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出口訂單低迷?終端消費市場疲弱 專家:等觸底反彈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23:19

受到全球終端消費市場需求減低的影響,台灣的出口訂單也大幅降低,包含科技業以及製造業都在去化庫存,專家預估,目前美國和日本的復甦力道比歐元區還要快速,而美日也是我們的出口主力國家,預計下半年到明年初,出口有機會能夠觸底反彈。

圖/TVBS

 
透過影像傳輸,精準的將膠水點在產品位置上,透過不斷測試,依照不同客戶需求,客製化機器。

做最後的點膠機台測試,確認沒有問題,就準備裝箱出貨給業者,而出口對象涵括70多個國家。

點膠業者總經理魏自立:「像我們設備如果生產燒機完成,這邊的設備主要都是要出貨到我們印度的材料,然後還有設備,都是要交給我們的一些車廠,然後做一些新能源的運用。」

 
為了降低大環境衝擊,除了一般膠膜黏貼,在晶片上點膠做塗層,與如今最夯的電動車做連結,包含電路板上膠水披覆、電池、馬達膠水灌注等等,緊抓新能源和藝術類,在製造業一片哀鴻遍野的慘況下,訂單仍然逆勢成長。

點膠業者總經理魏自立:「我們是跨足了兩個領域,所以我們有科技業,然後還有藝術類,當科技業可能有稍微差一點的時候,其實我們藝術類那邊一直在發展,一直在持續的擴張,所以我們公司的策略會比較像是,都是一樣是賣膠水,但是很多同不同領域的,電子業面板業、電動車儲能,然後藝術用,反而是把它分散一些我們的佈局,讓有一些地方可能衰退,但有一些地方是大幅成長,所以來維持一個公司一個持續向前的營運方式。」

記者劉俐均:「看準現在全球的趨勢,就是新能源車,所點膠業者他的訂單反而是不減反增,不過來看到現在全球的經濟是非常的低迷,而台灣的出口訂單也是逐漸的下滑,尤其像是製造業,還有科技業,是受到波及最大的產業。」

台灣出口榮景從2021年延續到2022年8月,開始由盛轉衰,到了2023年第1季出口為977.5億美元,比前一年同期減少19.2%,出口陷入瓶頸。

圖/TVBS

取料、放料,依靠機械手臂完成,成為不可或缺的生產戰力,過往更是台灣外銷出口的動能之一,不過受到全球經濟不穩,需求減緩,儘管2023年4月的出口金額是2.35億美元,比3月成長27.7%,但1到4月累計出口金額為8.2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減少11.9%。

根據國發會預估,業者的去化庫存,恐怕得到第三季,才有機會觸底反彈。

紡織實業董事長周理平:「美國的情況,從去年的下半年開始,就因為庫存過高,再加上通貨膨脹,那整個市場到目前為止來看的話,還沒有很明顯的復甦的跡象,只是說它的嚴重的程度再減緩,我預期大概是要到明年上半年,應該會開始正向成長。」
 

經濟部公布的4月外銷訂單,已經連續8個月負成長,受到全球終端需求疲弱影響,產業鏈持續調節庫存,導致生產面、貿易、金融仍然低迷。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台灣的出口表現,跟全球景氣的好壞呢密切相關,我們都高於其他國家,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主要是以出口中間材零組件為主,那所以當這些國家的現在的經濟放緩的情況之下呢?他可能對臺灣的這個需求,像我們的半導體像我們的汽車零組件、或者是像螺絲螺帽,這些都是我們主要出口主力,所以在這些產品的需求訂單就會下降,那所以我們現在看起來,這些國家的家的這個所謂PMI的這個經濟,就是製造業的經理人指數,都還沒有回穩,很多已經連續九個月、十個月都在景氣榮枯線之下,也就是說這個產業製造的能量都還沒有恢復正常,所以大概我們這些中間材,如果以中間材為主的品項,大概都會受到這個影響。」

即便歐美的通膨壓力稍稍降低,但要等終端需求回溫仍需要時間,以出口訂單數據上來看,東協、日本接單已經由負轉正,對業者來說漸漸露出曙光。

圖/TVBS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顏慧欣:「像美國這些國家看起來,至少比歐元區然後還有日本,可能他們這個正面的訊息,會比這些歐元區要來得要快,所以呢美國當然是我們主要的市場,日本也是,所以我們現在的出口賣到這些美國、日本這些國家的這個比重越來越高,所以我們的這個出口表現,當然特別會是受到這個美中的對抗的影響,大概特別會是在半導體,或者是通訊產業上面,所以台灣主要在供應這些高科技產業的零組件上面,我們自然而然,我們的出口上面,未來可能就會整個形態上會有所轉變,比如說我們對中國的、在這一方面,高科技產品資通訊產品的出口就會持續下降,但是取而代之,會是台灣出口到這個新的供應鏈的部分,新的這個據點,譬如說我們會賣到美國,這個印度東協這些其他的國家,我們在這些資通訊的產品的出口上,反而就會取而代之。」

 
向外外銷卡關,反觀國內內需消費市場,則是逐漸回溫,在零售、餐飲成長率出現正成長,尤其在疫情後,消費習慣改變,對生活日用品需求,越來越高,直接反映在業者訂單上。

髮妝品牌行銷業務經理鄭佳惠:「我們今年到現在已經參加完三個展覽了,其實人流,還有整個看展然後這個買氣,其實我們都有感覺到是慢慢往上升,就是其實我沒有我們應該是說已經觸底反彈,應該是在前兩年就已經觸底了,那現在又可以有走出去的機會,那擁抱整個全球的市場,我覺得其實應該我們都是非常看好,這一整年2023年的整個走勢。」

圖/TVBS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直言,今年經濟成長率保二是挑戰要努力,而隨著國外觀光旅遊復甦,消費力道也分散到世界各國,台灣內需市場得面臨通膨危機、還有出口疲弱,恐怕下半年才有望回穩,都將成為經濟成長的一大阻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VBS看世界

#出口#消費市場#科技業#製造業#TVBS看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51

0.2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