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高買香菸門檻? 科學家:20歲前成癮很難戒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5: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5:22
日本醫學專家最新調查報告出爐,建議各國提高買菸年齡門檻至22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醫學專家最新調查報告出爐,建議各國提高買菸年齡門檻至22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世界多數國家都對香菸設有年齡門檻,台灣、英國等地都以18歲為分水嶺,藉此限制未成年接觸而產生成癮。但《每日郵報》(Daily Mail)日前引述科學家研究報告,建議各國提高購買年齡門檻,從現行的18歲改為22歲,因為調查發現,20歲以前染上煙癮的癮君子,未來想要徹底戒除的可能性,遠比20歲之後更困難。
 

 

這份研究是由京都醫學專家長谷川浩二進行,並在荷蘭歐洲心臟學會發表,他先替1382名受試者分組,並進行尼古丁(nicotine)依賴測試,再確認他們開始抽菸的年紀,究竟是20歲之前還是之後。隨後再經過多種分類問題,一步步分析這群癮君子的變化和差異。
 

更多報導:紙吸管真的環保?歐盟驗出汙染物恐傷害人體和環境

受試者中556人在20歲前開抽菸,另外826人則是之後才開始。比較年輕就接觸香菸的人,每天平均抽25支菸;相比較晚接觸的群體,則是平均每天22支。調查報告還提到,20歲之前抽菸的人,只有46%成功戒除成癮;但如果你是20歲之後才接觸,戒菸成功率上升至56%。也因為這些結果,才讓長谷川教授認為,提高限制年齡,能有效降低對尼古丁依賴或成癮的比例。
 
加拿大從8月開始,要求所有香菸從外包裝到每一根,都必須印上警告標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事實上,英國在2007年之前,購買香菸的年齡門檻只有16歲,後面在學者專家呼籲下,才提高為現行18歲。根據衛生部門統計,截至2021年全英國18歲以上的居民,有660萬、約佔13.3%比例的成年人抽菸,抽菸人數如此龐大,也造成每年有7.6萬人因為相關後遺症喪命。
 
倫敦其實曾提出過一個構想,要以每年提高1歲限制門檻的方式,讓英國在2030年落實「無菸國度」的遠程目標。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英國#買菸門檻#年齡#20歲#香菸#尼古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6

0.0665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