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Mar
  • 2017

土耳其人對台灣人「神奇」的刻板印象。

作者 土熊寶

2017/03/03 08:03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如果說台灣人對於土耳其這個國家相當陌生的話,那土耳其人對台灣可以說是一無所知,我想這對出國經驗豐富的人來說應該不感到意外。

但土耳其人除了不知道台灣之外,還可能會對台灣有一些不知道哪裡聽來的刻板印象。

 

首先,去過土耳其旅遊的人應該或多或少有過「當明星」的經驗,就是走在街頭,土耳其人總會一直盯著你看,到了非觀光區或是比較鄉村的地方,也會遇到街坊鄰居爭相一睹「亞洲人」風采的機會。若你是女生,那應該會有更多男性主動前來搭訕,甜言蜜語不說,甚至直接要帶你回家、求婚的都有!

身為一個男性,走在路上雖然不會有人來求婚獻殷勤,但被投以好奇的眼光以及偶爾的搭訕也是免不了的。當我一路從台灣到伊斯坦堡的時候,還沒有這樣的感受,因為伊斯坦堡是個相當國際化的大都會區,川流不息的觀光客或出差洽公的人,在伊斯坦堡人的眼中,大概都像黃金或是一張張紙鈔,完全沒有想要知道你從哪裡來的意思。

但是一到了安卡拉,路上的人就開始會把眼神多停留在你身上幾秒,並在你跟他對到眼的時候再裝作若無其事的飄開(有些甚至不會飄開,繼續盯著你看)。至於那些看到你就說「Ching-Chang-Chong」或是摳尼基挖的就更不在少數了(近年來有比較少的趨勢,但還是會聽到)。

「你從哪裡來?」這是我在土耳其最常聽到的開場白。

「台灣。」我回到。

「你會說土耳其文!?」一聽到我開口講土耳其文,他們都會將原本已經很大的眼睛撐得更大,並裂嘴大笑,接著他們才會問到台灣在哪。

「台灣在中國的旁邊,是一個小島。」雖然知道這個資訊不會喚起他們對台灣任何應該有的印象,但我總是這麼制式化的回答。

「哦哦哦!我知道我知道!」通常土耳其人會這麼回答,然後就開始在我面前打起泰拳。

還有一個安卡拉機場的地勤也跟我說:「我當然知道台灣啊,那裡有一條很長很長的河流,大家都在河流上面賣東西!」

「不是,那是泰國,跟台灣不一樣。」我總是很有耐心的解釋(我當時真的很擔心那位地勤小姐把我的行李掛到泰國去…)。

 

「噢…是喔…那我沒聽過台灣。你們的語言是什麼?」土人都會露出失望的表情,然後想知道更多的會繼續追問下去。

「中文。」這個答案往往使他們更加困惑,為什麼講中文卻不是中國人。

「Jacky Chen! Jacky Chen!」有人一聽到「中文」就會很興奮的喊著成龍的名字,有一點年紀的甚至還會講李小龍。

我都只好很無奈的說:「對,不過他們是香港人,我們是台灣,還是不一樣的。」

「那麼,台灣有什麼啊?」

「恩…ACER跟ASUS…」我知道土人蠻愛這兩個牌子的。

「噢!我知道!但不我知道他們是台灣的品牌耶!」土人又會再次露出燦笑,彷彿終於找到與你之間的共同連結。

另外還有一次,是我跟朋友去安卡拉近郊的一個水壩公園騎腳踏車,那個租車行老闆知道我是臺灣人以後,直接問我說:「你們吃狗嗎?」

這個問題就像是英文的「Do you eat shit?」一樣荒謬,從來沒有在我頭腦存在過,所以我愣了幾秒還沒想懂這句話的意思。

老闆以為我聽不懂土文,又用英文問我一次”Do you eat dogs?”

 

「狗?你說狗嗎?」我還是無法理解這句話的意思。

「對啊!汪汪!」他開始學狗叫。

「我們不吃狗啊!」我仍然對這個突如其來的問題感到一頭霧水。

「有!有!我知道!我都知道,你們都吃狗!」他一副抓到我說謊的語氣這麼指著我說。

「沒有,我沒聽過有人吃過狗。」

「有啦!你們中國人都吃狗!你們還有一個吃狗的嘉年華會欸!」他拿出手機從網路上找影片給我看。

「噢!那是中國人吧,我們台灣人不吃狗!但我也不知道中國人吃狗耶…」這個話題一直到我離開前都沒有停止,甚至到最後要分開了,他還是烙下一句:「不可以吃狗喔!狗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總之,土耳其人是個好客又熱情的民族,但對台灣缺乏認識,若下次你有機會認識土耳其人,遇到這些問題或是經驗,請不要感到意外,就好好跟他們介紹台灣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土熊寶

自從大學進入政大土耳其語文學系後,便跟土耳其結下不解之緣。取得博士學位後目前回到母系服務,教授與土耳其相關之國際關係、民族與文化、歷史、地理等課程。並從事與土耳其及國際組織與伊斯蘭相關研究,致力推動土耳其與台灣之文化交流,並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土耳其這個美麗又神祕的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