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n
  • 2017

【女人的職場擂台】告訴公司妳超棒!再不珍惜就要失去老娘了!

作者 女爺

2017/06/07 15:59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直以來我算是個有點企圖心的女生。我在意自己的抬頭、計較在公司的表現、期待旅外出差、不甘心安穩於現狀、總希望可以更上一層,當被問到家庭愛情和事業的角力,我總拿不定主意。然而,三年來看著身旁同期甚至更年輕的男同事出國的出國,帶team的帶team,除了心中黯然惆悵,也只能自我勉勵再埋頭加把勁。

最近因為個人生涯規劃遞了辭呈,戲劇性的三周讓我笑、好玩又若有所思。第一周恫嚇法:「你確定嗎?!不後悔?!」第二周前輩說教法:「我是為你好,現在時機不對…」第三周端肉法:「你留下來吧,可以讓妳升個XXX…最近還有個國外training的機會,就你最適合…」一切過去幻想的滿漢全席剎時間上齊了!感恩之餘我突然好困惑,為什麼一切都到員工走了才願意給予實質鼓勵?

 

●不是公司的錯,是妳忘了告訴公司你的好

歸咎於公司太簡單了。漠視勞工、台灣企業不重視員工價值、女性就是會被忽視… 這些標簽太容易貼,但往往貼得不痛不癢也難以找到解決之道,重點該是:「到底有什麼改進辦法?」

國外曾有實驗顯示,為自己談加薪,女性的平均結果會比男性少三成;然而若為他人談加薪,女性的結果卻和男性是一樣的。這實驗結果說明了女性的談判能力和男性是不分軒輊的,差異在於對自我價值的低估、自信心的低落以及對風險的承受能力。

這結果與《挺身而進》一書中,作者親身的故事不謀而合:一樣的資質與用功,考完試放榜前,女性普遍低估自己的成績,而男性傾向胸有成竹甚至高估成績而這心態上的差異已影響一人對自我價值的認定,進而影響了他人對女性的評價和願付回報。

其實女性對風險的趨避某部分是本能的,畢竟扛著孕育下一代的天賦,以全人類的角度而言,女性承擔風險的後果是比男性大的。同時女生天性也較男生更富同情心、更博愛,也更常檢討自己。

所以我們常為他人著想太多:這樣是不是會造成公司困擾?會不會太出風頭、惹人非議?我真的值得嗎?是不是做得不夠好所以還沒輪到我陞遷?這些思想固然貼心,卻貼心的一廂情願;這種貼心阻礙著別人認識更好的妳,而妳苦水往肚裡吞,卻輪不到別人同情你,而且事實更常是:根本沒有人那麼在意妳。

●既是本能,又該如何?忍氣吞聲,吃不到糖還害了公司

八股老話一句:善用本能!體貼公司,就請告訴公司妳超棒的,再不珍惜你就要失去老娘了;區避風險,就請別讓公司承擔折兵損將的風險;怕添麻煩,就請適時提醒公司,他們忘了看見的妳的價值,妳有能力承擔更多,以及妳值得更好的。

這次被慰留的經驗讓我知道籌碼一直都有,但它只會給懂得爭取的人使用。就像產品行銷的道理,推銷爛產品是沒公德心,但推薦好產品就是助人又利己。因此,專業又努力的女孩們,就算不為自己的私房錢,也請不忘以一顆愛公司的心Speak up for yourself!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女爺

比起追求男女平等,更想發揮woman power。愛吃、愛旅行、愛運動、愛殺價、更愛觀察各式各樣微妙差異,探究箇中玄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