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Feb
  • 2018

婚後發現他的另一面 妳會離婚嗎?

作者 晨恩

2018/02/26 12:5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他是一個天天會喝酒的老公,有時候甚至對我有一些不當的語言與行為攻擊,身旁很多人都常勸我要離開他,可是我卻發現自己做不到,心裡頭總是會想著忍耐等孩子長大…但我們的衝突卻一直不斷地增加中。

 

 

生活中他總是會給我一種感覺,有錯的人永遠都不是他,包括在家庭親子教育的方式上,他總是抱怨怎樣的遇人不淑,特別是對我娘家的人有許多批判,總是認為我的父母沒有注意衛生,在農曆過年的時候也不讓我帶孩子回娘家聚餐。

 

雖然如此,但他在我心中是一個為生活肯努力的男人,在我們的家庭經濟中,他扛起生計重擔,雖然過去生意失敗導致經濟出現負債,他仍只希望我將家裡打理好,自己任勞任怨的工作撐起這個家。

 

他的肯上進與責任心是我喜歡他的原因,他沒有被生意的失敗而擊倒,讓我更感覺到跟他在一起是有希望的,一起努力的過程中也確實對他的委屈產生認同與同情,總是希望可以陪伴他走過這個低潮,或許我們的家庭會變得不一樣。

 

許多人在結婚後才發現自己所愛的人與原先認識的人不一樣,但可能因為選擇了這個婚姻付出很多代價,甚至跟自己的原生家庭鬧翻。

 

最後,基於自己對婚姻傳統的價值觀、當初選擇與家人的爭執衝突,讓自己陷入了一種困惑與猶豫的矛盾之中。

 

 

而會堅持這一段感情不分手的理由,究竟是自己真的太愛對方了,還是在自己內心存在著不甘心,或早已迷失在自己的生命漩渦,讓自己在婚姻衝突中繼續受到傷害…

 

當我們在進行心理諮商時,許多人會有質問與懷疑的聲音,最常聽到的就是「人的性格可以改變嗎?」

 

事實上,我們會因為生活條件的經歷與變化,在行為與思考上受到影響而跟著改變,甚至有可能變得讓我們不認識自己,原先不喜歡的事物開始接受或喜歡,也有可能慢慢浮現出被人討厭的新性格。

 

這個故事明明告訴我們,他們的婚姻走不下去了,但劇中的妻子為什麼仍守著一個沒有結果的愛情而不放棄呢?甚至願意繼續陪伴在傷害她的人身邊,相信會有變好的那一天來臨,最後換來的可能是一個無法挽救的悲劇。

 

有一種心理疾病叫做斯德格爾麼症候群,是指受害者對傷害自己的人產生了情感,會相信對方內心是真實愛惜自己的,相信傷害者的行為只是因為生活中一些原因不得以做出這樣的行為。

 

 

會這樣的原因主要是在傷害的互動中,內心恐懼的情緒讓自己生活得很痛苦,但又認為自己沒有能力逃脫這樣的命運,與其一直過著痛苦的不安,不如讓自己去試著接受與認同,才能減少自己內心因為傷害而害怕的焦慮感。

 

人是會對自己的行為與情緒,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性思考來安撫、欺騙自己。

 

許多在愛情世界受傷的人,常常會去找藉口來安撫自己再「等一下」,或是放下自己的堅持,以為這樣的委屈會換來更好的結果。

 

甚至,有時候聽到大齡女子抱怨「為什麼優秀的女人,男人不敢愛?」而要放棄自己對婚姻的堅持,不敢去等待一個適合自己的好丈夫。

 

其實,好男人永遠不會怕女人太優秀,就像女人不容易放棄一雙自己喜歡的美麗鞋子,會選擇放棄可能只有兩個原因,一是可能要付出的代價太昂貴、二是與自己不合身容易受傷。

 

 

如果執意堅持錯誤的愛情,容易跟穿錯了鞋子的結果一樣,除了一路走得不舒服外,甚至會讓自己的腳永久性的受傷。

 

雖然,我們可以透過許多方法去改變彼此,但改變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每個人都會迷失也會受傷,我們有權利為自己去選擇一雙適合的鞋子,不要讓自己持續的受到傷害。要在心裡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與可以擁有的幸福,揮別不該有的錯誤期望,走出受傷的心境與生活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