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Oct
  • 2016

泰皇病逝:歷史因素讓台灣不存在精神領袖

作者 尚恩

2016/10/17 08:1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泰皇於10月13日病逝,享壽88歲,泰國舉國哀戚,繽紛的國度一夜之間,不論是電視節目、街頭行人,原本樂觀正面的態度與五彩絢爛的氛圍,都化為黑白的。在人民心中擔綱要角70載的國王逝去,沒有人還能維持那個在泰國常見的笑容。

不只在泰國,皇室是個重要的精神領袖,日本、英國等君主立憲國家,皇室除了擔起外交工作,當國內產生重大爭議時(包括泰國幾次軍是政變),皇室雖無實權,但仍可透過公開發言,對國內輿論產生超過實際政治力量的影響力,可見皇室或是精神領袖,對國民的重要程度,超過了其他國家所能理解。

●「法定的精神領袖」,限制了群眾的批判能力

 

或許在這難過的時刻觸碰這個問題並不討喜。

「皇室」其實類似是以法律所規範的精神領袖,他們的影響力是被規定出來的,或是說因為法律賦予的地位,強調了特定家族在國家裡的角色,而長時間讓國民的注意力、輿論的焦點聚焦在他們身上,整個社會氣氛因此自然而然得給予了他們彷彿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而皇室雖然能成為國民重要的心靈支持,但社會也付出相對應的代價,讓他們享有無上的特權與尊榮。去年某位泰國網友,因為在社群上分享詆毀泰皇的言論,而面臨幾十年的刑責;雖然在泰國的文化中他詆毀了重要的精神象徵,但抽離皇室的特殊性後,他其實只是轉貼了某個詆毀特定個人的言論。

不只泰國因為這樣的特殊地位,而讓皇室有高出於常識所理解的尊貴;在日本因為這樣的特殊角色,讓國民有意無意忽略當初皇太子追求雅子妃的各種負面流言;也讓英國對世紀婚禮的排場與鋪張視而不見,雖然過程中對於婚禮開銷和奉養皇室的各項開支多有討論,但終抵不過群眾對皇室的心理依附。

●種種歷史因素,臺灣人好像不吃這一套

不管是就財務上,還是道德上,都可能因為這樣的特殊身分而有更多通融,在台灣我們會稱之為「雙重標準」,但對這些國家個部分國民來說,用同一套標準看代精神領袖與平民,反而更無法接受。

反觀台灣,似乎一直都不曾出現過類似泰皇這樣的精神領袖,但其實從台灣過去的歷史因素,不難歸納出台灣人較不會對所謂政治上的精神領袖產生強大的依附。

從清代至民初,別說政治領袖了,政權本身都一再更迭,好不容盼到一個漢人政權,但卻是白色恐怖與政治打壓的開始;過去幾十年,因為蔣中正的政治權力引領輿論、蔣經國的治世能力與樹立權威的手段,讓蔣家在台灣享有類似的地位,但與其說精神領袖,不如某種程度是對於反抗以及議論的恐懼,且隨著國民黨衰敗、蔣家子孫棄政從商、移居海外,蔣家漸漸退出政治舞台。 

政黨輪替後,是連續十幾年的政黨間、政黨內的鬥爭,伴隨的是諸多社會問題,包括經濟成長紅利分配不均、食品安全、財閥與中產間的衝突、司法公正性、政客操守低下,兩岸的統獨衝突更是牽動一切問題的開端。沒有政治人物有能力、有威望解決這些問題,又或許是這些問題本身就無法輕易解決,既然社會找不到能夠解決社會問題的政治家,更遑論有精神領袖的存在。

臺灣人在一次次的議題、一次次的灰心中,漸漸變得務實、走向批判,這個過程讓台灣人,尤其沒有經歷過蔣家特權時代的年輕一輩,充滿批判的思維,對政治人物有遍及公私領域的高標準,只要略有失誤就打入地獄,有時只是口誤或是些微的決策失當,就讓台灣人厲聲斥責;雖然對於政治人物要時積極監督,但有時其嚴苛程度更反映出社會信任的土崩瓦解,對於政治人物決策的不信任,逐漸演變成追求短期利益,而對政府所規劃的長期發展視而不見。

因為,對台灣人來說,沒有一個政治人物,在長期之下是足堪信任的。這樣的不安全感,雖然讓台灣沒有政治精神領袖,能夠排除特權家庭的存在,但也可能讓批判思維,走向不理性的極端。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0/17 11: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尚恩

喜歡用開放的態度討論一切,相信透過思考與閱讀能夠讓世界更美好,讓邏輯與理性能夠引領自己做出對的事,並讓自己有一點點貢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