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May
  • 2016

從視頻看戰力,這也是文化戰!

作者 蔡孟峰

2016/05/12 11:30

大陸網上最近出現許多專門讚揚武警在內地或國外,演練成功反制恐怖份子的短視頻,加上近年來以特警為主題的電視劇相當多,看來是震懾宣導作用大過於實際,但也隱含著大陸快速發展之後,可能也是國際恐怖份子瞄準的對象,有宣戰警示的用意。

就像這半年以來,台灣的國防部拍攝幾部微電影宣傳片一樣,大陸的短視頻,有描述武警、特警訓練課目的高難度,和真槍實彈演習過程,有取得國際特種兵大賽優勝的記錄,也刻意曝光了幾支過去列為機密的特種部隊,以及大陸特種兵派駐國際間聯合巡邏的事跡,對於一直披著神秘面紗的大陸軍力而言,似乎還有宣揚戰力的作用。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蔡孟峰

巧合的是,台灣的國防部從去年以來,拍攝幾部微電影宣傳片,陸海空軍的軍種都入鏡,其中也包括反恐的特種部隊,究竟是兩岸都意識到國際恐怖份子無恐不入,以影片視頻宣揚軍隊特種戰力,或是有叫戰、較勁的意含則不得而知,但去年大陸解放軍在朱日和基地,疑似模擬攻擊台灣總統府的畫面曝光,以及日前實施「斬首行動」的高原叢林軍事演習來看,除了反恐,似乎也有針對性。

從大陸這些短視頻來看,演練的項目和台灣特種部隊幾乎雷同,在80年代之前,台灣的特種部隊每年都會聯合實施「鎮遠演習」,演練項目包括反劫機、反劫持和反暴力,以軍方俗稱「夜鷹」的憲兵特勤隊,和警方的維安特勤隊為主力,以反劫機為例,這是國際間恐怖份子除了像法國巴黎和比利時製造爆炸襲擊案件以外,最常見的手法,美國的「911」就是最典型的事件。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然而在巴黎和比利時受到恐怖攻擊以後,全球也陷入恐攻的陰霾,去年大陸舉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滿70周年的閱兵慶典,解放軍展現軍容以外,特種部隊集聚北京負責巡邏任務,對於某些來自恐怖份子國家的國際人士,採取禁止入境或嚴密監控措施,不僅是戰力的展示,更是反恐的戰爭,這些都在最近網上的短視頻中,又一再播放。

不論電視或網路視頻,都屬於文化戰力,台灣的特種戰力不容小覷,但這方面的電視題材相當罕見,如非國外電影頻道來台拍攝,也很少曝光,平時也只有配合宣導的戰技表演,網路上也只有國防部製作的宣導片以外,並沒有太多類似的視頻,如果能透過傳媒的媒介,多讓特種部隊有曝光機會,也有震懾國際恐怖份子來犯的效果。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3 17:1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孟峰

盤根錯節的天下事,沒有密不透風的牆,記者尋找那一道光,不光責任也是義務。雜誌、報社社會記者出身,電視節目、記錄片劇本企劃及製作,網媒評論員,新聞教育體制內外講師,拿筆當記者,用心寫人生,經歷三十年台灣社會潮起潮落,接受新知永不落人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