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Jul
  • 2018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不安全感造成控制狂家長!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7/12 17:59
圖片來源/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劇照

最近公視上映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在網路上引起一片討論,多年前讀這本書,已經讓我覺得觸目驚心,現在活脫脫演在螢幕上,大家彷彿看到自己的童年在眼前上演。

 

 

 

說實話,這種控制狂家長對小孩產生的不良影響,會讓他真正輸在起跑點上,他必須意識到問題、願意起身處理問題、也真能解決問題,才能擺脫家長的控制,成為真正的大人。

 

 

第一集《媽媽的遙控器》播出後,大家都千夫所指,把矛頭指向媽咪的控制狂身上,但在我看來,所有的控制狂症狀,都源自於內心的「不安全感」,而這份不安全感,其實從談戀愛階段就已經種下禍根,我當然可以不負責任的說因為腦子不好,從擇偶到生小孩這一連串的錯誤決定,才導致這種結果,但我還是想就身邊親眼見到的案例,跟大家聊一聊這件事:

 

 

一、很多女生會把生小孩當成維繫感情的手段

 

雖然我一直宣導不要幹這種蠢事,但對於許多民智未開的女生,仍舊以為「生了小孩就要負責」的農業社會思維,能夠在21世紀繼續套用,更不用說,有些還是跟8+9廝混,連避孕措施都沒做,不小心就把小孩生出來,面對這種意外,你覺得這種水準的父母能承擔多少養育責任?苦的還是小孩。

 

 

 

當然,我也是知道有不少腦子清楚的單親媽媽真的只是遇人不淑,小孩生了之後才發現老公太渣而離婚,含莘茹苦把小孩帶大,我也向妳們表示敬意,這就不屬於現在的討論範圍,但就算是如此,感情上的挫折,會讓單親媽媽們還有底下兩關要過。

 

 

二、母親會把對感情的渴望投射到孩子身上,特別是男孩

 

人際關係也是要講平衡的,愛與被愛,需要與被需要,只要能夠各司其職、恰如其分,心智狀態也能穩定發展,生活也就沒啥問題。但如果失衡,那可就完蛋了,你不會在一個心智有問題的媽媽旁邊,看到一個快樂的孩子

 

 

 

失去了配偶這個重要的情感出口,單親媽媽會把所有的願望跟慾望,投射到她手上僅存能掌控的事物──也就是孩子身上,用「事物」來形容孩子當然非常不公平,但在這段關係中,孩子扮演的就是這種角色,他是母親內心唯一的慰藉,背負著母親所有期待,是母親用來翻轉人生的「工具」。

 

 

三、小孩要嘛變媽寶,要嘛因為反抗而悲劇收場

 

在這種關係底下,小孩的心智很難健全發展,如果母親的「教育」成功,孩子變成百依百順的媽寶,那倒了卻母親一樁心願,人生終於有樣東西是按照自己的發展去走了。

 

 

苦的卻是孩子,雖然他並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

 

 

我有些女生朋友,很擔心跟媽寶交往,她們會用「是否單親」作為判斷指標,據她們說,準確度還挺高的。

 

當然,如果母親教育失敗,發現拿一大堆孝順、為你好之類的幹話都無法把孩子馴服成媽寶,那她可就急了,通常這種時候,孩子對老媽的掌控已經是諸多怨言,就差個導火線引爆了。

 

 

說到底,咱們還是得從根源著手,不光是女人的智慧要提升,男人的人品也要提升,真要我說,渣男配瞎妹,才會產生這種讓人搖頭的親子關係。

 

而如果妳是聰明的好媽咪,能及早離開不適合的老公,希望在看完這篇文章後,能夠意識到自己的心魔,別把自己這一代的枷鎖,繼續套在小孩身上。

 

 

更新時間:2018/07/13 18: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