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黑夜才可得見! 香港最後「無光害」自然寶地探險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9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9 23:15

聯合國氣候峰會,周四將在杜拜登場。大家印象中的香港,都是車水馬龍的都市景象,但其實香港也有自然保育棲地,攝影師特別在夜間出沒,拍攝昆蟲、蛇類和蜘蛛等生物,用鏡頭記錄香港的自然樣貌。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維多利亞港的絢爛夜景,總是光彩奪目,但你知道嗎?距離不到20公里外,這一片漆黑的地方,才是香港最珍貴的原始樣貌,

CNN主播KristieLuStout:「我們現在在城門郊野公園,白天這裡是非常受到登山者歡迎的地方,但是在夜晚就是各種生物的天下。」

CNN主播vs.自然生態攝影師LawrenceHylton:「你希望能找到什麼呢,我希望能看到一些蛇類或水棲生物。」

 
專門出沒在夜間,拍攝昆蟲、動物的攝影師Lawrence,帶著CNN主播,走在漆黑林道裡,希望今天也能拍到些可愛嬌客。

自然生態攝影師LawrenceHylton:「我最喜歡的是蛇和蜘蛛,這邊有些品種真的是我最喜歡的,但不論如何,我總嘗試著拍下所有我能拍到的(動物)。」

Lawrence之前就捕捉到領角鴞,皇蛾,還有青竹蛇,而這些都是香港逐漸失去的自然生態。

CNN主播vs.自然生態攝影師LawrenceHylton:「我們現在是要走去溪流處嗎,對的沿途希望能看到蛇。」

在黑夜中,只靠著微弱的頭燈燈光,開始搜尋夜行生物的探險,他們輕手輕腳的經過一群休息中的水牛,還在淺淺溪水中發現了香港瘰螈,一旁還有巨蟹蛛,及一條福清白環蛇。

自然生態攝影師LawrenceHylton:「這在香港來說,是相對罕見的原始溪流,這裡離文明開發有一段距離,所以這些野生動物才能不受打擾地存在著。」

在香港難得一見的清澈溪水和溼地生態,是他們最後的家,其實,香港有40%面積是受保護的林地,但在不斷開發之下,就擔心自然棲地,失去了就再也回不來。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保育總監陳輩樂:「我們自1970年以來,已經失去了70%的野生動物,光是這個數字就能知道,全世界在保護生態這點,都還做得不夠好。」

目前估計,到2100年前,3300萬公頃的自然棲地,都可能因為人類的過度發展而消失,而為了不讓這最自然、珍貴的一切消失,各國都在想辦法補救。

保留大都市中的一點自然,南韓首爾的清溪川,不但是觀光客必遊景點,也是首爾民眾們,忙裡偷閒的小綠洲,但以前這裡可是首爾最頭痛的汙染地,到了1976年,10線道的道路及,4線道的高速公路,就建在河道上,所有關於原本水道的證據都被掩蓋,到了2000年初期,這裡已經嚴重汙染,高架道路也已經開始崩壞。

清溪川的整建工程從2003年7月開始,拆除當中6公里的公路段,砸下高達3.84億美元,整建為全長5.84公里的河川。

CNN記者PaulaHancocksvs.南韓建國大學教授申鐘浩:「這是很有野心的計畫呢,是的當然是啊。」

 
清溪川每天從漢江引進4萬到12萬噸的水,過濾後再流回漢江,只是這現在看來是都市綠化的參考典範,也有備受批評的地方。

南韓建國大學教授申鐘浩:「這雖然是人工打造的,但我們想著隨時間累積,這就會變成自然的一部分。」

之前就有學者批評,清溪川的整治太人工,每年還需耗費700萬美元維持,並非「真自然」,而且周邊業者的怨言,至今仍在。

清溪川週邊業者:「以前還有高架高速公路的時候,交通繁忙店家生意都很多,現在公路沒了,生意也沒以前這麼好了。」

過去這裡每天70萬車次的車流,周邊多達上萬個攤販,但車流沒了,錢潮也少了,儘管還是在蛋黃區,難免擔心前景不佳,只不過多年下來,首爾市民也已經習慣了,能聽到潺潺流水聲的清溪川。

南韓民眾:「我覺得能在首爾這樣的大都市,享受這樣的溪流很棒。」

大家閒適的散步,席地而坐,這未必是最理想的整治,但能保留一絲自然,也是大都市中難得的風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自然保育棲地#攝影師#昆蟲#蛇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1278

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