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烏衝突/28天戰情一次看 俄軍砲火持續轟炸烏克蘭-第二頁

編輯 周子馨 劉奕廷 劉哲琪 楊惟甯 廖珮棋 張士哲 / 實習編輯 黃子珊 胡孟歆 賴慧津 徐榮佑 陳昫蓁 王韻婷 黃詩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3 18:04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26 09:25
★3月9日

白宮警告:俄軍恐在烏克蘭使用生化武器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Maria Zakharova)指控,烏克蘭衛生機關下令摧毀「瘟疫」、「霍亂」、「炭疽熱」等其他病毒樣本,宣稱發現美國在烏進行軍事生物計畫的證據。白宮反駁後也警告,俄羅斯可能會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或生物武器,或利用這些武器製造「假旗行動」。

烏克蘭核能公司:車諾比核電廠完全斷電 恐釀輻射物質外洩

烏克蘭國營核能公司指出,俄軍占領的車諾比核電廠,目前供電已經完全被切斷,處於停電狀態,有可能因此造成輻射物質外洩。值得關注的是,因為俄國軍事行動還沒有停止,所以現階段核能公司不能到現場搶修、恢復供電。

《紐約時報》百年來首度全面撤駐俄記者

CNN報導,《紐約時報》宣布撤離集團下所有俄羅斯駐地記者,這也將是該媒體1921年以來,首次沒有記者待在當地。《紐時》聲明指出,俄國最近通過新立法,禁止記者將對烏軍事行動形容成「戰爭」或「入侵行為」,違者將被視為刑事犯罪,為了保障員工安全,目前正在協助記者、編輯等撤離俄國。該報莫斯科分社前社長麥克(Neil MacFarquhar)也在推文寫道「這對《紐約時報》在莫斯科的歷史是悲傷的一天」。

基輔寒流來襲低溫恐達攝氏零下20度 俄坦克恐變超大冰庫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烏克蘭首都基輔即將有寒流來襲,氣溫將驟降,低溫恐降至攝氏零下20度。滯留在基輔外圍約30公里處的俄羅斯坦克車隊,可能要面臨極大考驗。該車隊綿延約64公里,已經停滯了好幾天。前英國陸軍上校普萊斯(Kevin Price)表示,伴隨溫度下降,坦克恐變成重達40噸的大冰櫃,導致俄軍只能棄車離開或凍死車內。

烏克蘭東北部蘇梅市「人道走廊」持續開放撤離

蘇梅州州長立維茨基(Dmytro Zhyvytskyy)在社群平台上宣布談判小組漏夜溝通之下,將延長人道走廊的撤離時間。據悉,該撤離路線將從當地時間上午9點到晚上9點之間開放。

根據烏克蘭官方統計,這條撤離路線在昨(8)日已撤離約5000名平民。
 

美國軍方宣布將在波蘭部署2組愛國者飛彈

美國歐洲司令部(EUCOM)於當地時間8日晚間宣布,鑒於俄烏衝突對美國和北約盟國造成的潛在威脅,將把2組愛國者飛彈系統送往波蘭,作為一種「防禦性部署」。歐洲司令部發言人米勒(Adam Miller)表示,「這是一項謹慎的武力保護措施」,「我們採取的每一步都是為了遏止入侵,且讓盟友安心。」


美國軍方將於波蘭部署2枚愛國者飛彈。(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外交部打臉波蘭轉交俄製戰機「米格-29」說法稱:恐行不通

波蘭外交部當地時間8日表示,已準備好將所有米格-29戰機轉交美國部署。不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火速反駁,表示波蘭的提議有「複雜性」,因為轉交戰機困難度很高,還必須考量後續的後勤問題,目前缺乏實質性理由促成此類戰機轉交方式,但強調美方會持續與波蘭政府及北約國家進行相關討論。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警告 俄軍控制的車諾比核電廠已停止傳送數據


國際原子能總署人員指出,原本安裝在車諾比核電廠的核燃料保護監督系統自3月8日起已經停止遠端傳送數據。

此前,俄羅斯軍隊在入侵烏克蘭首日便包圍並佔領車諾比核電站,並拒絕讓內部約210名工作人員離開。IAEA表示,儘管該地區的輻射水平相對較低,但仍有必要確保工作人員「安全輪替」,呼籲俄羅斯當局允許被關押在車諾比的工作人員離開。  

波蘭將把國內所有俄製戰機「米格-29」轉移給美國 要美提供二手戰機

波蘭外交部今天表示,波蘭將把所有米格-29戰機(MiG-29)部署到德國蘭斯坦空軍基地(Ramstein Air Base)由美國處理,並呼籲其他擁有這型戰機的北約組織(NATO)成員國跟進。同時,波蘭也要求美國向其提供具有相應作戰能力的二手戰機。

據悉,俄製戰機為烏克蘭人受訓時慣用的飛機,因此對於烏國空軍來說為當前的最佳選擇。若採用美製戰機,恐得需要數年時間培訓,且維護管調也有所差異。

鄰國斯洛伐克
國防部也表示,該國的目標是更換所有俄羅斯軍事設備,但目前尚未準備好跟進波蘭。
 
波蘭外交部表示將把所有米格-29戰機(MiG-29)轉交由美方處理。(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月8日

烏克蘭總統暗示不再堅持加入北約:「不想成為跪地乞憐國家的總統」


拒外媒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我了解到北約並未準備好接受烏克蘭後,早已再這個問題冷靜下來,盟國(北約)害怕這個爭議問題,也不願與俄羅斯對抗。」

他指出,「我們不想淪為跪地乞求什麼東西的國家,我們不會成為那樣的國家,我也不想當那樣的總統。」澤倫斯基在訪談中鬆口說,他願意討論俄羅斯所支持由分離主義掌握的烏克蘭東部自治區「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的地位。

烏克蘭證實「人道走廊」通了 東北城市蘇梅民眾準備撤離

根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副總理韋列休克(Iryna Vereshchuk)證實,俄羅斯已遵循協定,在烏克蘭東北方城市蘇梅(Sumy)設立人道走廊,第一支撤離車隊將於當地時間上午10點出發,民眾可駕駛自家車輛跟隨在後。
 
稍早前,烏克蘭國家緊急服務中心(State Emergency Service of Ukraine)才透過社群媒體Telegram表示,蘇梅的住宅區在7日晚間遭到空襲,至少釀成9人死亡,其中包含2名兒童。

「我不怕任何人」 烏總統開戰後首度現身辦公室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開戰後首度現身辦公室。(圖/翻攝自zelenskiy.official FACEBOOK)

當地時間7日晚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上傳了一支他在辦公室拍攝的影片,這是俄羅斯於2月24日入侵後,他首度現身在自己的辦公室。他拍攝窗外的景色,並在影片中表示,他依然待在基輔,待在他的辦公室裡,沒有躲起來。他也強調「我不怕任何人」。

★3月7日

俄軍逼近基輔!烏克蘭將炸毀最後一座連外橋梁

俄羅斯大軍逐漸逼近基輔緊張升溫,現在烏克蘭已將首都基輔西側的連外橋梁幾乎炸毀,剩下最後一座名為比洛戈羅德卡(Bilogorodka)的大橋,為了阻止坦克殺進,橋下目前也布置好炸藥,只要一收到引爆命令,就會炸毀基輔這座最後的連外橋梁,到時基輔將與西部腹地的大部分地區完全隔絕。

來真的?俄國媒體:今天起基輔多地停火

俄羅斯媒體俄新社(RIA)宣布,回應法國總統馬克洪的要求,俄軍將在今天上午10點(台北時間16時)起停火,地點包括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哈爾科夫(Kharkiv)、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 Mariupol)及蘇梅(Sumy)等地,並開闢人道走廊,保持暢通。但在5日與6日,俄羅斯也曾宣布對部分烏克蘭地區停火,但遭當地民眾指控攻擊仍續,根本無法安全撤離。

要奪下烏克蘭首都!俄軍集結物資準備全面攻基輔 

基輔外郊伊爾平的工廠遭俄軍轟炸冒出濃濃黑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BC報導,烏克蘭參謀總部官員示警,俄羅斯軍隊正從白俄羅斯運送燃料,集結物資準備對基輔發動全面進攻,目前戰車和機動部隊正向基輔近郊伊爾平(Irpin)推進。

除了基輔之外,烏克蘭官員也指出,俄軍正集中力量包圍烏克蘭東部哈爾科夫(Kharkiv)、切爾尼戈夫(Chernihiv)、蘇梅(Sumy)以及南部尼古拉耶夫(Mykolayiv)等城市。

俄國防部警告:「將主要攻擊國防軍工企業」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表示,「作為落實讓烏克蘭去軍事化的一環,俄羅斯武裝部隊將以精準導引武器,攻擊烏克蘭的國防軍工企業」。他同時呼籲為避免相關企業人員有性命之虞,「我們預先警告打這類設施,籲請這些企業的職員趕緊離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精彩內文未完,請接續下頁

俄烏戰情室

#烏克蘭#俄羅斯#普欽#烏東#美國#拜登#情勢#最新#國際#交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410

0.1833

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