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 搜尋:

    科學家 結果共2,592筆

  • 火星曾有生命體?他曬鐵證嘆「被NASA殺光」:完全沒留活口

    人類文明在有限的科技發展下,仍在不斷朝未知的太空深掘探索,其中擁有與地球最相近環境狀態的火星,也被列為首要觀測地點,「是否曾有生命體存在」更是科學家好奇的問題之一;儘管目前已證實當下的火星上已經沒有活動跡象,來自柏林工業大學天文學教授德克(DirkSchulze-Makuch)仍指出,火星確實曾存在過生命,但卻被NASA一次無心之舉給殺光。
    2023/09/08 08:55
  • 捕魚撈到藍血海怪!整排棘刺+劍尾 竟是4億年「海洋活化石」

    神秘的海底世界,有著許多不常見甚至未知的生物,讓科學家、學者總是對其充滿無限想像,持續探討更多未解之謎。從深海巨大魷魚到哥布林鯊,日前又有來自中國大陸的漁民意外發現,自己居然撈到了一隻流著「藍血」的海怪!
    2023/09/05 13:04
  • 車諾比60年後動物輻射值逐降 唯獨德國野豬異常高原因曝

    多年來科學家一直費解何以德國、奧地利的野豬體內,放射性同位素銫的含量居高不下。一份最新研究發現,野豬的輻射汙染源不是核災,而是更早年的核武測試遺毒。
    2023/09/04 13:18
  • 降戒心出奇招!專家為研究鳥類戴「頭套」裝成同伴 實驗結果曝

    由於多數鳥類動作敏捷,遇見人類便一飛而散,許多科學家在研究鳥類行為時總因如何降低其戒心傷透腦筋;日本東京大學科學家鈴木俊貴(Toshitaka Suzuki)為方便研究「鳥語」,突發奇想戴上巨型「鳥頭套」接近鳥類,想藉此讓其誤以為是同類而放鬆警戒,只可惜花了1年時間鳥兒們都未上當,實驗失敗引起議論。
    2023/09/03 18:06
  • 可怕巧合!登月任務剛失敗  俄頂尖太空學者「吃毒菇死亡」

    俄羅斯每每發生神秘死亡事件都會讓人聯想是否是政府所為,近日該國又有1名頂尖太空火箭科學家因「食用有毒蘑菇」而死亡,值得注意的是,中毒的時間點與先前俄羅斯登月計畫宣告失敗相當接近,加上近期俄羅斯不斷傳出菁英人物死亡、引發外界遐想。
    2023/09/01 16:58
  • 冰天雪地難逃狼爪 南極科研中心女員工遭男性鎖喉險沒命

    冰天雪地的南極有許多科學家進駐,但男多女少甚至有爆出不少性騷事件。由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所資助,外媒近期報導南極最大科學研究中心麥克默多站(McMurdo Station ),因地理孤立和大男人主義導致性騷擾和性侵猖獗。NSF更在2022年提出對於該機構相關事件的報告給美國國會。
    2023/08/28 17:11
  • 提高買香菸門檻? 科學家:20歲前成癮很難戒

    全世界多數國家都對香菸設有年齡門檻,台灣、英國等地都以18歲為分水嶺,藉此限制未成年接觸而產生成癮。但《每日郵報》(Daily Mail)日前引述科學家研究報告,建議各國提高購買年齡門檻,從現行的18歲改為22歲,因為調查發現,20歲以前染上煙癮的癮君子,未來想要徹底戒除的可能性,遠比20歲之後更困難。
    2023/08/26 15:22
  • 全球暖化增加食物中毒風險?專家:細菌滋生危險溫度7到60度

    夏季是食物中毒高峰期,而全球暖化更進一步增加食品中毒的風險,德國科學家研究發現,如果食物暴露在20°C,12小時內,會滋生1000個細菌,若環境溫度為30°C,細菌數則多達1億個,毒物科醫師也警告,食品容易在攝氏7度至60度的溫度受細菌感染,因此食物在室溫下,盡量不要放超過1小時。
    2023/08/25 22:58
  • 全球最大章魚育嬰房!深海熱泉加速卵孵化

    美國在加州中部海底火山附近,發現全球最大章魚孵化場,章魚在這裡交配、孵育下一代,數量可能多達2萬隻!由於大多數章魚是獨居性生物,因此這樣群聚繁衍後代的現象,令科學家感到不解,經過5年研究,如今終於解開謎團。原來深海熱泉噴出的溫水,能加快卵的新陳代謝,讓孵化的時間從5-8年,減少到兩年以下,提升群體的生存率。
    2023/08/24 19:56
  • 搶先機!印度「月船3號」登月球南極 超車俄羅斯

    新一輪太空競賽,印度超車俄羅斯取得成就,兩國先後發射登月器,預計本週在月球南極地區進行軟著陸,沒想到俄羅斯的「月球25號」不慎墜毀。雖然經費沒有其他國家多,但印度的「月船3號」歷經一個多月的飛行,23日成功著陸,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在月球南極降落的國家;未來將積極探索月球南極區域表面,隕石坑內是否有科學家期待的水冰資源。
    2023/08/24 19:53
  • 中國千人計畫改名後捲土重來 悄悄招募半導體精英

    在截至2018年為止的10年間,中國根據一項資金雄厚的計畫持續尋求吸納在國外訓練過的菁英科學家,華府認為該計畫對美國利益和技術優勢構成威脅。這項計畫如今已悄悄捲土重來。
    2023/08/24 15:11
  • 北美野火災情頻傳 一窺空污危機下的健康危害

    北美地區近來處於不尋常的野火季節,周遭地區無論遠近都開始驚覺自己逐漸暴露於煙霧中。令專家擔憂的是,目前科學家對野火煙霧的認知有限,甚至可能有害人們心理健康。
    2023/08/23 17:42
  • 俄羅斯「月球25號」登月失敗 關鍵顧問突健康惡化住院

    俄羅斯睽違47年的登月計畫20日宣告失敗。俄國聯邦太空總署(Roskosmos)表示,本來預計於21日在月球軟著陸的無人探測器「月球-25」失控墜毀。消息傳出後,一名曾參與該計畫的頂級天文學家,因健康急遽惡化緊急住院。
    2023/08/21 15:52
  • TVBS《FOCUS世界新聞》x《科學人雜誌》聚焦氣候歸因科學

    全球氣候變化不穩定,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指出,世界正在進入全球沸騰的時代,各種極端天氣也威脅到人類的生存,世界氣候歸因組織則發表「極端天氣與氣候變遷報告」,內文指出,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遷,雖然沒有使全球災難數增加,卻讓破壞性更強烈。今(18)日《FOCUS世界新聞》邀請到科學人雜誌內容長陸子鈞,接受主持人彭惠筠線上訪問說明,「世界氣候歸因組織,是2014年由英國氣候學家跟荷蘭氣候學家一起成立的氣候團隊,當初認為氣候變遷是非常緊急,很攸關時間性的,所以決定直接發表報告。」
    2023/08/18 15:33
  • 92歲新聞大亨又戀愛了? 梅鐸傳與俄裔科學家約會

    與好萊塢男星李奧納多一樣,澳洲新聞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也是公認最多緋聞的名人之一。高齡92歲的他,2022年與妻子潔芮霍爾分開,結束他的第四段婚姻後,相隔不到一年時間,又被外媒捕捉到身旁多了一名緋聞對象。《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梅鐸最新約會對象不是普通人,是66歲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退休科學家艾琳娜(Elena Zhukova),擁有俄羅斯血統的她,還有一個名媛女兒,是前切爾西(Chelsea FC)球團老闆、俄國富豪阿布拉莫維奇(Roman Abramovich)的前妻。
    2023/08/15 17:38
  • 科學家用AI預測天氣 「強風預測」傳統算法較準

    全球持續受到極端天氣影響,位在北非的摩洛哥,氣溫已經飆破50度。南半球的玻利維亞,罕見降下八月雪。現在有歐洲的科學家,嘗試用AI技術,來預測氣象,不過實驗後發現,像是預測強風,還是用傳統的模式,比較精準。
    2023/08/14 20:15
  • 左撇子恐非基因決定?科學家推測:13週胎兒「這行為」影響

    每年的8月13日是「國際左撇子日(International Left-Handers Day)」,根據外媒報導,世界上只有大約10%的人口是左撇子,不過對於左撇子的生成原因一直沒有定論。日前有科學家提出新論點,表示左撇子的生成原因可能並非是基因影響,而可能是「胎兒在子宮內第13週」來決定的。目前關於左撇子的相關訊息,許多科學家也持續探究。
    2023/08/14 18:20
  • 波蘭出土17世紀疑「吸血鬼小孩」 腳部掛鎖防死而復生

    外媒指出,考古學家近日於波蘭一處墓地,發現一具不尋常的17世紀兒童遺骸。該遺骸被發現時面部朝下,腳部還掛著鎖。科學家指出,應該是中世紀的民眾,擔心死去的兒童會變成吸血鬼復活。
    2023/08/13 14:19
  • 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國際聯合聲明籲停止計畫

    日本媒體日前報導,福島核處理水以今年夏天左右為目標排放入海。日韓美菲及台灣等地科學家及民間代表今天聯合聲明,呼籲日本政府停止排放入海計畫,應將核處理水儲存於陸地。
    2023/08/10 15:34
  • 威力如廣島原子彈!NASA太空任務出包 疑引發「巨石風暴」

    美國航太總署(NASA)先前執行一項「雙小行星改道測試(DART)」計畫,即故意讓一架太空探測器撞擊行星Didymos旁的衛星—雙衛一(Dimorphos),以測試該星是否能偏離軌道。最終實驗判定成功,不過最近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的科學家表示,其撞擊後產生了「37塊巨石碎片」圍著該星高速運轉。學者表示這些太空巨石以每小時約2萬公里的速度飛行;若不幸撞上地球,只要一塊直徑約4.5公尺的石頭便能釋放「等同於廣島原子彈爆炸的能量」。
    2023/08/10 11:53
  • 越南北部遇「暴洪、土石流」已有8人死亡 科學家揭原因

    越南救災官員今天表示,暴洪和土石流已在越南北部奪去至少8人性命。經過持續數月的熱浪和乾旱後,8月初開始的暴雨已損壞數百間房屋,並摧毀了作物。
    2023/08/08 09:19
  • 台大直播「超導體LK-99」實驗 2萬人緊盯結果出爐

    南韓科學家日前聲稱找到常溫常壓下的超導體材料LK-99,引發全球學界、產業界關注,如果是真的將引發革命性改變。對此台大物理系教授王立民和泛科學合作進行復現實驗,直播一度吸引兩萬人同時觀看,關注實驗到底有沒有成功。不過實驗的最終結果顯示失敗。
    2023/08/06 12:24
  • 耗費37小時在宇宙挖呀挖 NASA成功找回失聯太空船

    美國航太總署(NASA)不小心發出錯誤指令,導致已航行46年的「航海家二號」探測器(Voyager 2),天線偏離正常方向,造成太空船與地球就此失聯。科學家們耗費37小時,拿出各種法寶和手段,終於在茫茫宇宙中重新找回探測器,與遠在190億公里距離外的航海家二號恢復通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NASA在獲得深太空網路(Deep Space Network)協助,讓科學家能以最高頻率的傳輸器,向探測器發出訊號,重新校正天線角度,才解決這場危機。
    2023/08/05 12:44
  • 體型不是絕對! 可怕巨齒鯊滅絕原因可能是大白鯊

    電影《巨齒鯊》當中,龐大兇猛的史前巨獸肆虐大銀幕,續集電影在最近推出,而巨齒鯊也在Discovery頻道《鯊魚週》系列節目中登場。體型超過15公尺、重達近60噸的巨齒鯊,乃大白鯊的好幾倍放大版,也是科學家公認、史上最可怕的鯊魚。這個超級掠食者之強大,擁有強健雙顎與巨大利齒,一頭成年巨齒鯊,只要幾口、就能吞食一頭殺人鯨。
    2023/08/04 23:59
  • 科學家在南極成功種出西瓜! 溫室外零下89度

    科學家在地球最冷的地方南極,利用溫室栽培,成功種出西瓜,溫室外的溫度,只有零下89度。另外南韓瓜農,現在叫苦連天,七月連日豪雨,讓快收成的西瓜田,全部被泡爛。
    2023/08/03 21:01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