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Jul
  • 2017

有時候,在愛情中的「誠實」,只是一種轉移罪惡感的包裝詞!

作者 H

2017/07/19 08: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作家H,你好。

結婚12年多,我就長話短說。去年我和男同事外遇,且發生過四次關係。這段情已結束。重點是我受不了內心的煎熬,選擇全盤跟先生說出,先生個性內向,沒什麼朋友,平常有交集的只有同事,現在出現這樣大的問題,他無去可說可訴苦。我愛他,是真心想陪在他身邊,但看他如此痛苦,我卻幫不了忙,我看了很心疼,雖然加害者是我自己。

 

我跟他說,無論他做了什麼決定,我無話可說,只要他不會再如此痛苦就好。其實他說他很愛我,所以才如此痛苦,但我永遠不懂他的苦。如果我們還想要這段婚姻,我們該如何走下去呢?謝謝

H這樣說

在回答妳的問題之前,我想先釐清兩件事情。那就是,「誠實」並不代表「愛」。還有,「尊重」也不見得代表「愛」。

首先,妳說妳受不了內心的煎熬,於是全盤托出。妳或許認為這樣很誠實,然而這樣做,並不是真正「愛」的表現。

妳已經先做出不愛他的行為,接著又把這行為在妳心中產生的罪惡感轉嫁到他身上,妳讓自己心裡舒坦了,但在我看來,妳並沒有真的愛他。或許,妳只是以為自己愛他。

當然,也有可能沒有人和妳說過這樣的事情,那麼現在如果妳看到我的回答,就希望妳記住,真正的愛,不會讓對方痛苦。不管妳是無意,或是有意。

另外,妳寫道「我跟他說,無論他做了什麼決定,我無話可說,只要他不會再如此痛苦就好。」這在我看來,又是一句看起來像是尊重他意見,實際上根本就不愛他的表現。因為妳明知道他愛妳,既然他是愛妳的,那麼妳認為他做了什麼決定就不會再如此痛苦呢?

被一個自己所愛的人背叛已經是難過的事情,接著自己所愛的人又離開身邊的話,妳認為這樣的決定就不會痛苦嗎?不管他作出什麼決定,這段經歷,都一定會讓他痛苦難過好一陣子。

重點來了!重要的不是他做出什麼樣的決定,而是妳想做出什麼樣的改變呢?在妳來信詢問我的文字當中,我並沒有看到妳做了什麼努力,想要挽留這段婚姻!如果夫妻之間出了事情,雙方都沒有想辦法改善,就只想問人方法,我覺得,那根本稱不上用心,因為不管我提出再多建議,我認為都比不上妳真心的某些改變。

我個人的建議有兩種。一種是積極面對,一種是消極解決。

 

積極面對包括了妳應該和先生仔細地去討論為什麼妳會外遇!因為妳說妳愛他,可是妳愛他為什麼又要傷害他,如果這一點他的心裡面沒有得到撫慰,我不認為他可以短時間接受這種情況。

兩個人開誠布公地面對這件事情產生的各種可能原因,然後妳要很誠心地接受自己或是兩人之間出了什麼問題,真正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會是比較健康的做法。另外一種消極解決,就是避而不談,妳繼續做妳原本的角色,讓時間沖淡這一切。

這通常是比較多夫妻會採取的做法,可是這也是風險大的做法。因為很有可能妳的行為會重複,也很有可能他的內心從此起了大變化,那麼這段婚姻最後會變成什麼結果,也就都不讓人感到意外了。

其實從妳提供的生日來看,我大概可以推敲一二。妳過於自我,而妳先生就是個感情內斂的人,甚至可以說妳主導著婚姻中的一切,而他則是不斷地包容妳。我必須說,妳的自我很難改變,然而這種個性,最後卻有可能讓妳的人生失去控制!希望你們可以盡快修復好關係!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儘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

愛情小說家、兩性觀察家。導演、編劇。曾任品牌創辦人、阿貴網站創意總監。自詡為一介文字創作者。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