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Dec
  • 2017

台灣同志運動的弊病:嘴巴支持,輪到自己就…

作者 二魚文化

2017/12/07 16:58
▲圖片來源/《上癮》劇照

四月在東京,應「臺灣現代詩硏究會」之邀,有機會和日本若干做臺灣文學硏究的老師們討論臺灣及日本同志文化的一些異同。

 

 

以日本同志色情產業之發達,文學傳統裡同性情色題材之豐美,日本學界卻少有這方面的硏究,最有力的證據便是酷兒理論在日本是大冷門,不似臺灣學界人必稱之,否則便像是落伍了似的。

 

但果真臺灣同志運動的進步性超前日本?日本對臺灣的觀察不可不謂深刻。

 

臺灣的同志運動早在卅年或更早即與當年蓄勢待發的女權運動策略結盟,一時風起雲湧,至今可謂成績斐然,有目共睹,但過早與過度緊密地與女權結合,雖快速有效,卻產生了過度「政治化」而太少「情慾化」的弊病。

 

同志由個人的情慾發端,卻被「同志人權」所掩蓋,身體被權力所保障,卻與歡快絕緣,快感只好在網路及夜店流竄,甚至興起國外少見的「轟趴」風潮。

 

這不能不歸咎於臺灣同志運動太早取得政治正確的合法性,卻忽略了整個社會,仍以近基督教的反同志眼光和性壓抑者的窺奇態度,來對待身己的身體。

 

 

於是廿一世紀後臺灣人看待同志的方式呈現空前的精神分裂,大腦完全同意同性情慾可以是個人自由,但身體的禁錮卻絲毫沒有鬆動。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這也就是在臺灣人人可以夸夸其談酷兒理論和同性婚姻,但卻沒有任何同志性產業的產生……」日本學者向我分析:「而日本情形剛好相反。」

 

所以臺灣人可以問心無愧說我支持同志運動,卻無法忍受自己子女出櫃;同意個人性取向自主,卻阻擋性別平等教育課綱。

 

一面猛看日本A片一面下評論:「日本人最變態了……」一面說要尊重同志,一面媒體卻對轟趴或裸體沙灘大量渲染;藝人政客們可以在同志運動場合對著同志信心喊話,做親密戰友狀,但卻沒有一人膽敢出櫃。

 

 

十月去了柏林一個月,這以多元開放,自由友善及文化藝術傲視全球的城市,早已選出過同志巿長,而且所有的同志商店、博物館、酒吧三溫暖散布整個柏林巿,並無所謂「同志區」。

 

讓同志、同志文化成為每位巿民生活自然而然、密不可分的一部分,這,才是同志運動大功告成的終極境界罷!

 

(作者/陳克華:1961年生於臺灣花蓮,臺北醫學院畢業,美國哈佛醫學院博士後研究員。曾參與「北極星詩社」,並曾任《現代詩》主編。榮總眼科主治醫師;陽明大學、輔仁大學,臺北醫學大學副教授。曾獲中國時報新詩獎、聯合報文學獎詩獎。文字出版有詩集,小說集,散文集等近四十冊,有聲出版則有「凝視(陳克華詩歌吟唱專輯)」(巨禮文化),近年更從事視覺藝術創作,舉辦多次展覽並獲獎,並有日文,德文版詩集出版。)

 

>>本文出自《樓下住個GAY》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07 16: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二魚文化

由詩人/飲食文學家焦桐和資深媒體人謝秀麗創立。在台灣作家群裡打滾,一心希望把好書送到適合的人手上。因老闆嗜吃懂吃愛談吃,出了很多讓編輯群肚子餓的飲食文學書。希望端出來的魚,解大家對文學的饑、對生活想像的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