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Dec
  • 2017

每天回想一下,剛陷入熱戀的時候吧!

作者 愛在三采

2017/12/07 15: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一位結婚邁入第10年並育有一子的家庭主婦,來找我進行心理諮商。

 

 

她的丈夫似乎在工作上遇到煩心的事,但是怎麼問他都不肯說,太太為此備受煎熬。談戀愛時,丈夫木訥寡言的個性讓人覺得很穩重,但結婚後卻又因他所有事都藏住不說,而令她深感憂心。

 

丈夫為何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回到家卻選擇閉口不談?在心理層面上綜合了各種因素。

 

或許是不想讓太太擔心,也可能是希望孩子用功念書即可,不要因為爸爸工作上的事而受到影響。很多身為丈夫的人會覺得:「沒事說這些幹嘛,只會讓家人瞎操心而已。」

 

這樣的情形,是男人自認為本來就該一肩扛起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因此不管太太怎麼逼問,也絕口不提工作上的事,心中深信這樣做是為了所有人著想,有時可能用一句:「工作上的確是有些煩心事,不過很快就會解決了啦!」含糊帶過。

 

丈夫無論如何都想維護一家之主的形象,認為自己必須好好保護家人,此時如果繼續打破砂鍋問到底,只會讓他的防備心更重。

 

 

在心中根深柢固相信自己如此做是「為了你好」的人,很難改變其初衷和行為。因此在對方能夠體會自己的心意前,是不會有任何改變的。

 

身為太太的人,不妨試著去鞏固丈夫一直以來想維護的形象吧!

 

早上送老公出門上班時,對老公說:「看你每天一大早起來辛苦上班的樣子,覺得很心疼,真的非常感謝你。」這樣的話會讓丈夫感受到──「原來即使我不說,妳也能明白我的心意。」重拾被人信任且依賴的感覺。

 

除了上述因素,丈夫之所以避而不談工作上的事,還有很多其他因素。可能是希望等事情告一段落再說,或是正在找適當的時間點說明,也或許是在煩惱該怎麼開口才好。

 

例如,當丈夫打算離職或事業正面臨巨大危機時,要如何開口,家人才不會受到衝擊?家人是否能接受這情況?夾雜著徬徨猶豫的心情不知該從何說起。雖然很想痛快地把心裡的煩惱全說出來,但又擔心未經社會歷練的妻子可能會無法理解。

 

 

倘若遇上這種情況,只要適切地關心:「你最近臉色看起來不是很好,有什麼心事嗎?」

 

 

藉此向對方傳遞關心的訊息,雖然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但出於關愛, 可以成為對方的撫慰,「不管你想說什麼,我都已經準備好當你的聽眾,就放心說出來吧!」

 

阿蘭‧巴迪歐的著作《愛的多重奏》,是我經常拿出來翻閱的一本書。書裡有段章節是這麼寫的:「愛這種東西,無法依照任何一種世界法則去計算或預測。愛,可以算得上是一種堅毅不拔的冒險。

 

如果一開始面臨阻礙、嚴重的對立或倦怠,就放棄愛,那只不過是對愛莫大的扭曲和誤解。所謂的真愛,是不管在空間、距離和時間遇到多大的阻礙,仍不停歇地繼續向前,甚至是堅強地戰勝這些阻礙,這才是真正的愛。」

 

 

試著回想剛和老公陷入熱戀的時候吧!應該會覺得一切都不重要,只要這個人在我身邊就是幸福,沒有什麼比愛更重要!

 

MUST DO 讓夫妻感情升溫的方法

 

假日早晨和妻子一起去爬山,把事先裝在保溫瓶的熱咖啡拿出來,與她共飲。

 

假日中午和老公一起去公園散步,坐在公園的長凳上休息,迎著和煦溫暖的陽光,吃著親手準備的壽司便當。

 

「吃過飯了嗎?」一封看似沒什麼特別的問候簡訊,會讓老公倍感窩心。

 

「讓自己休息一下再做吧!」老公貼心的簡訊,會讓太太做家事時的心情更加輕鬆愉悅。

 

在丈夫的西裝口袋裡放一張小卡片寫著:「因為你,我感到很幸福。」此舉會讓老公充滿幹勁。

 

驅使男人前進的最大動力就是獲得認同。多跟老公說類似這樣的話語─「你是最棒的!」或是「謝謝你帶給我們家幸福。」以及「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會讓老公開心地手舞足蹈。

 

(作者/劉同:33歲。像我這樣年齡的人,大都經歷過青春的迷茫,曾經很長一段時間裡,無論我怎樣假裝瀟灑、佯作鎮定,心裡總還是覺得與這個世界格格不入。從負隅抵抗,到冷靜旁觀,才明白成長中種種的孤獨,如今看來都是無形的忘我成長。)

 

>>本文出自《情感的溫度》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07 15: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