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Nov
  • 2016

台灣談平權時,土耳其竟在法律上「准許強暴行為」?

作者 土熊寶

2016/11/29 11:49
▲圖片來源/美聯社提供

就在台灣人為了婚姻平權在街上、網路上爭論不休的同時,來自世界另一端的土耳其傳來一個令人震驚的消息。

根據土媒報導,土耳其執政黨在半夜通過一項提案,是關於未成年孩童遭性侵害的法案,內容大致上是「在某些特定條件下,強暴未成年孩童的罪犯若與受害者成婚,即可免除刑罰」。這個令人下巴都要掉下來的法案,將提到國會交由所有國會議員表決。

 

或許大家對於土耳其這個神祕的國度充滿想像,駱駝、沙漠、裹著黑色面紗的女人…其實這些都不是在土耳其會看到的景象。土耳其在凱末爾建立共和國後,成為一個世俗化的伊斯蘭教國家,並且做了許多跟宗教有關的改革,包括廢除哈里發(伊斯蘭教世界的宗教領袖)、關閉宗教學校、清真寺與陵寢、禁戴伊斯蘭教費士帽 (Fez)以及女性不須戴頭巾等。

因此,在一連串世俗化政策的努力下,土耳其已經成功改頭換面,擺脫宗教的束縛。然而,這樣的改變,目前看來好像僅止於外觀上,在土耳其人內心裡,仍然住著一個保守的穆斯林。每到面臨道德議題時,世俗與保守的聲音就在土耳其人心裡的兩端拔河。

由於世俗化的關係,許多土耳其人雖然身為穆斯林,卻可以喝酒、抽煙、穿著清涼曝露的衣服等,但在LGBT的議題上,卻相對保守許多。土耳其人恐同的程度或許大家很難想像,例如我的一些土耳其朋友一聽到同性戀就會露出好像看到蛇一樣的驚恐表情。

某次,我在通訊軟體上跟我朋友說了一句:「Sağ olasın (謝謝) !Canım!」我朋友立刻糾正我:「你剛說Canım嗎?男生不能對男生說Canım。」Canım的意思是「親愛的」,大部分是男生對女生說,或者是長輩對晚輩的親暱稱呼,但我以前卻沒有注意過男生不太會這樣稱呼男生。

另外,有次跟我的土耳其兄弟談到一個同志朋友,他立刻變臉說,男生不能跟男生談戀愛,這是不對的!然而,奇怪的是,土耳其男生們彼此手勾手在大街上行走,卻是被允許的,且被視為友好的象徵。

除此之外,日前國際特赦組織在土耳其做了一個名為「同志烏龜 (Gay Turtle) 」的實驗,偷偷錄下一間水族館內顧客與老闆的對話。

該實驗中,在某間水族館內,販售幾隻可愛的烏龜,陸陸續續吸引許多男女老少詢問,表示想要買回家當寵物,就在顧客決定要買的時候,老闆不經意的說出:「他是gay。」只見顧客隨即變臉,面有難色的說:「那我不要了!」甚至還有人問說這會不會傳染?也有人再三確認,只要買不是gay的另一隻烏龜。由此可知,在土耳其,「同性戀」仍然是多數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詞。

一看到這個新聞,除了震驚之外,也讓我想起土耳其朋友曾與我分享的故事。早期在安那托利亞,許多保守或民智未開的鄉村,還存在所謂「榮譽謀殺」的傳統。若家中有少女遭到非禮,甚至性侵,家族中的父親或兄長會將這被視為不潔的女孩殺死,以保家族清譽。既然土耳其人還存在這樣的貞節觀念,不難想像會有國會議員提出這種法案了。

▲圖片來源/INDIGO提供

這個消息一曝光,立刻在全國引起廣大討論聲浪,我的臉書塗鴉牆也充滿許多土耳其人的憤怒,以及台灣朋友的疑問,包括「如果一個人被多人性侵呢?」、「多人性侵一個人呢?」、「如果男生性侵男生不就正好順便讓同志婚姻合法化」或是「如果受害者已婚怎麼辦?」等。而許多土耳其朋友也說這根本變相鼓勵強暴行為,根本沒考慮過受害者的立場等。而在土耳其,也有許多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

 

所幸,在民眾抗議以及聯合國的關切下,最後這項法案被擋了下來。聯合國指出,這樣不但會破壞土耳其對抗性侵害的能力,也會引發更多童婚的問題。

根據土耳其司法部的調查,自從2002年以來,土耳其已經有超過44,000名未滿18歲的女孩成為媽媽,其中更有15,937名不滿15歲。而虐待兒童的案例在過去十年也爆增三倍,已有超過438,000未成年少女被迫結婚。

土耳其許多名人皆出來反對,包括知名作家Elif Şafak也出面譴責這個法案。但土耳其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的議員卻為這個法案辯護,認為外界誤解這個法案了,他說在土耳其存在許多童婚案例,若童婚夫妻發生性行為,則丈夫會被視為強暴犯,因此,若是在兩情相悅的情況下,雙方可以成為合法夫妻,而免受刑罰。

然而,不管如何,這個在我們看來荒謬至極的提案也讓我們見識到土耳其人對於性別議題的觀念,也反映出社會在世俗與保守之間拉扯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矛盾與衝突。

(當然,性別觀念跟其他意識型態一樣,因人而異,本文所說指的並無法代表所有土耳其人。在土耳其,觀念相當開放的與極度保守的土耳其人都有。)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6 17:3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土熊寶

自從大學進入政大土耳其語文學系後,便跟土耳其結下不解之緣。取得博士學位後目前回到母系服務,教授與土耳其相關之國際關係、民族與文化、歷史、地理等課程。並從事與土耳其及國際組織與伊斯蘭相關研究,致力推動土耳其與台灣之文化交流,並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土耳其這個美麗又神祕的國家。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