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擬排福島核廢水入海 國際聯合聲明籲停止計畫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0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2 21:00
日本計畫今年夏天排放核廢水入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計畫今年夏天排放核廢水入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媒體日前報導,福島核處理水以今年夏天左右為目標排放入海。日韓美菲及台灣等地科學家及民間代表今天聯合聲明,呼籲日本政府停止排放入海計畫,應將核處理水儲存於陸地。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政府日前提出以「今年夏天左右」為目標,持續評估具體的「核處理水」開始排放入海時期。

 

由國際科學家代表,日本、韓國、美國、菲律賓漁民代表,以及美國、斐濟和台灣民間團體今天共同代表舉辦「反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國際串聯」國際線上記者會。

記者會中發布「致聯合國及其會員國的全球聯合聲明」,呼籲停止在太平洋傾倒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放射性廢水,應儲存於陸地。

聲明批評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於7月4日所發布的最終報告結論「自相矛盾」,報告無法證明日本計畫的合理性。
 

與會的太平洋島嶼論壇專家組成員、能源與環境研究所所長Arjun Makhijani表示,排放計畫顯然不合理,違反了IAEA安全準則中的「合理性原則」,亦即好處必須大於危害,然而韓國、菲律賓、馬紹爾群島、中國、斐濟等太平洋地區國家不會從日本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決定中得到任何好處,反而會受到傷害。

Makhijani認為,非氚放射性元素可能會累積在海底,並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繼續增加,日方迄今並未完成長期的生物學研究,以檢驗排放的影響。他進一步說明,資料中僅考慮3種「參考」物種,包含「比目魚、螃蟹和褐藻」,卻未對提及對整體太平洋地區生態系統的分析。

台灣民間團體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資深研究員陳詩婷代表發言,她表示,台灣在2020年5月曾號召台灣民間團體連署,正式遞交反對意見書給日本政府,希望日本政府在做決定之前,能傾聽台灣民間的反對聲音,但遺憾的是,日本政府最後選擇不被接受的海洋排放方式。

陳詩婷表示,台灣民間團體持續反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計畫,呼籲日本政府變更為陸地儲存方案;呼籲各國政府必須共同維護太平洋的海洋環境,要求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盡到國際責任;督促台灣政府須盡力維護台灣人民的健康與漁民生存的權益,力促日本撤回核廢水排放計畫。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福島第一核電廠在2011年3月遭受東日本大地震(台灣稱311大地震)帶來的海嘯侵襲,引發爐心熔毀,為冷卻熔融核燃料團塊,又製造出汙染水。東電利用淨化裝置去除氚以外的多數輻射物質,最後變成「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貯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腹地內。(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排核廢水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電廠#核廢水#核廢水入海#福島核廢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219

0.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