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等了30年!石虎現蹤雲林山區 今年出現3次研究團隊樂歪

記者 陳祁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1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1 17:47
今年出現在雲林縣林內鄉的石虎。(圖/TVBS)
今年出現在雲林縣林內鄉的石虎。(圖/TVBS)

日前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偕同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做研究,在2019年於雲林縣林內鄉捕捉到「石虎」的蹤影,為睽違30年後出現,接著陸續在近4年內,皆還有石虎的蹤影,現在不只是苗栗、台中、南投等地區,雲林也成為串聯中南部的石虎棲息的希望。

雲林縣出現零星幾隻石虎。(圖/TVBS)

 
據數據資料顯示,1988年雲林縣古坑鄉曾出現石虎的初紀錄以來,30多年以來,尚未在有記錄,直到2019年,研究團隊在雲林縣林內鄉與南投縣竹山鎮的鄉鎮界上,架設於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東側的自動相機,於林內鄉坪頂村再度拍到石虎,之後陸續於林內鄉湖本村、林茂村及古坑鄉新庄村拍攝到7筆石虎照片,隨後2020、2022年在林內鄉坪頂村、湖本村與林茂村也監測到4筆石虎紀錄,今年度(2023年),又在林內鄉坪頂村及古坑鄉新庄村也持續有3筆石虎現蹤紀錄。

2019年石虎睽違30年現蹤雲林。(圖/TVBS)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曾在南投縣竹山鎮野放兩隻失親的小石虎,兩筆野放紀錄可看出個體活動沿著清水溪及其支流跨到雲林範圍,目前石虎僅在苗栗、台中、南投有穩定族群,新竹、彰化、嘉義與臺南近年也有零星發現,雖然雲林縣石虎紀錄不多,但確為南投地區石虎往南擴散的重要區域,也是將台灣中部與南部石虎棲地串接的重要節點。

林業保育署南投分署表示,為推動國土生態綠網,已建置6條區域保育軸帶,這次石虎現蹤於「濁水溪流域保育軸帶」與「斗六丘陵淺山農地保育軸帶」,由於溪流是野生動物重要遷徙的路徑,南投分署正積極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分署共同合作,將河川藍帶與周邊綠帶串連成藍綠網絡,保育軸帶內各關注物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雲林#石虎#古坑#野放#南投#苗栗#山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0955

0.2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