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Jun
  • 2018

呂秋遠談:川金會給我們的10大人生啟示

作者 呂秋遠

2018/06/14 10:47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關於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見面會談,雖然臉書上的同溫層討論不多,但是我還是從他們的互動中,體悟到了某些做人做事的道理:

 

 

1.兩位領導人是在北韓成立後,美國與北韓多年互相醜化與攻擊的第一次歷史性會面,形式意義非常重大。

 

人生啟示:在商場上,沒有永久的朋友與敵人,如果彼此有利害關係,就有合作的機會。互相仇恨多年的美國與北韓都可以和解,這世界上還有什麼不可能呢?

 

2.爺爺金日成早年搭飛機出國過,但次數不多,晚年則是喜歡搭火車。爸爸金正日是堅定的火車通勤族,這輩子只陪伴金日成搭過一次飛機。金正恩喜歡自己開飛機,卻是第一次搭飛機出國。

 

人生啟示:除了小時候在瑞士,金正恩在34歲這一年,才第一次搭飛機出國,想想自己24歲就有機會搭飛機,應該也沒什麼好難過的。

 

3.北韓有空軍一號,但還是跟中國借專機,因為自己的國家飛機老舊,安全堪慮。

 

 

人生啟示:窮,沒關係,但認識有錢的朋友很重要,他可以在裝飾門面的時候,幫助我們看起來很有錢。

 

4.金正恩願意跟川普見面,因為北韓國內經濟狀況因為國際制裁而不佳,想要尋找突破的機會。川普願意跟金正恩見面,因為希望朝鮮半島能夠不要再有核子武器與試爆。

 

人生啟示:做人要有實力,才有談判的能力。

 

5.兩人達成初步四點協議,會「努力」往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方向努力。

 

人生啟示:嘴巴說說努力很容易,但結果不見得盡如人意。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很多。

 

 

6.以往要制衡北韓的軍事行動,都是由中國這位大哥出面,現在川普建立了初步可以與北韓直接溝通的管道,以後就可以比較少透過中國對北韓傳話。

 

人生啟示:很多的恩怨,都是因為透過別人溝通,如果能摒除成見直接談,或許會得出不一樣的結果,因為傳話的人不見得願意你們和好,而且還很有醋意。

 

7.川普與金正恩都是外交上背信的能手,能達成初步協議是好事,但不用太樂觀。

 

人生啟示:有開始總比沒有好,但是別以為計畫從此就一帆風順,特別是當對方記錄不佳的時候,要細心觀察。

 

8.透過與南韓總統文在寅、美國總統川普的兩次和平會談,金正恩的形象已經大幅改變,從瘋子、屠夫的國際角色,變成愛好和平的締造者,或許可以爭取諾貝爾和平獎。

 

 

人生啟示:形象都是人造的,媒體可以捧你上天,也可以摔你進地獄。不要太迷信別人怎麼看你,而是自己如何看自己。

 

9. 川金會跟台灣沒有直接關係,但是兩人的會面,一定會影響東亞的局勢。世界和平不會因為這樣而到來,但是川普民調應該會攀升,北韓以後或許會少發射一些飛彈。

 

人生啟示:周遭發生的事情,都跟我們有關係,不要輕忽任何身邊事物的改變。

 

10.所有的見面都有正面意義,以後希望所有世界領導人都能多會談聊天。

 

人生啟示:人生總是一期一會,能見面就多見面,畢竟人生是減法,不是加法。

 

延伸閱讀

 

總對老婆言語暴力 結果她外遇卻挽回不了...

 

網紅父母打小孩惹眾怒 心理師:濫用「管教」二字想為自己脫罪

 

呂秋遠談陳克華仇女論:他的發言隱藏在許多沙文主義者心中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8/06/14 10: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呂秋遠

  • 律師。我只是個喜歡文字的人,如果喜歡我的想法,請留下來。另,分享不用詢問我,請自便。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