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Feb
  • 2017

16下集

作者 時報出版

2017/02/03 13:5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凱凱媽媽的成長、就學路,多因大人緣故,台南、台北兩地轉換,形變的影響,或讓她難以適應;而凱凱阿嬤獨擔女兒教養責任,只能用最簡單的方法,犯錯即喝斥、指責,導致看似平靜的親子關係,已然發生質變,兩人的心愈發疏離,終至惡劣。

回頭思索,算命仙並沒有什麼高深的道行,他不過講了一個教育孩子最基本的道理:關愛。可惜凱凱阿嬤聽進了第一句,女兒會學壞;卻忘了最重要的結論,記得多抱抱她!

 

凱凱媽媽打工後,開始出現偏差行為,16歲離家出走,四處惹禍,凱凱阿嬤常在半夜接到電話,不是到醫院急診室付醫藥費,就是到派出所保人。次次除了氣、怨、罵,卻想不出其他解決辦法。女兒總是乖個幾天,等她氣消,拿到錢,又一溜煙不見人影。

或許斷了經濟來源,孩子會認分待在家,這是凱凱阿嬤氣極之下所做的斷然處置,但她太低估女兒已經收不回的心;凱凱的媽媽與生父後來竟因缺錢,騎車行搶,在與被害人拉扯過程中,導致被害人摔倒重傷。法官認定,兩人行徑殘暴、惡劣,重判。

凱凱阿嬤有錯嗎?站在一個單親母親為女兒著想的立場,沒有錯,她只是在孤立無援的情況下,用太過單一的方式,管教一位正處於青春叛逆期的少女。

而面對2歲的凱凱,她的外在情況沒有任何改變,有的依舊還是一顆疼惜孩子的心。

凱凱從出生到死亡,與媽媽相同,不曾見過父親,也未曾喊過一聲:爸爸。至於媽媽,他一度以為,阿嬤就是媽媽。

凱凱在小學三年級時,才因老師細心,送醫診斷出罹患過動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在此之前,依凱凱的家庭狀況,無能亦無力警覺他的不同。可想而知,被當成一般孩子養育的凱凱,日子肯定大小波折不斷。

凱凱阿嬤要上班,沒辦法全心照顧小小孩,於是找了24小時托育的褓姆。但褓姆帶了半年,凱凱仍不適應,每回阿嬤出現,總拉著阿嬤的衣角哭,想跟著走。阿嬤忍不住臨時找了個時間到褓姆家,赫然發現,凱凱的臉紅腫,掀起衣服一看,身上青一塊、紫一塊。

凱凱阿嬤再怎麼理論,也只能認定是褓姆狠心,壓根沒想過,其實是孩子病了。迫不得已又把凱凱往台南阿祖家送,心想至少是親人,孩子不會遭不當管教。從3歲到小二,該是凱凱人生中最快樂的日子。在鄉間的老屋子,跟著70多歲的阿祖一塊兒生活,日常就是愛怎麼玩就怎麼玩,無憂無慮。

凱凱念小二,阿嬤回鄉下,卻發現他不知注音符號,連簡單的加減算術也不懂。進一步了解到,凱凱上課,坐不住,常任意在教室裡走動,干擾同學上課,還拿小石頭丟同學。

校方試著教導,也一度懷疑他有過動傾向,但鄉下相關醫療資源有限,加上老師面對的是凱凱阿祖,不識字的老人家,對過動兒毫無概念,更別提就醫一事。

 

學校與家庭教育本應相輔相成,凱凱生病,阿祖使不上力,校方能做的便有限。凱凱的小一,就在校園趴趴走度過,當然什麼都沒學到。

而凱凱阿嬤認為小男孩本就比較好動,看來阿祖是沒辦法了,乾脆帶回台北,土法煉鋼,親自教他注音符號、簡單的數學,總算在小三時,辦轉學,進入台北市中山國小就讀。

另外,她擔心凱凱不適應,調皮搗蛋,讓老師頭疼,遭同學排擠,於是日日到校陪讀,偶爾老師上課的內容,凱凱阿嬤聽不懂,下課還會請老師再講一遍,回家再教凱凱,直到他了解為止。

就這樣凱凱安然上完小三上學期。但阿嬤要為兩人三餐溫飽奔波,陪讀非長久之計,下學期開始,她試著放手,未料凱凱故態復萌,且變本加厲,上課時隨意走動之外,還大聲拍桌子吵鬧、推擠同學,甚至在音樂課時,敲斷直笛。同學害怕這樣的凱凱,回家告訴父母,引來部分家長反彈,強烈要求凱凱轉班或轉學,更揚言向教育局抗議。

台北市是首都,教師人力充足,資源也多,凱凱短短的16年生命裡,惟有此刻,得到上天眷顧,遇見貴人,他的班導師楊桂芳及輔導老師顏瑞隆,他的人生,也僅在此時,獲得尊重與重視。兩位老師發現凱凱的不對勁,迅速與台南的學校連絡,了解情況。

顏瑞隆非常專業,不厭其煩向阿嬤解釋過動症及學習障礙、智能不足等,可能會出現的相關症狀,並建議立即到醫院檢查確認,展開治療與控制等。阿嬤根本搞不清楚,一個能吃能喝、會玩的孩子,怎麼老師就說他病了?在半信半疑中,帶著凱凱去看醫生,果然,凱凱被檢查出罹患過動症,智力70,雖未達智能不足,但有學習障礙。

至此,阿嬤終於了解,凱凱小時候為何如此難帶,又與一般孩子如此不同的真正原因。

過動症、學習障礙在醫學上,早期發現,治療效果愈好,靠著藥物以及行為引導學習,可改善諸如注意力不集中、活動量過多、行為任性衝動等症狀。凱凱到小三才確診,晚了一些,但阿嬤不似一些父母總認為孩子長大就會改善,她聽從醫囑,認真學習如何陪伴過動兒,隨時盯著凱凱服藥,並按時回診。凱凱慢慢地好轉,總算能乖乖坐著上課、吃飯。

過程中,班導師楊桂芳持續與學生家長溝通說明,並召開親師會議,向大家解釋,希望給凱凱機會與時間,留在班上讀書學習,還與家長訂下改善期限,若做不到,就會讓凱凱轉班或轉學。

兩位老師的用心,家長們看到了,且感嘆凱凱的出生背景與病況,同意他回班上課。凱凱在藥物控制、老師、阿嬤的通力合作下,總算是大錯不犯,偶有小過的,度過小學三、四、五年級。

 

這段時間凱凱犯的小過,不外乎與同學爭吵、隨意拿別人東西,偷取店家玩具等,但被老師發現後,他都會依老師指示,向同學道歉,主動把東西還給店家等。凱凱逐漸了解是非觀念,只是過動症的衝動個性,有時難以壓抑,才犯錯。

凱凱的穩定與成長,看在眾人眼裡,十分欣慰。但好景不長,凱凱小六,媽媽刑滿出獄,直接、間接地讓平靜生活產生劇烈震盪,這一反轉,令他墜入無底深淵,終至死亡。

凱凱媽媽出獄回家向阿嬤拿身分證,要遷戶口,搬出去住。阿嬤卻覺得女兒怎麼沒得到教訓?應該住在一起,合力照顧凱凱才對。母女倆大吵,毫無共識,阿嬤一氣之下,做出了影響凱凱一輩子的決定:要出去可以,擔起責任,把孩子一併帶走,否則妳永遠不知做父母的辛苦。

凱凱媽媽倔強,帶著凱凱,在中山國小旁,租了一間套房,10年不曾一起生活的母子,突然住在一塊兒,大人不打緊,苦的是孩子。老師一下子便察覺到凱凱的變化,上課遲到、情緒波動,特地找凱凱媽媽深談,解說凱凱的過動症及學習障礙,盼母親如阿嬤,加倍用心,或許凱凱媽媽輕忽其中的嚴重性,給老師的回應是,男孩子要獨立一些。

再者,老師已幫凱凱安排好,到中山國小附近有特教班的國中就讀,未料開學後,人卻沒報到。盡責的國小老師找凱凱阿嬤問,才得知孩子一畢業,便跟著媽媽搬到中和。

老師苦勸阿嬤把孩子帶回來,但她認定,女兒該學著擔起責任,拒絕了。凱凱遂成了大人間意氣之爭的犧牲品。

凱凱媽媽的工作不穩定,對孩子的生活照護,已有一搭沒一搭,孩子有沒有按時吃藥、回診?自然不在她的顧及範圍。無人管控的凱凱,如脫韁野馬,下了課,有錢就混網咖,沒錢就在街上遊盪,隨之而來的則是偷竊行為。

2010年2月3日,凱凱偷了一台三輪車,隔天清晨,再竊取別人訂的羊奶,遭扭送警局,當時新北地方法院裁定交付保護管束。

然而法院一直連繫不到凱凱媽媽,無法責付,只好將他轉至雙和社會福利中心安置。20多天後,找到媽媽,卻得到無力管教的回應。法院再依據兒少法規定,把人送進中途之家,並轉學進入該學區的國中就讀一年級,且每兩周需向法院報到一次。

凱凱在中途之家,生活被強制回歸正軌,社工了解凱凱的過動症、學習障礙症狀,試圖以宗教協助、心理師個別諮商改善,另每逢開庭、回診,即通知媽媽一同前往,希望藉此增進母子情感,進而導正凱凱的行為,可惜媽媽不時的失聯;種種努力,成效有限。

 

社工、生活輔導員再怎麼盡責,要面面俱到,是奢談;進入中途之家的青少年,在性格上多少有缺失,希望他們和睦相處,亦是妄言。可想而知,一個過動兒,在裡頭該過得有多艱辛!

無論是在中途之家或學校,凱凱輕則與同學口角,重則打架,逃學事件也不斷上演;每兩周一次的保護管束報到,在社工、生活輔導員的督促下,儘管準時報到,卻態度欠佳,面對保護官嚴厲要求其修正各種偏差行為,他當面答應,一轉頭,全拋腦後。

其間社工也聯繫凱凱阿嬤,阿嬤曾前往探視,當時兩人分開生活才2年多,但過去10年的親密感竟已消失得無影無蹤,面對曾經最愛賴著撒嬌、擁抱、親吻的阿嬤,凱凱只剩沉默,臉上盡現防備感。

至於陪同出庭及回診,阿嬤堅持,要讓凱凱媽媽體會其當年帶孩子的心境,從而負擔起母親的責任,她不介入。

2010年11月2日下午,凱凱趁教室無人之際,偷取同學皮夾內的現金400元,電話卡、學生證等。2011年4月6日上午,他翻牆進學校,偷走同學的零錢一共1246元,手機1支,及悠遊卡等物。學校發現,報警處理。由於凱凱非初犯,加上犯後態度不佳,和保護管束效果不彰,2011年4月28日,少年法庭裁定,2011年6月10日進入感化教育處所實施感化教育,預定期滿日期2014年3月11日。

凱凱被法院裁定接受感化教育後,阿嬤到土城少年觀護所,探視凱凱,人到了門口,卻坐在機車上,痛哭,遲遲無法邁開步伐。她思及16年前,女兒犯法,也是到這兒來看人。景物依舊、人事全非,她不敢相信,也無法透徹理解,自己和兒孫怎麼會走到今時今日的地步?

但對旁觀者而言,是再清楚不過的,不完整的家庭,不知如何求助的社會底層,弱勢只會一代比一代惡化。

國二是凱凱生命最動盪的一年,他走出家庭,走進街頭,又從街頭被帶進中途之家;最後一道關卡:法院,最是無奈,法官清楚原生家庭已幫不了孩子,孩子的未來怎麼辦?感化教育不是最好,但至少是個機會,萬萬沒想到,一個善念慈心,竟是判了孩子死刑。

凱凱,一個沒有自救能力的過動青少年,等同遭到這個成人世界有心、無意之間,給捨棄了。

(作者/王美玉:鶯歌人,不忘初衷的新聞人。堅信縱使正義的腳步遲緩,正義終將到來。曾任職中國時報32年,從實習記者到社長。現職監察委員。

              午台文:東吳大學社會所畢業,媒體工作者。)

>>本文出自《16:是誰讓少年帶著痛苦與懼怕走完他的人生》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03 17:2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時報出版

1975年1月創立,陪伴大大小小的讀者走過生命各個歷程。出版品包括文學、人文社科、商業、生活、科普、漫畫、趨勢、心理勵志……等,活躍於書市中,累積出版品五千多種,將「時報出版」打造成華文出版界的領導品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