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an
  • 2017

所謂行情,都是被凹出來的

作者 李又宗

2017/01/05 14:36
▲圖片來源/好享看影視娛樂提供

這幾天在網路上,某飯店因徵求「時薪133元」婚禮主持人,被很多網友群起攻詰,整個事件還上了新聞,大家都在罵說怎麼如此不尊重專業、專業行情起碼也要1萬以上;我身邊也有許多婚禮工作者也在大罵這家飯店,直說這根本是高層授意,事後又把責任推說是該員工個人行為等等。

我有個比較不一樣的觀點,雖然有可能會被罵,不過還是跟大家聊聊。

 

我從學生時代開始就接觸影像這一行,當時入行是跟著導演當小助理,出電視外景、幫導演處理雜事、拷貝拍攝帶、聯絡要拍攝的受訪者等等,不管今天外景是一天結束還是要外宿,我的費用都是一天新台幣5百塊。

如果以勞基法來看,這工作不但血汗又廉價,還沒有勞健保,但我仍然做得甘之如飴,因為我非常清楚地知道——我是菜鳥。

不管在哪一行,菜鳥都是很可怕的,菜鳥就是意味著你什麼都不會,什麼重要的核心工作都不會到你的手上,即便是最一般的庶務工作,到菜鳥的手上都還是有出包的可能。

在這個情況下,我認為累積經驗是目前最重要的事情,只要能在節目的工作名單出現自己的名字,我就很開心了,至於工作的薪資,坦白說我還真的不在意,當然家人有時候會覺得我是被凹,但我都跟他們溝通說這是一種機會。

我很清楚,我不會一輩子都只領5百塊,10年過去了,現在行情也早已是這個價錢的20倍以上;我在寫作跟講課也是同樣的情形,從一開始寫免錢的專欄、講免費公益的課,累積一段時間後,現在寫作有稿費、出版社也來找我出書、講課有了穩定的鐘點費、我開始有所謂的「行情價」。

有次去支援婚禮拍攝時,在中午休息時間碰到幾個婚禮攝影師,閒聊中也發現,他們在剛入行時,都是抱持著先累積作品的心態,義務或是象徵性領個紅包,但這些攝影師會把自己的價值在作品中展現出來,隨著日子久了、作品多了,就能正大光明的跟客戶講價。

行情是一種模糊的定義,而且因人而異,「時薪133元」的婚禮主持人大家罵歸罵,我相信最後還是有人會去接,為什麼呢?

因為這個價錢雖然遠低於行情很多,老闆凹人的心態也不可取,但是對於剛入行的菜鳥新人,這會是第一個叩關的好機會,只要能上場不砸鍋,好好表現並拍照錄影作為履歷,累積了一兩年後,身價自然三級跳,不也就具備所謂的「行情價」了?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5 15:3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李又宗

導演、影像工作者。2012年設立牡羊座創藝影像有限公司,並專司於影像製作,創作範圍囊括編劇、導演、動態影像攝錄、剪輯。曾任廣告編劇、大愛電視台節目企劃、後製導演,作品並榮獲紫錐廣告獎首獎、台南39小時影片競賽最佳劇情片等肯定。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