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Nov
  • 2017

別傻了,公司不是你交友的地方!

作者 悅知文化

2017/11/02 10: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公司不是適合交朋友的地方

#上班結交朋友並不値得花心思,先求不樹立敵人就好,能夠妥善完成任務才是優先選項。#

在你的觀念中,公司就該像個大家庭,彼此相互照料、感情融洽。也許你的個性就是愛交朋友,喜歡與人打成一片,卻沒想到同事之間的關係很冷淡,甚至,你的熱心反而會把氣氛弄得更僵。

 

這樣的氛圍讓你感到洩氣與沮喪,認為這個環境並不是自己所嚮往的如家人般彼此關心照顧,或像兄弟好友般願意彼此情義相挺,因而動了離職的念頭。

同事之間能夠彼此相互照顧,然後為了共同目標而大家一起努力的氛圍當然很棒,只是擁有這樣和樂融融的企業文化並不多,可能在小型企業的機率還比較大。一旦公司到了一定規模,制度與規定就會讓它走向僵化及理性。

事實上,職場本來就不是讓人以「交心」來建立關係的地方。必須要先明白一件事:絕大多數人是為了過生活才去上班的,他們單純只想用自己的腦力與勞力進入企業以換取所得而已。交朋友並不是他們的優先選項。

職場關係的重點是─把自己份內的工作做好,不要影響到別人,把該做的任務做好,自然就會贏得他人的尊重與好感。

「做人」固然重要,但不把事情做好,別人連讓你做人的機會都不會給。

在職場中,良好的同事關係並不在於你花了多少時間噓寒問暖,也不是你花了多少精神投其所好;而是你在自己的位置上展現出該有的價值。

刻意地討好,故意地迎合,只會讓人覺得你缺乏專業、又不會做事,與其如此,還不如用自己的做事能力來讓人信任、讓人尊重。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喜歡交朋友並沒有錯,那可是很棒的人格特質,只是在公司裡,你必須先把結交朋友放在次要,先努力完成手邊被交派的任務,好好扮演自己在公司裡的角色,心有餘力再協助同事完成工作

至於與同事間的關係就別強求,合得來的人自然會慢慢走在一起,合不來的人再怎麼討好也沒有用。

 

如果你真的很在意人際關係,不如先調適自己的心態,就算再怎麼受人歡迎,個性再怎麼討喜,都不可能讓每個人都喜歡你,更不可能跟每個人做朋友。

職場裡難免會牽扯出權力、金錢、競爭與責任,在這樣充斥著利益衝突的環境裡,「朋友」這個角色其實是很難扮演的。

不求每個人都要喜歡自己,只要有不少人認可你的實力、支持你的決定就足夠了。同事的討厭、反對,多少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表現,但只要完成該做好的事,就不怕別人的攻擊,穩穩地屹立在自己的位子上。

公司從來就不是用來證明人緣好的地方,同事未必能成為朋友,但我們可以從他們身上找到值得自己學習的部分,一同在工作上成長。

或許某天終將在人生道路上分道揚鑣,可是你會發現,他們或許不是能夠情義相挺的好朋友,卻是在工作中能夠共同合作的好夥伴。

做人:很多人以為在公司只要做好這件事就夠了,但這只是基本,老闆還希望你也能順便做牛做馬。

(作者/阿飛:年近四十、抓不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擁有自由作家及行銷人的雙重身分。現為陶晶瑩簽約作者,姐妹淘專欄作家,並任職某廣告行銷公司行銷總監。)

>>本文出自《開始,期待好日子》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開始,期待好日子
更新時間:2017/11/02 14: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