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衝突/28天戰情一次看 俄軍砲火持續轟炸烏克蘭

編輯 周子馨 劉奕廷 劉哲琪 楊惟甯 廖珮棋 張士哲 / 實習編輯 黃子珊 胡孟歆 賴慧津 徐榮佑 陳昫蓁 王韻婷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9:25

烏克蘭與俄羅斯衝突不斷擴大,情勢日趨緊張,備受世界各國關注,而國際局勢牽一髮動全身,烏克蘭多地遭俄軍攻擊。《TVBS新聞網》整理烏克蘭與俄羅斯的最新情勢,以下為國際最新消息:

★3月23日

 

烏總統澤倫斯基日本國會演說 稱俄軍「打算動用生化武器」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23)日在日本國會發表演說,他先闡述烏克蘭國內遭受攻擊的慘況,強調「犧牲者都沒辦法下葬」,並痛批俄軍將核物質處理廠變成戰場。此外,他透露俄羅斯正在準備使用沙林毒氣等生化武器,進行生化攻擊。

他稱日本是亞洲第一個對俄羅斯施加壓力的國家,希望日本日後也能持續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並呼籲日本要多加留意打算引發戰爭侵略者,世界各國必須為和平出一份力。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外相林芳正均出席聆聽他的演說。
 

中國大陸力保俄羅斯G20席位 批歐美沒資格踢掉俄國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被問及,美國和西方國家正在評估俄羅斯是否適合留在20國集團(G20)內時,力保俄國席位強調,「俄羅斯是G20的重要成員,任何成員都沒有權利開除其他國家的成員資格。」

汪文斌稱,G20是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匯聚了世界主要經濟體。他表示,當前全球抗疫正處於關鍵階段,世界經濟復甦勢頭疲弱,不穩定性、不確定性增多。因此G20在引領全球抗疫、完善全球經濟治理、推動世界經濟穩定復甦等方面負有重要責任。
 
拜登赴歐洲會北約盟友 擬再宣布對俄羅斯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今日出發前往布魯塞爾與華沙,計畫將與歐洲領導人就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問題舉行會談。不過有2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預計將在週四宣布對莫斯科實施進一步制裁,對象包含俄羅斯議會成員。

《華爾街日報》稱,300名杜馬(俄羅斯下議院)議員可能都會面臨制裁。白宮發言人則表示,「我們還沒有就制裁誰和人數做出最終決定」,將與歐洲盟友一同推出額外的制裁措施

 
美國總統拜登將啟程前往歐洲。(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歐美擬將俄羅斯踢出G20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及西方盟友正評估俄羅斯是否該繼續留在G20,但若提議將俄國踢出該組織,很有可能會被中國大陸、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等成員國否決,還會增加這些國家缺席今年G20會議的可能性。《全文》

烏克蘭控俄羅斯摧毀車諾比禁區實驗室

烏克蘭國家禁區管理局(State Agency of Ukraine on Exclusion Zone Management)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位在車諾比隔離區的中央分析實驗室(The Central Analytical Laboratory)遭俄軍洗劫、摧毀,具有高度活性的放射性核素(radionuclides)已經「落入敵人手中,希望他們只會傷到自己,而非危害人類社會」。
 

普欽發言人拒絕排除使用核武可能性,認俄軍沒達成任何預定目標

俄羅斯總統普欽接受《CNN》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承認,俄羅斯尚未實現俄方在烏克蘭的任何軍事目標,並「拒絕否認」莫斯科有可能出動核武。
 
除此之外,一再拒絕排除俄羅斯會考慮使用核武來應對被莫斯科視為「生存威脅」的情況。當被問及普欽將在什麼條件下使用俄羅斯的核能力時,他回答,「如果其對我國構成生存威脅,那就有可能使用(核武)」。

美國及北約官員稱,白俄羅斯恐「很快」加入戰局

根據《CNN》報導,美國及北約官員透露,白俄羅斯加入俄烏衝突的可能性越來越大,因為俄羅斯總統普欽(Vladimir Putin)需要支持。一名白俄羅斯反對派人士也透露,該國的作戰部隊準備最快在未來幾天,部署千人進軍烏克蘭。
 
 
一名北約資深情報官員則透露,北約評估白俄政府可能正在為了「正當化」進攻烏克蘭一事進行準備。
 
不過,美國國防官員指出,五角大廈「沒有看到任何跡象表明白俄羅斯正準備進軍烏克蘭或他們已經達成了任何協議將這樣做。」

★3月22日

烏軍稱奪回基輔西部馬卡里夫鎮(Makariv)

烏克蘭軍方在臉書(Facebook)上發文稱,經過連續數日的激戰後,烏克蘭軍隊已重新奪回位於首都基輔以西約30英里的馬卡里夫鎮(Makariv),在當地重新掛上烏克蘭國旗。
 
聯合國機構:想離開的車諾比工作人員均已獲釋

車諾比核電廠自2月24日普欽下令僅軍烏克蘭當天便遭俄羅斯軍方接管,內部數百名工作人員瞬間成為俄軍俘虜,遭關押在核電廠內部至今已長達27天。不過根據聯合國核能監管機構最新消息,除了13名拒絕離開的工作人員外,車諾比內大約半數工作人員已經在昨天離開,其餘的也都在今天獲釋。

烏克蘭部隊警告民眾為俄軍「無差別」砲擊做好準備

根據《路透社》報導,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警告普欽正在考慮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烏克蘭軍方也呼籲民眾,應該為俄羅斯對當地基礎設施的「無差別」砲擊做好準備。 .

不結束二戰敵對!俄不與日本和平條約談判 首相岸田抗議

由於日本因烏克蘭戰事對俄羅斯制裁,現在俄羅斯宣布退出與日本簽訂二次大戰的和平條約談判,並凍結雙方在爭議領土北方四島(南千島群島)的聯合經濟計畫,還取消日本公民的免簽入境待遇。
 
對此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烈抗議,「這次事態全因俄羅斯侵烏才造成,俄羅斯藉此轉嫁日俄關係的對應極其不恰當,日本絕不會接受」,「日本將毅然和國際社會合作,繼續對俄羅斯祭出制裁行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抗議俄方不甩二次大戰的和平條約談判。(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小報官網驚見俄軍真實傷亡人數 稱「駭客入侵」秒刪文 

根據《CNN》報導,俄羅斯小報《共青團真理報》(Komsomolskaya Pravda)當地時間21日在官網上突然發佈一篇報導,內容寫道「據俄羅斯國防部數據,俄軍死亡人數達9861死、1萬6153人受傷。」不過隨即就將該篇文章刪除。
 
事實上,俄羅斯官方本月2日曾證實俄烏衝突共造成498名俄軍官兵死亡,不過美國評估則認為俄軍的死亡人數恐高達1萬人。《共青團真理報》隨後發出聲明稱網頁遭駭客入侵,已立即刪除「不準確的訊息」。
 
拜登稱普欽恐對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拜登稱普欽正在醞釀另一起「假旗行動」 恐對烏使用生化武器

美國總統拜登當於美國時間週一證實俄軍使用高超音速飛彈,並指出普欽可能正在準備發起「假旗行動」,指控烏克蘭擁有生化武器,表示普欽可能正在考慮使用生化武器,但拜登並沒有提出相關證據正時該說法。

★3月21日

拜登週五訪歐 預計前往波蘭會晤總統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預計週五出訪歐洲,抵比利時布魯塞爾與北約盟國、G7及歐盟領導人會晤,討論如何因應俄烏戰爭所引發的人道危機,緊接著將前往波蘭首都華沙與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見面。

俄羅斯證實黑海艦隊副司令陣亡 

俄羅斯參議員以及黑海艦隊總部所在地,塞瓦斯托波爾的市長證實,俄羅斯黑海艦隊副司令帕利(Andrei Nikolayevich Paly),在入侵烏克蘭行動中陣亡。俄國參議員阿爾塔巴耶娃(Ekaterina Altabaeva)表示,自己認識帕利本人,他的死亡是該城市重大的損失。

基輔遭轟已知1死 俄軍要馬立波投降被拒

CNN報導,俄軍持續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與南部要塞馬立波。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表示,當地波迪爾(Podil)區的住宅、商業大樓遭轟炸,目前已知1死。此外,馬力波連日遇襲,俄軍稍早要求馬力波投降,並限當局今日清晨5點前以書面回覆。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悍然拒絕,並表示與其浪費時間在書面往來,不如盡快停火開放人道走廊。

斯洛伐克境內部署愛國者飛彈

根據《衛報》報導,斯洛伐克國防部長納德(Jaroslav Nad)20日表示,為了強化東歐空防,愛國者防空系統已運抵斯洛伐克,近日將部署於斯利亞奇基地(Sliac airport),並由德國、荷蘭軍隊操作。

★3月20日

俄羅斯軍方稱向烏克蘭發射第二枚「高超音速」匕首飛彈
 

俄羅斯國防部稍早宣布,俄軍再次朝烏克蘭發射最新的高超音速匕首飛彈,摧毀位於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iv的烏克蘭部隊燃料存放地點。
 

馬立波學校遭俄軍轟炸 約400人生死未卜

烏克蘭馬立波市議會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發出聲明稱,俄軍砲擊當地一間用來當作避難所的藝術學校,當時約有400位居民在內部避難。據悉,官方目前尚未提供相關傷亡人數,僅表示建築物被摧毀,有民眾受困在瓦礫堆下。

澤倫斯基籲莫斯科進行全面和平談判、要求瑞士擴大打擊俄羅斯富豪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在當地時間19日透過影片呼籲,應和莫斯科當局進行「全面和平談判」,並要求瑞士採取更多措施打擊俄羅斯富豪,以防他們金援這場戰爭。
 
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的停屍間堆積大量等待家屬認領的遺體。(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軍營遭炸 傳至少50官兵死亡

烏克蘭南部造船重鎮尼古拉耶夫(Mykolaiv)當地時間18日清晨約6點慘遭俄軍6枚火箭砲轟炸,海軍步兵第36旅總部軍營被炸成廢墟。駐紮在附近的22歲士兵馬克西姆(Maxim)表示,「當時營房內有不到200名士兵正在熟睡中。至少已經拉出50具屍體,但我們不曉得還有多少人受困在瓦礫堆下。」

馬立波市議會曝:數千居民遭俄軍強迫帶往俄羅斯

根據《CNN》報導,馬立波市議會當地時間19日透過聲明,指控俄羅斯軍方在過去幾週,將數千名馬力波市民強行押往俄羅斯境內,受害者大多為婦女及孩童。據悉,被俄軍帶走的市民會被送到一個營區,由俄方檢查手機及個人文件,隨後被轉移到俄國境內。

馬立波市長博伊琴科(Vadym Boichenko)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表示,「烏克蘭老一輩對於俄軍這樣的行徑非常熟悉,他們在二戰期間目睹納粹強行擄人的可怕事件」,「很難想像在21世紀,人民還會被強行帶往另一個國家。」


★3月19日

烏克蘭軍方宣布東南部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實施宵禁38小時

歐洲最大核電廠所在地,札波羅熱市的副市長柯提耶夫(Anatoliy Kurtiev)宣布,烏克蘭軍方將自當地時間19日下午4點(台灣晚間10點)至21日凌晨在當地實施宵禁38個小時。柯提耶夫呼籲民眾在宵禁期間不要外出,但並未透露原因。據了解,札波羅熱位於烏克蘭東南部,為馬立波市居民逃出烏克蘭的重要過境點。

俄首度使用高超音速飛彈  摧毀烏國西部地下軍火庫
 
俄羅斯國防部2月曾釋出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飛彈的影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法新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他們於當地時間17日,首次使用最新「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飛彈,摧毀了烏克蘭西部伊凡法蘭科夫州(Ivano-Frankivsk)收納飛彈和飛機彈藥的大型地下軍火庫。俄羅斯國家通訊社表示,這是俄羅斯首次在針對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中,使用這種高超音速武器。

烏克蘭國防部承認「暫時」失去亞速海通道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國防部在當地時間18日晚間證實,「占領者在頓內茨克作戰區取得部分成功,暫時讓烏克蘭無法進出亞速海(Sea of Azov)。」

此前,俄羅斯軍方表示正加強控制連接亞速海的主要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周圍地區。估計當該市80%的房屋遭破壞,可能還有約1000人受困在一棟坍塌劇院地下的臨時防空洞中。
 

烏克蘭馬立波成煉獄 80%建築物遭摧毀、逾2300人死亡

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受訪時表示,俄軍的坦克和軍機仍持續進行在當地進行砲擊,大部分的居民都只能躲在避難所裡,且該市如今已超過80%的建築物被摧毀,其中30%屬於無法修復。根據當地官員說法,自俄軍開始對當地發動砲擊以來,已經超過2300人死亡,超過3萬人逃離當地。17日當天,馬立波一棟劇院被砲火擊中,躲藏在地下室防空洞的1000多人目前僅有100多人生還,仍有數百人生死未卜。

★3月18日

烏克蘭東部2城遭砲擊

根據CNN報導,頓內茨克(Donetsk)州長基里蘭科(Pavlo Kyrylenko)表示,烏克蘭東部克拉馬托爾斯克(Kramatorsk)遇襲,至少有2人死亡、6人受傷。
 
俄軍不斷進攻,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相鄰的高等教育、住宅大樓亦遭砲擊,目前已知1人死亡、11人受傷,搜救人員仍試圖在瓦礫堆中救出受困民眾。

俄軍6枚飛彈齊功烏克蘭利維夫
 
利維夫飛機維修工廠遭俄軍轟炸,遠方可見濃濃黑煙。(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西部大城利維夫(Lviv)當地時間上午傳出多起爆炸聲響,市長薩多維(Andriy Sadovy)表示俄軍發射6枚飛彈攻擊機場附近的飛機維修工廠,其中2枚飛彈被防空系統攔截,工廠建物毀損但無人員傷亡。

「普欽挫敗、氣憤」 美憂俄烏戰事升級

根據《美聯社》報導,俄羅斯出兵前,計畫2天內奪下基輔,不過烏克蘭軍隊奮力抵抗,戰爭持續逾3週,外界推測俄國總統普欽已近「瘋狂」,但前美駐俄大使、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William Burns)不認同,反倒指普欽現在應是既挫折又氣憤,未來更可能會不顧平民死傷,直接升級戰事。此外,俄國日前指控美國在烏克蘭研發生化武器,伯恩斯也說,此舉不排除是俄國欲部署生化武器的「假旗行動」。

拜登、習近平今晚9點通話

俄烏戰火延燒逾3週,美國總統拜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天台灣時間晚間9點通話,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及美中關係等事項進行討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稍早則表示,拜登將在通話中正告中國,援助俄羅斯必將承擔後果。

普欽致電土耳其總統 表態願與烏克蘭協商

根據BBC報導,俄羅斯總統普欽已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表態願意協商,並開出停戰條件。艾爾段首席顧問兼發言人卡林(Ibrahim Kalin)指出,普欽的停火要求有些對烏克蘭並不太難,首先是烏克蘭必須回復中立國地位,並不得加入北約,再者為去武裝化不對俄國構成威脅,此外還需保護境內的俄語使用及「去納粹化」。

卡林認為困難的部分,包括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Donbas)與克里米亞(Crimea)的地位爭議,普欽也在通話中表明,他需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就上述問題當面談判。

★3月17日

俄方稱不再被法律約束 強調停火關鍵全看「烏克蘭態度」

俄羅斯3月16日起自願退出歐洲理事會,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不再受法律條文約束,並強調除非基輔接受莫斯科的要求,否則在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將會持續進行,更直言,只要烏國盡快接受俄方的要求,那麼戰事就能早日平息。

俄烏之戰膠著第4週!拜登明將與習近平通話

據法新社報導,白宮在17日宣布,美國總統拜登將於明(18)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通話,將會討論俄烏戰事,及美中競爭關係還有兩國都關切的事務,拜登與習近平上一次交談是在2021年11月的兩國視訊高峰會,有3個半小時的交談。

英國宣布在波蘭部暑防空飛彈 預防俄國入侵

BBC報導,英國國防大臣班華勒斯(Ben Wallace)表示,英國將在波蘭部署Sky Saber防空飛彈及100名軍人,保護波蘭的領空不受俄國侵略。

英國與波蘭都是北約的成員,根據英國陸軍表示,這套防空飛彈系統,可以讓波蘭有能力對抗來犯的戰機和導彈攻擊。


俄軍狂轟 烏克蘭難民難從人道走廊撤離

CNN報導,澤倫斯基指控俄羅斯軍隊未停止砲火,人道走廊無法發揮作用,他今天透過影片表示「我們準備好將民眾撤離並提供人道援助,但我們不能將他們暴露在沿途砲擊之下」。西南部城市馬立波遭俄軍圍困,澤倫斯基表示已將6千位居民撤離當地,其中有逾2千名兒童。

此外,俄烏雙方談判繼續,澤倫斯基強調優先事項是「結束戰爭、安全承諾、恢復主權、領土完整。對我國真正的保障、真正的保護」。繼美國國會後,他預計今天於德國國會發表演說,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烏克蘭、施壓俄羅斯。

烏克蘭馬力波劇院遭炸毀 千名避難民眾生死未卜

烏克蘭馬立波劇院有超過千人避難遭嚴重摧毀,劇院兩側牆壁與屋頂塌陷,《紐約時報》引述馬立波市長幕僚安德留申科(Pyotr Andryuschenko)說法指出,先前劇院約有千人,但目前不清楚有多少人生還。美國私人企業馬薩爾科技(Maxar Technologies)公布的衛星影像更顯示,該處遇襲前地面已以俄語標註「孩童」(ДЕТИ),不過最終仍遭無情摧殘。俄羅斯國防部長否認俄軍對劇院發動攻擊。

★3月16日

澤倫斯基:放棄念頭未曾有 美國會演說爆掌聲

澤倫斯基演說獲得美國會議員掌聲。(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今天透過視訊對美國國會演說,對於國家遭到侵略,他說「放棄的念頭一秒未曾有過」,並把烏克蘭現在的情勢,和美國遭日本偷襲珍珠港,和911事件的恐怖襲擊非常相似。重申在烏克蘭領空設禁航區,最後演說尾聲更以英語,喊話拜登成為世界的領袖,就是成為「和平的領袖」,影片結束國會議員隨即起立,全場爆出掌聲雷動。

見到和平曙光? 俄烏談判「部分內容接近達協議」

俄羅斯與烏克蘭戰況陷膠著,雙方持續談判。在基輔當局同意討論維持中立後,俄方表示就快針對和平協議的若干部分達成共識,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告訴俄國新聞網站RBC,正協商討論(烏克蘭的)中立地位、安全保證議題,「已有極其明確的構想,就我的看法,已經接近達成協議。」


俄羅斯外長:和談不容易,但有妥協希望

俄烏雙方代表接續遠距談判,根據《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受訪時表示,雙方和談並「不容易」,不過仍有「妥協希望」。他補充說,關鍵在於烏克蘭的中立或是非軍事化與烏東、俄語地區人民的安全。針對烏克蘭中立一事,他透露普欽提到願在北約不東擴的情況給予烏克蘭安全承諾,目前雙方態度有很高機會能在談判中達成協議。消息一出,歐元立刻上漲0.4%至1.1005。

烏克蘭方面稍早亦表示,盼能透過和談結束戰爭,但強調絕不投降或接受俄國最後通牒。

烏克蘭官員:俄軍第4位將領喪命

烏克蘭內政部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在社群平台聲稱,烏軍在馬力波激戰中,擊倒俄軍第150摩托化步兵師指揮官米佳耶夫(Oleg Mityaev)少將。目前俄方未對此做出評論,若消息屬實,米佳耶夫將是俄軍在此次戰役折損的第4名將領。根據BBC報導,俄軍此次約派遣20位將領在前線指揮。

俄軍猛攻基輔 甫天亮頻傳爆炸聲

基輔住宅遭俄軍砲擊,消防人員前往救難。(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基輔宵禁進入第12個小時,一棟住宅大樓遭飛彈擊中,至少2人受傷,市長克里契科表示,現在是首都艱難、危險的時刻。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亦表示,基輔當前「非常、非常、非常艱難」,且俄軍未照普欽計劃取得進展,因此他正訴諸更加極端的技術和武器。

英國防部:烏軍不退,俄軍持續集結兵力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許多前線士兵陣亡,俄軍方正從國內公、私部門派遣部隊與軍備馳援,面對烏克蘭的強力抵抗,俄軍仍掙扎嘗試進攻。

烏克蘭最具破壞性反擊!摧毀俄軍多架直升機

CNN報導,美國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 Inc)拍攝的衛星畫面顯示,烏克蘭軍隊反攻俄軍占領的南部刻松空軍基地(Kherson Airbase),至少3架俄軍直升機遭摧毀,另有多架軍用車輛損壞,是烏軍至今最具破壞性的反擊。

澤倫斯基坦言「和談較實際」 俄烏雙方今接續討論

烏克蘭總統澤淪斯基稍早發布影片向國民喊話,同時坦言「和談聽起來較為實際」,不過烏俄雙方仍須爭取時間達成突破。此外,兩國第四波和談週二暫停,今天仍會以視訊方式接續談判。

俄羅斯的停火前提為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及承認烏東兩共和國獨立地位等,烏克蘭總統顧問、談判代表波多利亞科(Mykhailo Podolyak)也透露,兩國在談判中確實存在矛盾,不過他相信仍有妥協空間。

★3月15日

俄軍轟炸烏克蘭東部第聶伯羅 機場重創

烏克蘭東部第聶伯羅州(Dnipro)當局表示,俄羅斯展開轟炸,使得第聶伯羅市的機場受到重創。另外,自從俄羅斯2月24日侵略烏克蘭以來,逃離烏國的難民人數已經超過300萬,且其中約140萬人是兒童。

俄軍猛攻烏克蘭心臟 基輔市長宣布實施宵禁

為了因應俄羅斯軍隊持續砲轟,烏克蘭首都基輔當地市長克里契科(Vitali Klitschko)宣布當地時間週二(15日)晚間8點起實施宵禁,預計週四上午7點才會解除。他強調,基輔是烏克蘭的心臟,他一定會全力保衛、絕不放棄。

捷克、波蘭、斯洛維尼亞總理今天將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與澤倫斯基會面

捷克總理菲亞拉(Petr Fiala)15日下午在推特上發文宣布,他與波蘭總理卡欽斯基(Jarosław Kaczyński)、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ša)將代表歐洲理事會,於15日前往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與烏國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以及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見面。

菲亞拉在聲明中指出,此次出訪前已經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進行協商,「此行的目的是確認整個歐盟對烏克蘭主權和獨立的明確支持」,並向烏克蘭以及烏克蘭社會提供支持。


捷克總理於推特上發文,宣布將前往基輔。(圖/翻攝自Petr Fiala 推特 @P_Fiala)


南韓宣布將援助烏克蘭「非致命性」軍事物資

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國防部發言人15日表示,政府已決定向烏克蘭提供軍事物資。據悉,該批物資不包含致命性武器,具體運輸的方案仍在協調當中。

基輔市中心清晨傳巨大爆炸聲響


根據《CNN》報導,目前派駐在烏克蘭首都基輔的工作人員表示,當地時間週二清晨5點左右,基輔市中心傳出2聲非常響亮的爆炸聲響,不過目前尚無法得知爆炸原因以及是否有人員傷亡。

北約下週擬召開特別高峰會 美國總統拜登將訪布魯塞爾

根據《CNN》報導,北約組織(NATO)成員國元首計畫將在下週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特別會議,針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事件進行商議。多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也證實,總統拜登正在準備前往歐洲,不過相關計畫仍需等待最終確認。

烏克蘭總統幕僚預估戰爭最晚5月初結束
 

烏克蘭總統幕僚阿雷斯托維奇(Oleksiy Arestovich)當地時間14日晚間表示,俄羅斯將在今年5月初「耗盡攻擊資源」,屆時戰爭就有可能結束。不過,烏俄截至目前為止的會談,除了開設幾條人道主義通道外,並沒有出現太多實質上的進展。阿雷斯托維奇稱,「我認為最晚在5月、5月初,我們(烏俄)應該會達成和平協議,有可能更早,我說的是最晚的可能日期。」他坦言,烏俄如今正處在一個岔路,有可能在1至2週內就會達成和平協定,確切的時間仍將取決於俄方願意投入多少資源。
 

俄羅斯反戰人士闖入俄羅斯國營電視直播 舉布條示威、高喊反戰標語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當地時間週一(14)遭一名反入侵烏克蘭的示威人士闖入,當時主播政在鏡頭前播報新聞,該名示威者則在她的背後用英文及俄文高喊「停戰!不要相信宣傳,他們(俄國電視台)正在騙你。」據悉,該名女子事後遭被俄羅斯警方逮捕至莫斯科警察局。

該名女子在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的直播中高喊停戰。(圖/翻攝自 Reuters 推特 @Reuters)


烏俄談判遇「技術性問題」中斷 預計週二續開
 

根據《CNN》報導,烏克蘭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指出,由於「談判出現技術暫停,明天將繼續。」強調此波談判尚未結束。

★3月14日

烏俄最新談判開始 烏方樂觀看待
 

烏克蘭內政部長格拉申科(Anton Gerashchenko)宣布,烏俄雙邊最新一輪會談在當地時間14日上午10點30分(台灣時間下午4點30分)開始。綜合外媒報導,烏方談判代表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此前透露,俄國在談判中變得「更有建設性」,因此他認為雙方有望在幾天內取得成果。俄羅斯代表也認為雙方在此前的會談上有重大進展,不排除很快就能達成協議草案。
 

遭俄軍佔領的梅利托波爾新任市長宣布將開始播「俄羅斯電視頻道」

烏克蘭南部城鎮梅利托波爾(Melitopol)遭俄軍占領後,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11日也被拘留。由前市議會成員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擔任代理市長職務。不過丹尼爾琴科在當地時間週日宣布,「俄羅斯電視頻道」將開始在該地區播出,並宣稱「當前播出的可靠訊息嚴重不足」。


澤倫斯基警告:俄羅斯砲彈遲早會落在北歐領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於臉書上公開的影片中,若是北約再拒絕於烏克蘭空域設置「禁飛區」,俄羅斯的砲火遲早有一天會擴及北約成員國的領土。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再度呼籲北約設禁飛區,警告俄軍砲火遲早會擴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曝:俄羅斯跟中國大陸要求軍事協助

美國政府官員透露,俄羅斯曾要求中國大陸在入侵烏克蘭上給予「軍事協助」,包含提供無人機等。中國大陸駐美使館發言人則否認相關說法,表示「從來沒有聽說此事」,並稱「中方對烏克蘭局勢深感關切和悲痛。我們真誠地希望局勢能夠緩和,和平早日回歸。」

車諾比工作人員淪俄軍俘虜近3週 「身心俱疲」暫緩修復工作

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聲明指出,車諾比核電廠的烏克蘭工作人員淪俄軍俘虜,且馬不停蹄的工作將近3週,由於「身心俱疲」,工作人員已經停止手上的修復和維持作業。
IAEA引述烏克蘭監管機構的說法,表示自俄羅斯軍隊於2月24日掌控該處以來,211名技術人員和警衛仍然無法離開該設施進行輪換。

烏克蘭證實週一與俄羅斯進行談判

烏克蘭總統顧問證實今天將與俄羅斯進行新一輪談判,計畫將透過視訊進行。
 
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俄羅斯境內就出現多起示威行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37城市現反戰示威 逾850人被捕

根據獨立人權組織「OVD-Info」統計,俄羅斯國內37個城市於當地時間週日(13)出現反戰示威活動,超過850名示威人士被捕。該組織透露,俄羅斯安全部隊如今不止逮捕抗議人群,連路過的「可疑人士」都會被拘留。自俄軍入侵烏克蘭以來,已經有將近1萬5000名俄羅斯人因反戰被逮捕。

★3月13日

利維夫州長上修亞沃利夫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傷亡人數 已知35死134人受傷
 

根據《衛報》報導,利維夫州長科齊次基(Maksym Kozytskyy )表示,週日清晨遭到俄軍砲擊的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傷亡人數再上升。從原本的9死57傷爆增成35死、134人受傷。科齊次基稱,俄軍當時向亞沃利夫發射了超過30多枚巡戈飛彈。


俄軍飛彈轟炸利維夫釀20死 距波蘭僅16公里

烏克蘭西部利維夫地區(Lviv)軍事單位證實,位於亞沃利夫(Yavoriv)的國際維和與安全中心在當地時間13日清晨5點45分遭到8枚俄軍砲擊。據悉,亞沃利夫距離波蘭僅16公里,美媒「Buzzfeed」記者米勒(Christopher Miller)也在推特稱,「利維夫市長辦公室已經證實,當地破曉前,亞沃利夫軍事設施遭受飛彈攻擊。」
根據衛報消息,這起攻擊造成20人死亡,法新社則報導,這波攻擊造成至少9人死亡,57人受傷。

好消息將近?烏俄情勢傳正面轉變 雙方就簽屬協議達共識

烏克蘭總統府顧問、談判代表團成員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於受訪時表示,第3次談判後,烏克蘭與俄羅斯代表團仍持續透過視訊進行談判,並成立工作小組。俄羅斯總統辦公室秘書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也證實這個消息。

根據《央視》報導,雙方已接近就簽署相關協議達成共識。波多利雅科也表示,雙方將簽署的協議,應該包含停火、俄軍撤出烏克蘭、簽署和平協議等等。最重要的關鍵,是讓烏克蘭獲得安全保障,避免相同事件重複上演。他也指出,雙方目前還在協議,最終文本仍必須由兩國總統簽屬。
 
烏克蘭總統顧問波多利雅克推特表示與俄羅斯代表進行視訊會議,證實有組成工作小組。(圖/翻攝推特)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懇求各國提供更多援助

澤倫斯基於當地時間12日感謝國際社會的支持,並在懇求盟友未烏克蘭提供更多援助,他表示「這不僅適用於烏克蘭,也適用於整個歐洲」。

此外,澤倫斯基也指控俄軍,「蓄意攻擊和平城市、救護車、炸毀醫院」,警告各界俄羅斯當局「只要有實力繼續前行,就不會止步於一個國家。」
 

烏克蘭國防部證實俄軍朝撤離基輔平民開火 釀7人身亡

烏克蘭國防部當地時間12日證實,「俄方向基輔地區的一群婦孺開火,當時他們正試圖沿著先前定好的『綠色走廊』撤離。這項野蠻行為的結果造成7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孩童。」

目前俄羅斯尚未對此事件進行回覆,不過自上個月發動入侵攻擊以來,俄羅斯當局多次否認攻擊平民。


烏克蘭梅利托波爾市長遭捕 前議員接任挨轟叛徒

烏克蘭南部城鎮梅利托波爾(Melitopol)市長費多羅夫(Ivan Fedorov)11日遭到武裝人士居留後,該市政府已宣布市長一職將由前市議會成員丹尼爾琴科(Galina Danilchenko)代理。

丹尼爾琴科透過聲明表示,她當前的主要任務是「採取一切必要措施讓城市恢復正常。」不過隨即被當地政府官員砲轟為叛徒。

據悉,該市目前已經被俄羅斯軍方控制,且前市長 
費多羅夫被親俄的盧甘斯克地區檢察官辦公室指控犯下恐怖主義罪行逮捕。


★3月12日

烏國清真寺遭俄軍砲擊 烏外長痛批:人道災難!

戰略地位重要的馬立波已被包圍和轟炸一週以上時間,目前仍被俄軍包圍。12日更爆出一座清真寺遭俄軍隊砲擊,烏克蘭外交部表示,「有80多名成人和兒童在寺內躲避砲擊,包括土耳其公民。」,烏克蘭副總理韋列舒克表示,他們已再度嘗試替馬立波開啟一個人道走廊,讓居民能朝北方大約200公里以外的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撤離。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也在推特上痛批:「遭到圍困的馬立波已出現地球上最嚴重的人道災難,12天內有1582位平民喪生。」

英國國防部:俄羅斯部隊與基輔市中心距離約25公里

英國國防部在最新提出的報告指出,俄羅斯大部分的地面部隊,目前距離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約25公里,烏克蘭第2大城哈爾科夫、切爾尼戈夫和蘇米等重要城市也持續遭到俄軍包圍。對此,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表示,基輔已經準備好戰鬥。

俄國防部宣稱 已摧毀近3500個烏克蘭軍事設施

根據俄羅斯媒體報導,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指出,自從入侵烏克蘭後,俄羅斯已摧毀3491個烏國軍事設施,但《路透社》目前無法證實此消息。
 

烏克蘭研發出無人機 可從空中投擲汽油彈

烏克蘭軍出動無人機空投汽油彈。(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紐約郵報》報導,烏克蘭國土防衛隊開發出一款無人機,可以空投汽油彈。這款四旋翼無人機的中央控制台,有一塊能水平放置汽油彈的位置,透過遠端操控,遇到目標就能發動攻擊。

遭誤導「烏克蘭兵力薄弱」 普欽震怒軟禁2情報機關高官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隨著俄軍傷亡人數不斷攀升,俄羅斯總統普欽疑似將俄軍進攻緩慢的原因,歸咎於情報機關情蒐不力。研究俄羅斯聯邦安全局的專家索爾達托夫(Andrey Soldatov)透露,內部消息指出,有兩名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高官慘遭普欽軟禁。

據悉,該單位告訴普欽,烏克蘭兵力薄弱,到處都是新納粹組織,俄軍入侵後,烏克蘭軍隊只會進行「象徵性抵抗」,很快就會投降,因為烏國人民也想推翻現在的政府,導致普欽於2月24日宣布入侵。

★3月11日

聯合國:至少250萬人逃離烏克蘭、境內185萬人流離失所


聯合國表示,截至11日已有至少250萬人逃離烏克蘭。國際移民組織(IOM)統計也顯示,截自今天上午為止,已經累積1.5百萬人湧入波蘭,其中有11萬人為「第三世界」國民,並非烏克蘭公民。

除此之外,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辦公室今天也表示,烏克蘭境內至少有 185 萬人因戰爭流離失所。

俄軍疑攻擊烏東精神病院 烏克蘭國防部長稱平民死亡人數已超過軍人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東部哈爾柯夫(Kharkiv)當地政府首長西內古波夫(Oleh Synegubov)指控俄羅斯軍方攻擊伊久姆區(Izium)附近的一家精神科醫院。西內古波夫指出,當時院內有約330人,只有73人已經被撤離,傷亡人數仍在統計中。

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也表示,自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平民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陣亡的軍人。

俄軍包圍聶伯城 轟炸幼兒園、公寓和鞋廠釀1死

11日上午6時10分左右,俄軍空襲中部城市聶伯城(Dnipro),包括幼稚園、公寓和鞋廠都成為俄軍轟炸目標,造成1死。烏克蘭官員表示,俄軍正在包圍聶伯城,他們計畫包圍主要城市、血洗烏軍,並給平民製造人道主義災難。

建物遭轟炸後燃起熊熊火光。(圖/翻攝自@nexta_tv推特)


拜登擬籲終止與俄羅斯正常貿易關係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將於美東時間上午10點15分,宣布加強制裁俄羅斯力道,5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將呼籲終止與俄羅斯的正常貿易關係,為實施俄國進口商品增稅鋪路。資深官員表示,此舉需要透過國會立法,目前國會議員皆對此表達支持。

俄羅斯宣布停火 烏克蘭5城市民眾可撤離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國防部宣布當地時間11日上午10時起,停火開放人道走廊,讓烏克蘭民眾能夠括基輔、蘇梅、哈爾科夫、馬立波及切爾尼戈夫等5城市撤離,前往其他城市或「俄羅斯」《俄羅斯新聞社》引述俄官員說法表次,烏克蘭方面必須在人道走廊開放前,提供撤離人員名單與車牌號碼。

★3月10日

烏俄外長會談落幕 雙方未達共識


據「半島電視台」指出,會談結束後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指出,與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在會談過程中提出了「24 小時停火協議」,不過雙方在此項共識上並未獲得進展。

烏俄外長於土耳其進行會談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及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於當地時間10日上午11點於土耳其安塔利亞(Antalya)進行會談。2人均於9日率團抵達土耳其,成為自烏俄開戰以來,雙邊外長首度會面。據悉,會談結束後,兩人將分別在不同的房間舉行記者會。《全文》

不滿西方國家抵制 俄羅斯宣布不再參加歐洲理事會

俄羅斯外交部當地時間10日發聲明表示,俄羅斯自現在起將不再參加歐洲理事會,指出俄方不打算繼續忍受「西方以自己的秩序來取代國際法」的顛覆行動。

俄軍轟炸婦產科醫院 釀3死、至少17人受傷

烏克蘭馬立波(Mariupol)週三傳出俄軍轟炸一家婦產科醫院,包括一名兒童在內共造成3人死亡、至少17人受傷的慘劇。副市長奧爾洛夫(Sergei Orlov)痛訴這是俄軍在該市摧毀的第三家醫院,而世衛也證實,自侵烏戰爭發動以來,至少有18起針對烏克蘭醫療設施的攻擊事件發生。

烏克蘭警方搬運受傷的孕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俄羅斯軍方承認使用溫壓武器「真空彈」

英國國防部指出,俄羅斯軍方承認對烏克蘭使用溫壓武器「空爆燃燒彈」(Thermobaric weapons),也就是俗稱的「真空彈」。該毀滅性武器能對基礎建設及人體器官造成嚴重破壞,假如俄軍有意針對烏克蘭平民使用這種武器,將構成違法行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彩內文未完,請接續下頁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普欽#烏東#美國#拜登#情勢#最新#國際#交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49

0.0851

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