,像比如說它們最近這5年就有一個計劃,要投入8兆7千億的韓元做什麼事情呢,做也就是鐵道的智慧化,比如說像這個物聯網啦,它們要建造這個大數據中心,那變成不管是鐵道上的工程,或者是這個車子的內部,它的這個監視器的優化,這些都是它們可以立刻做的。」

前任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傳統鐵路高鐵還有地鐵去訪查的結果,哇才赫然發現人家已經有長足的進步,場段的設備呢都已經更新,而且很多人用,AI的一些人工智慧來輔助,做自動化的一些維修檢測。」

長期研究各國鐵路發展的前台鐵機務長宋鴻康,2017年6月起,曾在南韓駐點3個月進行深度參訪。宋鴻康點出,南韓鐵路公司化後,營運策略高度彈性,導入自動化、科技化,節省人力,維修精準度也更高。

圖/畫面提供宋鴻康

前任台鐵機務處處長宋鴻康:「我們的人力其實,不瞞大家說是法國鐵路的差不多5倍,是韓國鐵路大概3倍的人力,我們會覺得很辛苦人力不夠主要是,就是自動化的普及性不夠。」

前韓國弘益大學教養科專任助理教授鄭匡宇:「過去會有非常多可能鐵道,鐵道周圍的土地都是不能開發的,但是它們國家通過了一個法令就是,讓這些土地是可以活化的,因為政府它們提出,希望可以有83萬戶的這種社會住宅,透過這種方式它們認為,在財務上會有非常大的改善。」

 
專家在台鐵改革公聽會上指出,台鐵改革像治療癌症,得先切除財務腫瘤,再企業化經營,包括確認營運策略、規章制度同步,才能循序漸進、走向公司化,讓改革成為可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魯閣#林佳龍#交通部#衝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332

0.2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