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天不是24小時? 研究曝:6億年前每天少4.5小時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3 10: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3 10:34
最新研究發現,過去地球的一天只有19.5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新研究發現,過去地球的一天只有19.5小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總覺得一天24小時不夠用?台北市立天文館日前表示,過去天文學家已知,地球自轉速度會因為月球引發的潮汐而減慢,一天的長度每世紀約會增加千分之1.7秒;最新研究發現,太陽和地球環境也是影響地球自轉的重要因素,過去曾有長達14億年期間,地球的一天只有19.5小時。

更多新聞:7-11花62元「發票中千萬」還沒領 獎落這門市

 

地球自轉速度會隨著月球、太陽、地球大氣等因素影響改變。(圖/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指出,除了月球引發的潮汐會影響地球自轉速度,太陽和地球環境也扮演著重要角色。根據多倫多大學天體物理學家研究發現,從最新的地球自轉速度變化模型中推算,雖然月球會減慢地球自轉速率,但太陽對地球大氣的拉動及加熱會造成地球自轉加速,而大氣層的共振波重合效應則會鎖定地球的自轉速度,在20億年前至6億年前,地球自轉就被鎖定為19.5小時,長達14億年幾乎沒有改變。

更多新聞:9成勞工贊同「高溫假」盼每月補助千元 勞動部回應了

 
天文館表示,研究團隊還推算出,若沒有太陽與大氣層的交互作用,地球現在一天的長度將超過60個小時,而地球自轉速度變化又與氣候變遷有重要關聯,尤其在近百年的全球暖化趨勢中,更多的冰原融化成為淡水,海平面上升,使地球質量分布改變,都會造成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引起科學界高度重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球#地球自轉速度#一天長度#一天24小時#月球#太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1371

0.2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