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Jul
  • 2017

讀者發問:我真的是渣男老公嗎? 心理師給有溝通問題夫妻的建議...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7/07 08:2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心理師你好!最近老婆經常對我哭訴,抱怨嫁了一個「渣男」老公,讓我的心感覺到很受傷、很沮喪…她在家中排行倒數第二的,後面有一個弟弟,但同樣是男生卻會有不同的要求與態度。

因為父母過世很早,我在情緒上的支持已經習慣依賴姊姊,自己結婚後很努力地想要融入妻子的家人,也願意付出我所有的一切。但無論我怎樣做,總感覺有一條深深的鴻溝阻隔,只有一種不被接受認同的感覺。在工作上不斷的努力,只為了看到妻小快樂幸福的笑容,但為什麼往往只有更加孤寂的感覺。

 

在情緒低落時,只因為妻子一句話「男人不可以哭泣…」而 將所有的情緒壓抑吞下去。最近在我們爭吵時,我發現管不住自己所累積的情緒,開始會出現大聲咆哮的行為。這時候,總會換來妻子冷戰離我而去結果,找朋友訴苦卻換來責備,被指責「怎麼可以將私生活公諸於他人…但她又不願跟我說話」。她覺得我病了,要我去看看心理師,可是我真的有這需要嗎?想知道我跟妻子到底怎麼了…

心理師回答:(作者/陳恩誠)

為了清楚你所提到「渣男」一詞,特別去找了一些資料,基本上對渣男的定義,是指男性在社會與事業上不思進取,且對生活容易自暴自棄的男子。在感情上較不認真與不負責任,對婚姻伴侶的情感較不專一,經常會對別的女子感到興趣,有時間就喜歡搞曖昧的丈夫,因而顯得對家庭毫無擔當。根據你的來信似乎感覺不到這些問題,我想你是一個願意為「家的經濟」努力付出的丈夫,也為了想要跟妻子的原生家庭融入一體,願意努力想去做一些貢獻。

因此,我會假設你妻子的指責比較屬於「情緒情感」的態度,也就是說她可能會覺得你是一個有責任的老公,但不是一個好老公。我想很多老公都跟你有相似的問題,很努力工作給家人一個舒適的生活條件,但卻換來是一個莫名受傷的感覺。主要是因為對妻子的情感需求,較缺乏理解與支持相挺,所以她內心很容易感受到失望與挫折。

你跟她弟弟雖然都是男生,但一個是在潛意識中被賦予需要「犧牲自我」的認知,一個是渴望成為她的未來依靠與支撐,兩個男生的心理關係終究是不同的。

在你們夫妻中有個內在壓力是需要注意的,因為這壓力是屬於你們情感需求的衝突,容易引發彼此關係上的緊張。你因為父母早逝,很努力的在自己的職場中打拼,在這樣高壓力的生活中可能承受許多挫折,家庭歸屬的支持顯然相當薄弱,姐姐變成你唯一的情緒依靠,也造成你在結婚後,有很強的渴望想從妻子的原生家庭獲得情感依靠。

而在你妻子的家庭關係中,家人的關注可能都在她弟弟的身上,所以你的妻子必須努力扮演家裡的乖女兒,犧牲自我才能符合自己家庭潛意識中的期待,妻子可能深深期待你可以成為她情感上的歸屬與支持,甚至讓她可以因為你成為家人眼中的驕傲。

因此,你們之間可能因為內在期待的錯過,造成彼此長期在情感上的沮喪。所以,你身上越來越感覺到孤單寂寞、不被理解,而你的妻子也可能因此對婚姻感覺到失望與憤怒,無形間你們的衝突只有不斷的增加與累積,你的咆哮與「渣男」也就隨著各自的情緒溢流而出。

所以,你們需要好好傾聽或者告訴對方「自己需要甚麼?」彼此可以在溝通上做好情感的支持。很多人自以為是最會溝通的人,事實上只是一個很會辯論,但不瞭解溝通真正的涵義,以為溝通只是將問題說清楚講明白,但往往最後的結果只是讓彼此的關係越來越決裂。所以,希望你跟太太可以先學習了解「溝通的層次」,促使在關係的互動中,可以達到有效的溝通滿足。

溝通基本分為四個層次:首先是「傳達訊息」,在彼此的溝通中,清楚地表達事理,期待引發內在思考,而影響對事情的態度改變或認同。「表達情感」,在溝通中不見得要講很多的話,有時候一個字眼、一個肢體語言都可以讓我們合宜的流露情感,讓大家在關係上可以得到關心與疼惜的感應,而對生活有更多的動力。

 

「鞏固關係」,有時候我們想找對方講話,不一定是想要傳達過多的訊息,因為誤解而無法去表露情感給對方感應,此時的溝通可能只是為了想確認別人對自己的態度,藉由溝通的互動來友善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妻子對你的冷戰,有可能只是不想讓衝突加劇,也可能想要表達她失落的情感,甚至想要吸引你、強化你跟她的關係,但你去跟別人抱怨的行為卻可能讓她有一種被拋棄、被背叛的焦慮感加劇。)

溝通最後一個層面,是希望藉由合作的關係來實現目標,想想在籃球比賽中,教練喊暫停為了甚麼目的呢?除了要緩和球員的壓力與討論交代短暫的戰術外,可能最想要的只是藉由打氣加油,獲得「透過關係的凝聚,來達成彼此的目標」。

最後,你問我「生病了嗎?」我想跟你分享「心理健康跟精神疾病是不一樣」,生活中有許多因素是會影響我的心理健康,讓我們感覺到生活無助、委屈怨恨、關係退縮,因為異常的生氣而出現不恰當的行為。我想你跟妻子在情感的歸屬與溝通理解方面,可能有一些自己沒察覺、卻深深被影響的現象,你們需要一起去面對探討與學習。

因為這些因素導致心理健康方面失衡,建議你們夫妻可以一起找心理師談談,找出存在於你們內心的黑洞,去調適對彼此的期待,說出內在真實的需要,改變在婚姻關係中的期待與溝通,相信可以提升你們夫妻的情感品質,走一條屬於你們夫妻的婚姻軌道吧!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