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Sep
  • 2017

把女兒打扮成「小公主」,夫妻竟吵到快離婚?!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9/12 12: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者來信

每次我髮型變動或剪頭髮,老公不管在婚前、婚後,都不會發覺,都說沒改變,搞不好老婆換人也不會發現!但不同的是,婚後容易對我的穿著打扮指指點點,他看不順眼就唸半天!把出去玩的心情都破壞了。

甚至帶女兒出門喝喜酒,我幫女兒打扮得像小公主,豬隊友也有意見!說為什麼要把小孩弄成這樣,小禮服材質不是棉的,會讓小孩不舒服,竟然吵到快離婚!

 

豬隊友視覺有問題就算了,對老婆、女兒的服裝造型,可以不要有意見嗎?

【人我之間】專家顧問群,凃冠宇臨床心理師(現於台中的桐心理治療所執業) 答覆如下

親愛的讀者

我猜想面對現在的婚姻生活,妳應該常氣到一個不行吧?

這個生氣是不是包含「他怎麼不好好關心妳」、「怎麼那麼不在乎妳的失望?」也包含著好像不管做什麼,都會被挑惕的不舒服?我也猜想,妳跟先生之間的爭吵,可能不只是生活上的意見不同,還包含了許多負面感受的累積。

複雜的三人關係

婚姻從有了小孩後,就從兩人關係發展成三人關係,然而三人關係不管是在職場或是家庭都是最難處理的。

如果爸爸只關注小孩(特別是女兒,爸爸恐怕更是頭也不回的全心投注在女兒身上),媽媽很容易感到被忽略而感覺不舒服。不過會覺得被忽略的人不見得都是媽媽唷!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當媽媽全心全意的照顧女兒時,被忽略的爸爸其實也會挺失落的呢,有可能就會用發脾氣的方式來表達內心的失落,很像小孩吧!

夫妻合作的挑戰

 

有了小孩的婚姻,兩個人突然有了彼此都很在意的目標,就是要把小孩照顧好!

共同目標乍聽之下雖然是好事,不過壞的是我們人往往都有個盲點,就是會覺得自己的方式是最好的、自己關心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一旦對方照顧孩子的方法跟我不同,或是沒注意到我在乎的事,不滿因而累積,容易透過日常生活中的看不順眼與挑惕來展現。

面對什麼事情都被挑惕、不斷被碎念,其實是很難忍受的!多數人很快地會選擇以情緒反擊,糟糕的是,關係就更容易陷入了不斷衝突的負向循環裡。

那…怎麼辦?

我很想提供能改善婚姻關係的方法,譬如也許每隔一段時間,將孩子託給親友照顧,去約會吧!暫時回到兩人關係裡,喚醒曾經眼裡只有彼此的感覺。

不過遺憾的是,很多時候即使我們想要有所調整,但婚姻裡的另一個人不見得認為需要如此。

婚姻關係之所會陷入困境,往往是長久以來負面感覺累積的結果,而非任何一方或單一事件所導致。如果婚姻的不愉快的確已經讓妳很不舒服,先生願意一起努力的話,也許可以嘗試婚姻諮商

如果先生不願意的話,也許可以試試個別心理治療,讓另一個人來照顧妳的心情,一起想想怎麼了,也一起想想怎麼辦,也許會更有幫助。

備註:

 

1. 讀者同意被適度修改問題後刊出。

2. 心理諮商與治療需要來回澄清,若有進一步疑問,建議尋求有執照的專業助人工作者求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