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Oct
  • 2017

第一次在瑞典過「清明節」──Alla Helgons Dag

作者 換日線

2017/10/25 09:48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北歐幫/戀上北歐:幾個來自台灣、香港、大陸的青年在一萬公里外的斯堪地那維亞相遇,心中抱持共同的理念而成立了北歐留學諮詢公司。北歐擁有高品質的教育,亦以創新、設計、科技、環保、社會福利和優美環境聞名於世。秉持著對北歐的熱愛,我們希望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這塊土地上美好的事物給大家,並幫助學生完成留學北歐的夢想。)

即便有沒有宗教信仰,不少香港人都曾在10/31日過萬聖節。

 

大人會招朋聚友作樂、扮鬼扮馬狂歡一番,小朋友也會參與學校安排的派對或跟朋友交換糖果。

而在瑞典,基督新教路德會是最多本地人信奉的宗教,自然亦會過萬聖節。

商店在9月底便擺賣不同的變裝服飾和特色糖果,當中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人流最旺的 Drottninggatan 商店街亦高高掛上一支巨型小鬼布偶,提醒瑞典人:「萬聖節快來啦!」

既然萬聖節是基督教的重要節日之一,過節的氣氛想必比香港或臺灣更濃厚吧。

而且瑞典人好像頗重視節慶,平日在商店定能找到一角放著林林總總的派對用品和變裝道具,更何況是萬聖節這種大節日呢。

第一次在瑞典過萬聖節,我是抱著準備要看匯演的心情期待著,想看看街上會出現哪個打扮最奇特,哪個的特殊化妝最嚇人。咦?奇怪,怎麼大家的裝扮跟平日無異?為什麼反而是超市和便利店放滿了一架架的燭台和盆栽呢?

原來基督教徒相信 10 月最後一日是諸聖節前夕(All Hallows' Eve),英文縮寫為"Halloween",是夏天的終結、冬天的開始,亦即「死亡之日」。

這天是各種亡靈惡鬼最接近人間的時候,所以傳統是在 11 月第一天諸聖節(All Saints' Day)為聖靈祈禱,而在第二天諸靈節(All Souls' Day)則為過世的親人祈禱,就是類似我們的清明節。

時至今日,為方便大家過節,諸聖節和諸靈節已經不會分開兩天,而是訂在 10/31後的第一個週末同日進行,而萬聖節派對通常會在第二個週末舉行。

 

瑞典人過諸聖節,就是到墓園去掃墓,亦可以選擇到規模較大的公園參加。晚飯過後,我亦有去Skogskyrkogården墓園湊湊熱鬧。

有人會想,哪有人去墓園掃墓湊熱鬧的?其實Skoskyrkogården既是在斯德哥爾摩的墓園,亦是一個世界文化遺產。

平日就有辦官方導覽團,亦開放給遊客參觀其園林設計和建築,每逢諸聖節很多旅客專程來參觀,不難找到雙雙按著快門的手。

當晚很冷一直下著雪,一步出地鐵站就有站內工作人員送上貼心的免費暖手咖啡還配上幾塊餅乾,實在暖到心頭。

路上的瑞典人一家帶著燭台、南瓜和盆栽。我猜他們比較喜歡環保的可栽種方式,墓地旁亦有提供公用的種植工具,在墓園中亦少見花束。

 

一入墓園便被不遠處的一片燭光燈海吸引住目光,剛好襯上一片片雪花和地上薄薄的積雪,使我對墓園的印象添上幾分浪漫。

走近些,看到的不止遍地成千的燭光,還有孫兒們的可愛畫作、用蠟燭砌成的圖案拼上幾片紅葉、刻了鬼臉或名字的南瓜等。

瑞典式的萬聖節去掉了一些燈紅酒綠,也沒有看到很多令人驚豔的變裝高手。伴著在死寂冬天來臨前的點點燭光,和暖透人心的咖啡。簡單帶著淡雅,更見溫馨,符合瑞典人給世人低調而不失格調的印象。

《關聯閱讀》

墓園與家園,距離戰爭最近的地方──賽拉耶佛的迷人及惆悵

空運來台原汁原味的歐洲聖誕市集,可真存在過?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25 10: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