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自然保育 結果共65筆

  • 台灣黑熊被夾斷掌休養4個月 泰雅族人吟唱祝禱送回山林

    去(112)年12月底,在台中市和平區發生一起台灣黑熊受困事件,一頭可愛的母熊受困在套索中,被居民發現,看了很心疼,後續經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臺中分署、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同仁,近17小時寒夜踏險救援,發現母熊的右前掌因傷勢過中,恐無法保留,但其身體已大致康復,決定再度野放,並在當地泰雅族人吟唱祝禱聲中,歡送黑熊重返山林。
    2024/04/09 17:13
  • 奧萬大綠野山莊災後重生 設計融入生態原民文化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29日電)颱風卡努去年重創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其中綠野山莊遭泥流灌入,災後出動許多人力整修,園方藉機為房間「改頭換面」,以當地生態及原住民文化為設計,新樣貌4月1日亮相。
    2024/03/29 14:16
  • 攜手保育馬祖雌光螢 林業署簽訂產官學MOU

    為保育珍貴稀有的雌光螢族群,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新竹分署今天攜手企業、地方政府等簽訂合作備忘錄,將透過產官學合作藉由生態智慧照明系統,降低光源對雌光螢的影響。
    2024/03/06 16:07
  • 這也太萌了!監測野生動物 遇黑熊覓食、水鹿洗泥巴浴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近幾年在嘉義、台南山區架設自動相機,監測野生動物族群動態,公布監測成果,拍到水鹿洗泥巴浴,還有台灣黑熊用餐溯溪,甚至還有小熊跟著母熊在山林中狩獵,同時也監測到,黑熊、黃喉貂及水鹿,主要分布中高海拔,但黃喉貂和水鹿,有往低海拔擴散現象。
    2024/02/20 12:13
  • 出太陽了!合歡山積雪達10公分 「金黃映白雪」絕美景曝

    大陸冷氣團來襲,低溫持續下降,全台凍番薯,從(23)日凌晨3點多,在南投合歡山開始下雪,讓許多追雪族相當興奮,今早雪累積厚度達10公分,山上天氣晴朗、出大太陽,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也提醒,武嶺至松雪樓路段,建議4輪傳動車並加掛雪鏈,上山遊客請做好禦寒保暖工作。
    2024/01/24 11:31
  • 懸崖拍照失足!他掌鏡目睹愛妻「墜落30m」慘死 最後影像曝

    悲劇!近日,來自新加坡的一對夫妻在本月22日到美國紐約明尼瓦斯卡州立自然保育公園(Minnewaska State Park Preserve)旅遊時,發生了一起恐怖的意外事故,41歲丈夫薩伊德(Rauf Said)幫39歲妻子阿詩雅(Nur Aisyah)拍照時,未料妻子竟然失足摔下30公尺的懸崖。丈夫嚇傻趕緊大聲求助,經過的旅客馬上向前幫忙,但是阿詩雅仍因傷重不治身亡。
    2023/12/27 08:37
  • 迎接2024!太平山元旦清晨3點開園 「7熱點」賞絕美日出

    2023年迎來尾聲,跨年及元旦假期也即將到來,而北台灣賞日出的絕佳景點之一就是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12日也公布太平山元旦的日出時間,並宣布將於清晨三點開放民眾入園,入園民眾還可獲得紀念書籤,另也貼心整理出「七大賞日出景點」,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可錯過。    
    2023/12/14 12:54
  • 黑夜才可得見! 香港最後「無光害」自然寶地探險

    聯合國氣候峰會,周四將在杜拜登場。大家印象中的香港,都是車水馬龍的都市景象,但其實香港也有自然保育棲地,攝影師特別在夜間出沒,拍攝昆蟲、蛇類和蜘蛛等生物,用鏡頭記錄香港的自然樣貌。
    2023/11/29 22:39
  • 闖花蓮工寮台灣黑熊死因曝!年老瘦到僅60公斤 飢餓誤食農藥中毒亡

    花蓮卓溪鄉古風村一處工寮10月19日遭一隻台灣黑熊闖入,然而黑熊經後送途中卻不幸身亡。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隨後將黑熊送往病理解剖推斷死因,日前檢驗結果出爐,發現黑熊年邁健康狀況欠佳,體重僅有60公斤,且在死亡前處於長時間飢餓狀態,最終因誤食用於除蝸牛的農藥聚乙醛導致中毒死亡。
    2023/11/23 09:56
  • 網美聖地「熊熊遇見你」 鳶嘴稍來步道黑熊出沒

    台中網美登山勝地鳶嘴山的稍來步道,有登山客巧遇台灣黑熊,捕捉拍下黑熊身影,並跟林業署通報,不過,如果在山上巧遇黑熊,千萬別尖叫逃跑,要保持鎮定緩緩後退,最好在登山前就先準備好熊鈴,來預防黑熊靠近。
    2023/11/17 12:48
  • 石虎白鼻心現蹤 南投貓羅溪河灘造林有成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協助第三河川分署辦理貓羅溪河灘地生態造林,4年完成8公頃多,由於貓羅溪是石虎活動區域,期間拍到1大、2小石虎出沒照片,生態營造成果豐碩。
    2023/11/06 17:30
  • 等了30年!石虎現蹤雲林山區 今年出現3次研究團隊樂歪

    日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偕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做研究,在2019年於雲林縣林內鄉捕捉到「石虎」的蹤影,為睽違30年後出現,接著陸續在近4年內,皆還有石虎的蹤影,現在不只是苗栗、台中、南投等地區,雲林也成為串聯中南部的石虎棲息的希望。
    2023/11/01 17:47
  • 嘉義縣定古蹟阿里山貴賓館委外營運 11/14前投標

    歷經8年的歷史調查、設計及施工,嘉義縣定古蹟阿里山貴賓館完成修復,將公開標租委外營運,廠商可於11月14日前投標;此館曾為招待日本皇族場所及故總統蔣介石行館。
    2023/10/30 16:13
  • 花蓮縱谷職人技藝 木想傢手作國產材家具特展

    推廣國產材利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與花蓮玉東國中退休老師王嘉納合作,在偏鄉開設木工技藝課程,以國產材創作,培育出許多專業木工技藝人才,近日在台北展出多年來的成果。
    2023/10/29 15:34
  • 體弱黑熊倒臥花蓮卓溪鄉工寮 搶救不治死因待釐清

    花蓮卓溪鄉古風村有民眾工寮遭黑熊闖入破壞,且黑熊被發現倒臥屋內、全身抽搐,經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野灣團隊到場救援,黑熊仍死亡,血液檢查為肝衰竭,且沒有新外傷,將病理解剖了解死因。
    2023/10/20 16:40
  • 花蓮工寮驚見台灣黑熊!急促喘息「全身抽搐」無意識 送醫不治待解剖

    花蓮卓溪鄉古風村一處工寮昨(19)日遭一隻台灣黑熊闖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人員獲報後前往,發現黑熊倒臥在床板上全身抽搐且急促喘息,隨後便失去意識,救傷團隊將黑熊後送途中卻不幸身亡,花蓮分署已將黑熊送往農業部獸醫研究所進行病理解剖推斷死因。
    2023/10/20 15:37
  • 小犬颱風逼近!宜蘭太平山、台東嘉明湖步道明預警性休園

    中央氣象署今(2)日表示,颱風小犬的外圍環流已開始影響台灣天氣。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考量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偏遠山區,宣布將於明日下午16時預警性休園,園內8條步道同步封閉。而台東分署也宣布嘉明湖國家步道明日起預警性封閉。
    2023/10/02 17:46
  • 台版小熊維尼!臺灣黑熊現蹤六龜 叼走「蜂巢片」大快朵頤

    有稀客!高雄六龜山區近日發現有黑熊蹤跡,還被紅外線自動照相機捕捉到,叼走蜂農的蜂巢片跑到上坡處大快朵頤,宛如台版小熊維尼。對此,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證實,已會同屏東科技大學吳幸如老師團隊前往勘查,現場發現黑熊排遺的痕跡。
    2023/09/22 18:00
  • 台東市發現外來種埃及聖䴉 獵人35分鐘移除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接獲森林護管員通報,在台東市豐里地區農田發現1隻外來種「埃及聖䴉」的蹤跡,隨即派出具有獵人經驗的移除專隊前往處理,順利在35分鐘完成移除工作。
    2023/08/29 14:56
  • 好痛!黑熊右掌卡套索逾2天 遭截肢搶救

    爬山聽到野獸哀嚎,竟然是一隻黑熊受困陷阱。花蓮縣卓溪鄉的山區,27號下午3點左右,傳出動物叫聲,2名爬山的高姓少年前往查看,發現是一頭黑熊右手掌被套索卡住,相關單位接獲通報,趕到現場進行截肢搶救,而類似事件4個月內已經發生6起,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呼籲民眾,使用「改良式獵具」保護無辜黑熊。
    2023/08/29 12:42
  • 蘇拉颱風逼近!宜蘭太平山、台東轄內步道及林道29日封閉

    颱風蘇拉來勢洶洶,中央氣象局預估明(29)日下午至傍晚有機會發布陸上颱風警報。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宜蘭分署考量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偏遠山區,決定於明日下午16時起預警性休園,園內8條自然步道也同步封閉。而台東分署轄內步道及林道也決定於明日中午12時起預警性封閉。
    2023/08/28 17:59
  • 重現林業文化 花蓮林田山「原子炭工廠」修復啟用

    花蓮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內重點文化資產「原子炭工廠」歷經近3年的規劃、修復和策展,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儀式,林業署希望與在地社區融合,展現林業文化內涵,共存共榮。
    2023/08/22 14:55
  • 首任農業部部長!陳吉仲勘災時接到消息 將立「4新組織」

    農委會將改制為農業部,於8月1日正式掛牌,首任農業部部長將由農委會主任委員陳吉仲接任。對此,陳吉仲表示,將會有四個重要的組織創新,當中就包含成立動物保護司、永續利用司、林業及自然保育署以及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
    2023/07/28 17:26
  • 與泰象有約! 直擊叢林保護區成受虐象庇護所

    以往到泰國,很多遊客都會有個騎大象的行程,但現在全球都在提倡自然保育,大家都知道要愛護大象,位在普吉島西北邊的大象叢林自然保護區,花上半天的時間,可以近距離接觸象群,除了撫摸、拍照,還可以協助餵食、幫牠們洗泥巴浴和沖澡,感受象群的日常生活。
    2023/05/16 21:06
  • 暖化惡果!帝王斑蝶瀕危 澳洲哺乳類大量消失

    人類加速破壞地球,正威脅生物多樣性;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全球有超過四萬一千種受威脅物種,帝王斑蝶就是其中之一,因為暖化、棲地破壞,數量大幅下降,被正式列為「瀕危物種」;全球僅存的26種鱘魚也岌岌可危,有17種被列入「極度瀕危」名單;而在澳洲,五年一度的環境報告則發現,環境急遽惡化,讓當地特有的野生物種,面臨消失的危機。另一頭,烏干達山地大猩猩的復育則是傳出好消息,數量持續成長,還和村民發展出一套「共生模式」。
    2022/07/22 19:55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