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May
  • 2017

台灣近半年3次躍上國際媒體!「尊重平權」會是台灣在國際間新代名詞?

作者 呂佳穎

2017/05/26 17:29
▲圖片來源/截自BBC

BBC在大法官通過挺同婚的釋憲後,所發出的新聞標題是Taiwan could become the first place in Asia to legalize gay marriage,之後更新成Taiwan’s constitutional court rules in favor  of same-sex marriage, making it the first country in Asia to do so。

注意到哪裡不一樣嗎?那就是BBC最早用place地區來形容台灣,之後換用country國家來稱呼台灣,儘管最後還是改為place,讓人只有高興一下下,但是那情緒還是有被撩撥到。

 

台灣最近這半年,有三次躍上了國際媒體,“Breaking News’的’新聞推播。

第一次是川蔡通話,第二次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進了白官,第三次則是大法官通過了同性婚姻的釋憲案,認為現行法令沒有保障同性婚姻是違憲,應在兩年內修正。

這三次,應該都讓台灣的知名度在國際間,大大的提升!但是如果真要論效益,哪個最大的話,應該是第三次,也就是大法官對同性婚姻做出的釋憲案,因為這涉及到進步、公平、人權的普世價值。

為什麼要計較,國際媒體對我們的態度,和報導的次數?還不是因為我們是個小島國,更因為我們有個不太好相處的惡鄰居—中國,不是叫囂就是威脅,說什麼不承認九二共識,說兩岸同屬一一個中國的話,就要處處封殺我們,不管是他們自己做,或是叫別人一起來,總之就是要我們心生畏懼就對了,最新的封殺場域是WHO。

今年的WHO,台灣儘管沒有拿到邀請函,但是衛福部長陳時中還是率團前往,是抗議也是自己發聲。當中國說台灣「被」妥善照顧時,陳時中憤怒的說,「沒有誰可以照顧誰,自己的健康自己照顧,自己的國家自己fight」!這樣的語言或許很政治,卻是很多台灣人的心情寫照。

衛福部為了讓大家了解,他們在前線怎麼打拚的,找小編把每天在瑞士見到的大國部長,以及談了什麼事(像是我們如何和美國合作防治登革熱等等...),通通做成淺顯易懂的圖片日誌,讓你不僅方便閱讀,更容易分享。

政府做這些,就是要你知道中國的打壓,無關政治,連這種涉及健康的專業議題,照樣霸凌我們 ; 更精準的說法是,透過我們自己的分享轉發,希望可以外溢到全世界,讓國際上都知道台灣的醫生,為國際上的醫療需求和新知,做了些什麼,又有哪些需要幫助。健康,該是無關政治,無關國界的,我們小歸小,但是很認真的想為國際醫療做些事。

但是,真的有受到國際間的關注嗎?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因為就是沒有被國際媒體推播啊,頂多就是內文提到一小段,有的甚至連提都沒提呢!

就在陳時中等人,還在日內瓦奮戰時,大法官接替行銷國家的工作,因為他們對同性婚姻的釋憲案,做出了限制同婚違憲的解釋。霎那間,這是最好、最猛的外交,因為國際媒體前仆後繼地報導這件事,不管是臉書或是手機都推播這則新聞,他們不光是說台灣將承認婚姻平權,有的還直接說台灣是亞洲第一。

而這些報導台灣將承認婚姻平權的國際媒體,有人用「地方」place來稱呼台灣,像是CNN、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半島電視台等 ; 有人則是用「國家」country來稱呼台灣,像是法國世界報、德國之聲、英國每日電訊報、英國衛報等,其中BBC最有趣,一下用place稱呼我們,一下又用country稱呼我們,雖然最後又改回place,當中改來改去的拉扯掙扎情緒,還長達5個小時。    

 

先不管BBC是受到什麼壓力,才這樣一改再改標題,我們都應該從國際媒體在看待大法官挺同婚的這事,了解到人權、平等、自由、多元,絕對是進步的價值,更是別人會尊敬你的主因。

如果民主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和中國的最大不同點,那麼重人權、講平等,就會是我們在國際社會上,讓人尊敬的緣由。

當然如果我們好好思考修民法所需的配套 ; 把國際間通過同婚後的社會情勢,好好思量比較一下 ; 以及放低姿態,儘量去彌平異議者的恐慌,絕對會讓台灣社會更加美好,而不是仇恨加深。這麼一來,同婚這件事,才能外交、內政通吃。

台灣是個在傳統外交上的弱勢國,如何突圍,做一個讓人尊敬的國家?這回的同婚釋憲案,是另類的外交,而這樣的外交有人權、有自由、有平等的普世價值 ; 而這樣的外交,是不是才猛、才強?讓人尊敬?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佳穎

我想念我的麥克風。拿著它做訪問、趕稿、做帶,何其有趣,何其豐富!如今,陪著孩子丈夫來到美國,和家鄉保持距離,觀察時手上的麥克風變成了鍋鏟,卻發現對台灣更熱愛也更期待。老手記者,新手煮婦,諸公敬請指教!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