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Dec
  • 2017

男人們寂寞時,會耍出的手段就是這樣!

作者 悅知文化

2017/12/28 14:3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一位大學時代的學長,我們平均每個月只透過臉書互相問候兩次左右,頂多就是發個簡訊而已。

 

 

某天下班回家的路上,手機螢幕顯示出他的名字,我吃驚地接通了電話,沒想到有更尷尬的內容正在等著我,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故事。

 

他說一個星期前和女朋友分手了,我並沒有問,他就開始濤濤不絕地講述著他們的戀愛史。

 

弄得我只能尷尬地笑著,不知道該做出什麼樣的反應才好。

 

他連和戀人分手這樣的事只能傾訴給親密友人的觀念都沒有。對我來說,別說是他的朋友了,甚至連對這個人曾經存在過的印象都相當淡薄。 

 

但是,為什麼要等到分手之後才去評價對方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女人呢?幸運的是,他好像沒怎麼受傷,而且還一邊講著笑話一邊說要請我喝酒,還約了隔天就要見面。

 

 

幸好他不是我的菜,因此,當他爽快說出:「我請你喝酒,明天見面吧!」這樣的話,我一點也不在意剛才回答的音調是否自然。

 

才那麼想著,就到見面的時間了。他從不遠處走了過來,比起我記憶裡的樣子更加可愛,而且還有點害羞。我們邊聊天邊走向餐廳,談話內容絲毫沒有任何重點。 

 

即使不是心儀的對象,大概因為他是男的,所以我的談吐、舉止和步伐也變得含蓄了起來。比起和女性朋友一起走的時候稍顯拘謹,我在男性面前總是會稍微做作一點。

 

他在我面前邊吃著肉邊喝著啤酒,向我傾訴著無法向別人吐露的分手故事。每說出了心中隱藏的一個傷痛,便又開了一瓶啤酒。 

 

看著他那因為說話而不停動著的嘴唇,我試著回想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麼依賴我的?這令我自然而然地憶起了大學的時光。 

 

 

還記得念大學時,他曾經向我吐露母親過世對他孩童時期所造成的創傷,就這樣用了大半天的時間傾訴了一切。可能他現在錯以為我們之間的友情仍舊像過去一樣,他把無法對別人開口的事情說給我聽,堅信我們的關係很特別。

 

他的沉重話題似乎在嘗試著讓我對他產生維妙的情感。但隨著時間的流逝,他仍然用同樣的方法自顧自地講述著自己的故事,只會讓人覺得了無新意。不過是個藉由自己的悲傷過往,來搏得女性同情的另類花花公子。 

 

但仔細一想,為什麼他要這麼做呢?難道是對我有興趣嗎?對不感興趣的女人,男人向來是不會要求單獨見面的,而我確實也爽快答應了邀約。

 

 

萬一這一切是他的手段之一,無論我的內心如何掙扎也沒有拒絕的必要,因為坐在我面前的這個人是個無可挑剔的單身男子,無論我說什麼話他也會傾聽,而且笑容還特別可愛。

 

 

說不定今天短暫的見面會為我們製造出日後的戀情,這種懵懂的錯覺開始在我的腦海裡蔓延。 

 

喝過啤酒之後,我們走到涼快的露台,面對面繼續聊天。時間比想像中過得還要快,話題也越來越多。我們討論著「下次」的話題,說著下次想約在哪裡見面等等。

 

離開餐廳等待計程車的時候也一樣,他一邊說著:「我會再打給你的。」一邊緊緊握住我的手。那一瞬間,我突然確定了我們下次的見面應該就是正式約會了。

 

這樣的夢境卻被他的一句話給狠狠擊碎,腦子裡鬆軟的棉花糖轉眼間變成了碎壞的水晶球。 

 

「還是…今晚要不要一起過夜呢? 」

 

什麼呀?我一邊僵硬地笑著,一邊凝視著他的臉龐,努力裝作沒有聽懂,然後轉過頭去哈哈大笑。

 

你們這些臭男人!我打起精神地回覆他:「今天玩得很開心,你先回去吧。」一邊把沉重的他推進了計程車裡,一邊尷尬地向他揮揮手,腦袋裡突然閃過三個字:真!丟!臉! 

 

他和女朋友分手之後,和我這樣一個已經變得有些陌生的女人,又是喝酒又是吐露心聲的,還對剛見面的我說一起過夜這種話。說不定他之前說了幾小時所謂的「心聲」就是為了幫最後這句話舖陳。

 

我不只覺得寒心,還對自己的單純覺得丟臉,都這個年紀了,居然還那麼不懂人情世故。

 

隨著歲月增長,應該培養出冷靜而沈穩的態度和道德觀才對,為什麼我會忘記這點呢? 

 

微風迎面拂來,我帶著稍稍的醉意,晃晃悠悠地獨自走在夜路上自我反省著。

 

想必他是有經驗的老手,不會為我這種單純的女性著迷。不知不覺間,我竟然開始慶幸:「還好我夠理智。」 

 

有時候女人難免會對男人的邀約有所期待, 但現實狀況卻需要理性以對, 然後承認: 「他並沒有愛上我的意思哦。」 

 

(作者/金新會:曾經在韓國MBC電視台的《喜劇之家》、《周日的夜晚》、《歡笑之夜》等節目組工作,現在仍是一位廣播作者,但是一年中有三個月是不工作的。曾經出版《東京單身餐桌》及《那些最平常的日子》等書。)

 

>>本文出自《30歲,美極了!-走過懵懂,最漂亮的年紀,正要開始。》悅知文化 

更新時間:2017/12/28 14: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