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8

學歷絕非一張衛生紙 而是開通未來的門票

作者 晨恩

2018/03/02 16:4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近日,在南部有一所高中因為大學的學測結果而聲名大噪,有很多人開始討論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

 

 

是學生的素質太差、偏鄉教育資源的不足、老師教育的態度、家長對孩子的認知期待,還是台灣教育改革的問題,甚至有人提出學歷只是衛生紙,不要過度在意與執著的安慰話語。

 

六龜高中校長盧正川面對外界質疑該校學生的學測成績不佳時,大聲的說出「不是每個孩子都是讀書的料,發掘他們的優點,比強迫他們學習更重要。」我並不反對這位校長與一些大學教授的言論。

 

但這其中似乎有些問題,是我們需要好好思考與討論的。畢竟,我想信仍會有一些孩子是渴望讀書,希望讓自己與家人可以過不同的生活,也讓自己可以感到驕傲與自信。

 

我常常跟許多人在討論到自我生涯規劃時,會討論到個人的人生成功與否,絕對不是過去一直被教育的要靠70%的努力。

 

事實上,是需要擁有50%的天賦,剩下30%需要靠著環境資源協助與自我努力,才能開發達到自己能力的天花板,最後20%就要看生命中的貴人是否能相助。

 

 

每一位孩子確實不一定都是很會讀教科書或是參加文筆學科考試,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教育學習的目的不就是找出孩子的天賦。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而教育者要努力想辦法給予孩子自我開發的協助與資源,而不是只會照本宣科的教育,後來推說這些孩子不是讀書的料,但教育者有用心了解與開發出這些孩子的潛能嗎?

 

過去,我有一些放牛班的朋友,他們常告訴我「很羨慕我們可以被重視,也可以擁有這樣讀書的環境。」但因為家庭環境的貧窮、資源的不足,所以他們必須被迫微笑的接受大人社會的標籤,好像去跳八家將真的是他們人生宿命一樣。

 

當然,有些不服輸的朋友遠離家鄉,有骨氣堅持去找尋與開發自己的天賦,雖然一路上是辛苦與孤單的,但最後走出令人稱羨的一片天空。

 

 

有人說過「高手是將複雜的事,變得簡單化。而教授卻是將簡單的事,變成複雜化。」相信只要我們有心,在各行各業都可以找到自己人生的勝利方程式。

 

吳寶春不太懂得化學公式的運用,但卻可以做出好吃簡單的麵包。但我不知道專研化學變化的李遠哲,辛苦運用化學公式演算做出的麵包,會有多少人肯花500元買來吃呢!

 

學歷絕對不是一張衛生紙或壁紙,而是一張通往自己未來人生的門票,但這學歷的內容絕對不是只有理論、文筆的知識能力驗證,而是包括了專業技能、操作的證明。

 

喜歡研究、將事情複雜化的,我們就鼓勵他們盡情的學習與發揮自我想像力。喜歡實務、將事情簡單化的,我們就給予環境讓他們好好學習與發揮自我潛能。

 

雖然,我知道有些事情不是容易做到的,但如果每一個人都可以肯定彼此,也可以獲得自己天賦的開發,讓人人都有生存的價值與空間,放掉一些階級制度所造成的價值傷害,我們的社會才會慢慢變得團結,我們的生活才會慢慢沒有哀怨。

更新時間:2018/03/02 16: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