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印度經濟撐起全球半邊天?陸失業率暴衝 壓垮內需復甦火苗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鍾尹倫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22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22 22:51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上調亞洲經濟預測0.3個百分點、來到4.6%,主要是看好中國大陸和印度經濟增長強勁,並預估這兩大國家,將貢獻全球經濟約莫50%的增長率。IMF認為,今年亞洲經濟將受惠於中國大陸的疫後復甦,看好中國大陸和印度今年GDP,可望增長5.2%以及5.9%,不過專家點出,中國大陸看似消費人潮回溫,但實質力道卻不如預期,加上先前的嚴格封控以及管制網路產業,都導致青年失業率飆高,替中國大陸埋下經濟動盪的未爆彈。

圖/TVBS

 
上海虹橋火車站大廳人山人海,中國大陸五一長假期間,幾乎每處景點都被遊客塞爆,不只大型遊樂園一圈又一圈,排起長長人龍,就連想看貓熊一眼,等待時間都是以一個鐘頭起跳,隊伍看不到盡頭。

不只境內旅遊夯‵’澳門和香港同樣迎來如潮水一般的陸客,官方統計五一長假短短幾天,大陸合計出遊人次就來到2.74億,較去年成長70.8%,也比2019年同期還多出19%,看好消費動能復甦,國際貨幣基金IMF,上修今年中國大陸GDP至5.2%,預估這股效應還將外溢,帶動越南、柬埔寨等周邊國家觀光業,甚至為全球經濟,助攻3成以上增長率,大陸經濟看似雨過天晴,但其實暗藏隱憂。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中國大陸跟台灣很像就是外冷內溫,外冷就是如果你從事的行業是跟,對外有關係、外貿有關係、製造業有關係,那就表現得比較冷,但如果你的是內需,因為內需去年都整個被壓抑被封鎖,所以今年就開始,就開始報復性的採購,主要是因為疫情解封之後腳麻了,所以剛開始的時候行動沒有那麼快那麼快恢復元氣,所以可能要再一陣子,等到血氣循環恢復了以後,它整個內需啟動的速度會更快。」

 
圖/TVBS

網紅直播打卡吸引粉絲也來一探究竟,原本只是座工業小城的山東省淄博,因為便宜的戶外燒烤搖身一變成為最受歡迎旅遊景點,然而數字會說話,縱使五一長假為大陸旅遊業帶來1480億人民幣收入,折合新台幣6578億、年增長128%,但跟2019年的五一長假比一比,當時僅僅4天假期人均消費大約為603元,但今年放5天假人均消費卻只有540元左右,相差60塊人民幣、下跌10%,《華爾街日報》分析這代表大陸民眾看重省錢,而非奢侈消費對經濟復甦相當不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地攤經濟或剛剛講的燒烤這一類的消費,其實反映出來中國大陸現在在中低收入這個地方,他如果要拚經濟的話他在這個上面,著力會比較有用,如果你要拚高端消費,炒房地產的或者是馬雲這些人,他們的財富夠多了,你就算政策給他一些加持,他也不會拿去花錢,所以不管台灣的三倍五倍券,中國大陸的刺激政策,其實都是對中低收入或者民眾影響會比較大。」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陳建甫:「低端消費的一個所謂的人口在中國是一個慢慢的,成為一個重大的隱憂,如果大家都只是透過這個所謂的低端消費的話,沒有辦法刺激整個中國的旅遊行業,中產階級都出來了站滿了長城或怎麼樣,其實都反映出一個中國消費的一個盲點,就是說人是很多,可是消費的質量上是往下在下降的。」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陳建甫點出,近期特種兵旅遊在對岸蔚為風潮,也就是年輕人一天之內跑10幾個景點打卡,搭夜班火車省住宿錢的低消費型態,反映經濟依舊疲弱的現實,數據顯示大陸16到24歲青年失業率來到20.4%,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失業,而且接下來高校畢業生預計將有115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今年6月後的求職市場勢必更加嚴峻。

淡江大學大陸所所長陳建甫:「還有這麼多高校學生有沒有辦法進到科研產業,這個是中國目前為止最大的問題,因為我發現中國這個這一年的大學生其實失業率是蠻高的,特別是幾乎16歲到25歲竟然有20%以上是這個所謂失業的狀態中,如何把人才變成這個所謂的真的落實,人口紅利變成人才的紅利必須需要靠產業的,不斷地投資或不斷地提升。」

圖/TVBS

中國大陸向來被視為全球經濟增長重要拉力,如今自身難保,現在外界把目光轉向另一個人口大國印度身上。

 
蘋果短短一周內在印度連開兩家Apple Store,前來朝聖的果粉蔓延到幾百公尺外商場裡面滿滿都是人,聯合國估算印度人口,於6月來到14億2860萬,比中國大陸的14億2570萬多出近300萬人,而且其中半數不到30歲,龐大人口紅利吸引外資布局淘金,也讓印度躍上全球新聞版面。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印度去年下半年就看到很明顯就是他的這個內需,尤其是所謂的接觸性的經濟,包括旅遊餐飲等等有報復性的成長,那另外呢印度這幾年,包括說他在疫情期間開始,莫迪總理開始積極的去建設基礎建設,那道路啊或者是各種各樣的一些重大的基礎建設,還有印度現在又有一些新的,他認為可以成長的一些動能包括電動車等等。」

有人口紅利撐腰去年印度GDP大幅成長6.7%,不僅打敗中國大陸更超越英國晉升全球第五大經濟體,法人估算印度消費市場規模,可望從目前的2兆美元,10年內翻倍成長至4.5兆美元,搭配印度政府推動的服務中心升級,金融數位化以及能源轉型,讓印度經濟前備受期待。

中經院台灣東協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我確實是在3月份去,3月份跟去年年底去的時候發現,新德里來講的話,它的這個道路跟基礎建設跟COVID之前差異非常非常大,所以確實是他這幾年在基礎建設上面空氣變乾淨了,然後這個道路變平了,那另外呢?印度政府它也有一系列的一些新能源的一些發展,所以這些大概都是他未來包括政府的支出,還有投資,還有它整個經濟成長的非常重要的支柱。」

圖/TVBS

今年全球景氣悲觀,兩大經濟體拚疫後復甦,持續帶頭衝。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看世界

#印度#大陸#經濟#TVBS看世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831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