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拚「灣」道超車! 大陸最新戰略「粵港澳大灣區」


發佈時間:2023/07/01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02 21:28

從香港大嶼山到澳門半島,再到廣東省珠海市,橫跨海陸的珠港澳大橋於2018年10月正式啟用,隨著大橋的完成,三地政府進入了下一個合作篇章,粵港澳大灣區正式啟動,廣東省的九個相鄰城市,包括廣州和深圳等一線城市,以及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等七個地級市,再加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組成了粵港澳大灣區。這也是繼一帶一路之後,中國大陸最新的國家戰略。

圖/TVBS

 
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不只一次表示,「要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推動三地經濟運行的規則銜接。」

這個區域的總面積超過5.6萬平方公里,眼光瞄準「灣區經濟」,由習近平親自規劃、部署、推動,全方位積極布局,在2019年2月18日,正式公布了長達50多頁、11章節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國大陸希望能夠比肩美國和日本,打造全球第四大灣區,同時,將香港、澳門、廣州和深圳設定為發展核心引擎,帶動整個大灣區的經濟發展。

圖/TVBS

採訪團隊也實際來到廣州南沙,它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中心點,被譽為新的黃金地段,這裡不僅擁有廣州南沙自貿試驗區,還有大型的科技港口和鄰近機場等優勢。
 

至於經濟實力部分,根據粤港澳統計部門統計,2022年整個粤港澳大灣區的經濟總量,是已經超過人民幣13兆,相當於新台幣56兆,短短5年增長超過12兆台幣,把大灣區跟全球經濟體比一比,不只是已經超過韓國,更是新加坡的4倍,進一步盤點獨角獸企業已經高達51家,占了全中國大陸6分之一,也是全球的20分之一。

放眼全球四大灣區,除了粵港澳大灣區,美國的舊金山灣區,則為全球科技產業的發源地,儘管整個灣區面積,僅有1.8萬平方公里,在榜世界500強企業也只有10家,然而包括了蘋果Google,清一色都是重磅級企業,同樣在美國另一個灣區,則是以紐約為首,涵蓋周邊25郡,以金融地產醫療保健為主,素有「金融灣區」之稱,而面積最小但世界級企業最多的東京灣區,則是以汽車業為中心,龍頭企業就有豐田汽車,還有本田汽車,而以年資而言,僅確立4年多年的粵港澳大灣區,算是灣區中最菜的。

圖/TVBS

只不過大灣區的設立也引發不少質疑,是單純經濟跨區整合,還是有更多考量?把時間拉長來看,2014年香港爆發雨傘革命,粵港澳大灣區這概念,就首次在2015年被提出,2017年3月兩會,大灣區再度出現在「國家政府報告」中,最終這項計畫,在香港回歸中國大陸22年之際,正式確立,結合保有「一國兩制」特殊性的香港,推行加強交通經濟融合的灣區計畫,也讓粵港澳大灣區,戰略意義再添想像。

香港長期社會觀察家彭正雄就坦言,「社會裡面有不同的看這個事情的人,有不同的看這個跟內地關係的人,香港人始終是比較小,內地過來香港的很多,所以對於香港整體的一種氣氛,也有一點影響,也有一部分人是比較抗拒,就是有一點同化的恐懼吧。」

圖/TVBS

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則強調,香港過去它優勢很簡單,位在一個轉口貿易的節點上,它有非常好的一個制度在,非常透明開放,政府又有連結等等的,再加上它的它又利用中國大陸,發展經濟的同時的時候,搭上了這班車,這樣子它成功,那未來它要怎麼辦,中國大陸在轉型,大灣區在發展,它要怎麼去做一個結合,基本上就是怎麼去差異化。

整合港澳優勢,打造面向世界的平台,從經濟發展到戰略方針,中國大陸緊握籌碼,不只要力拚「灣」道超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直擊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香港#大陸#交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5

0.0773

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