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Apr
  • 2017

【台灣越南語教師的告白】政府推新南向、我們卻領鐘點費...

作者 談談

2017/04/17 08:45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S.E.:越南語本科系畢業,熱愛旅遊和演講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和體驗異國文化,曾至河內留學並在越南中部的知名台商企業公司上班;現為高中、大學越南語老師,希望未來能夠出書,多接幾場演講和翻譯,有自己的專欄,跟能開更多越南語課。 )

我目前擔任高中越南語教師,是台灣人,本身越南語科系畢業。通常就讀越南語科系的學生畢業後若是語言程度普通,通常會轉行從事跟越南語無相關的工作,而對越南有興趣的大多數人則會選擇外派到越南的台商企業工作,薪資約台灣的2-3倍,是個累積資金的好機會,或是去考移民署特考的越語組或領隊導遊越語組也很棒。

 

較冷門的道路則是選擇越南語教職這一條路,因為大家都知道在台灣當非主科的老師是很艱辛、極需教學熱忱、又沒保障的一條路。而台灣目前的師資竟尚仰賴一些學歷不高的越南新娘或新移民或來台留學的越南留學生…

起初會選擇教職是因為認為東協起飛,越南的台商企業對越南語人才有著龐大的需求,即使如此,一般台灣人對於東南亞仍是一無所知甚至帶有歧視,而我希望能學以致用教導學生越南語文及國際視野。

●教育部力推新南向,我們卻仍不是編制內老師。

原本以為可以把自己的興趣結合專長教育下一代,是件相當的有使命感的事,但在自己開始從事教職後才發現,教育部雖正力推新南向政策和陸續開設相關課程,加上現今台灣現有的高雄大學東亞語文學系、暨南國際大學東南亞學系外,政治大學也將要在106學年度開設東南亞語言與文化學士學位學程、長榮大學也將要在106學年度設立東南亞文化暨產業學士學位學程…

即便如此目前高中的東南亞語老師部分仍然不是編制內的老師,都是沒保障又算鐘點費的兼任師,高中的鐘點費只比國小、國中多了一些,但對於我們有心想從事東南亞語正規課程的老師來說,仍很難在臺北生活並且完全沒保障,

不僅只有在學期間有授課才有勞健保,甚至有的學校是要我們主動爭取才有納入勞保,這樣一旦學生放暑假、寒假後,我們的勞健保即終止了,也沒有像一般上班族有退休金。

東南亞語在107年後是國小必修,國、高中選修,也就是如果學校沒有開課或是學生選課人數不足,我們這些東南亞語教師就沒有收入了!

另一個問題是,目前東南亞語的薪資與一般學校教師的經費來源不同,我們是領教育部的高中第二外語計畫經費或是高中優質化專款經費,領取薪資的時間並非每個月都有入帳。

●希望教育部能正視我們這些東南亞語教師。

我有熱忱在教學上面,也希望學生們都能對越南和越南語有更多的認識與瞭解,以達成多元文化和社會的和諧,

真心期盼我們這些臺灣籍的東南亞語教師在取得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人員培訓證書後未來可以納入正式的教師編制,以降低教師流動率跟提升台灣的多元語文教學品質。

並修正高級中學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增加請假、鐘點費、寒暑假勞健保不中斷、提撥退休金等保障,薪水如同專任教師一樣準時發給,彌補編制外、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在休假、退休金等與專任教師的保障落差,並納入勞基法保障我們的權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8 10: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