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搶先機!印度「月船3號」登月球南極 超車俄羅斯

記者 李慧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4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10:52

新一輪太空競賽,印度超車俄羅斯取得成就,兩國先後發射登月器,預計本週在月球南極地區進行軟著陸,沒想到俄羅斯的「月球25號」不慎墜毀。雖然經費沒有其他國家多,但印度的「月船3號」歷經一個多月的飛行,23日成功著陸,成為全世界第一個在月球南極降落的國家;未來將積極探索月球南極區域表面,隕石坑內是否有科學家期待的水冰資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倒數計時聲中,印度「月船3號」(Chandrayaan-3)上個月14日發射升空,這趟耗資7460萬美元、約合台幣24億元的太空任務,雖然比其他國家來得低,但卻紮紮實實地進入月球軌道,展開為期一個月的行程。

 

印度民眾 :「自從月船3號發射以來,我們一直在祈禱它能安全登陸月球,保佑它能成功。」

一個月來,印度上上下下,從學校到民間機構莫不期盼,想看到登月任務圓滿成功;而這個全民的心願,終於在23日這天實現。總理莫迪同步連線,見證月船3號正式著陸的虛擬畫面,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人員興奮歡呼,互相擁抱、握手恭喜,莫迪也開心地揮著手上的小小印度國旗。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主席 索馬納特 (S. Somanath) :「報告,我們完成月球軟著陸,印度登月成功。」
 

正在南非參加金磚會議的莫迪,獻上祝賀,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

印度總理 莫迪 :「這一成功屬於全人類。」

這一刻對印度來說意義非凡,成為繼蘇聯、美、中之後,第四個登月之國,也是全世界第一個在月球南極著陸的國家。印度上回嘗試登月是在2019年,當時「月船2號」墜毀月球表面,任務以失敗告終;四年後他們重新出發,一掃先前的陰霾,展現印度對進軍太空的野心。

前NASA太空人 焦立中 (Leroy Chiao) :「他們在太空領域努力多年,一直都有穩定進展,政府也承諾為太空計劃提供長期支持和資助,所以他們做得很好,他們有自己的計劃,在未來幾年內將自己的太空人送上太空。」

月船3號登陸月球時,同步傳回的拍攝照片,大大小小的隕石坑,讓科學家們興奮不已,因為這裡可能藏著巨大寶藏。月球因為公轉自轉和地形等因素,讓南極長期照不到陽光,成了「永久陰影區」,科學家認為,超過20億年的低溫黑暗世界,這些隕石坑底很可能有水冰的存在;只要能登上南極區探勘,確認月球如果有足夠的水冰,並能成功提取為純淨水,那人類大舉登月、建立殖民地就不再是夢想,甚至可以進一步支援火星任務。

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天體物理學家 :「美國有相當長遠的眼光,月球作為一個天體非常有趣且重要,它對於理解地月系統(Earth-moon system)甚至生命的形成至關重要,但從長遠來看,前往火星及更遠的地方,肯定是我們的遠大目標。」

分析認為,隨著科技突飛猛進,私人公司也具有上太空的技術和能力,各國開啟了太空競賽時代,無非是想提早插旗,創造財富。
 

印度街頭鑼鼓喧天,民眾都跑出來徹夜不睡,一起慶祝國家的登月里程碑,各地施放煙火還有歌舞表演,彷彿像一場全國性的嘉年華會。許多人緊緊守在電視機前看轉播,為國家感到驕傲。此刻的金磚會議上,俄羅斯外長也主動表示祝賀。

俄羅斯外長 拉夫羅夫 :「我看到了,令人讚嘆,恭喜。」

俄羅斯睽違47年的登月任務,發射「月球25號」目標同樣是南極探勘,一旦成功,將讓俄羅斯在太空競賽上大躍進,重返蘇聯時期的榮耀。但原本預計21日在月球表面軟著陸,卻突然失聯墜毀,確認失敗。

CNN記者 :「對莫斯科來說這很重要,蘇聯是第一個送衛星上軌道的國家,也是第一個載人上太空的國家,直到美國登月成功,開始取得優勢。」

在這回登陸月球南極的競爭中,俄羅斯被印度狠狠超車;但大國爭先投入,太空競賽勢必打得更加火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印度#登月#太空競賽#水冰#殖民#火星#俄羅斯#金磚會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8

0.0835

0.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