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y
  • 2017

「爸媽偏心,我想逃家」談心問診室:請讓孩子「理解」偏愛的原因...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05/31 11:11
▲圖片來源/《上流社會》劇照

你有心事,談談有您的免費問診室,擁多位專業心理諮商師,解決您生活中悠悠的煩惱。歡迎來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屬名:TO談心問診室】

●讀者提問:

心理師你好!在生活中,總覺得父母親偏心,但他們永遠給我一個「否認」的答案,但這明明就是事實,且讓人憤怒悲傷不已。

 

家中老么的我,獨自在台北認真工作打拼,自己的努力也算有一些小成就,買了自己的房子,希望可以讓父母來「陪我」住住。但換來的總是告訴我「哥哥的小孩沒人顧、哥哥在工作上成就較不好,必須多幫一點忙、免得大嫂生氣,姊姊身體不好,在台北住不習慣…無止盡的理由,只是想告訴我「拒絕」上台北。有時候父母告訴我的話語,只是讓自己感覺像個小丑,所承受的無理責備,只為了取悅病態的笑容與生存。

最近,發現我正在慢慢的逃避家人,假日我也學會找理由開始不願回家鄉,每次看到男友與他們家人和諧的互動關係時,心中只有一種羨慕與內疚的情緒。

近來,在夢裡經常出現與家人在一開始生活的「老家」互動,但總是會從夢中驚醒,醒後不知所措的心,讓自己「困惑與孤獨」。

●醫師回答:

(作者:陳恩誠心理師/擅長處理衝突談判與危機管理、家庭關係、兩性關係溝通、企業員工協助。現職健康吉美診所心理科主任。自民國96年起便擁有眾多講座經驗,臨床經歷包含萬芳醫院、基隆地檢署等...)

很多人都覺得父母不應該會這樣、那樣,但可曾想過有天生就是稱職的父母,知道如何消除內在的喜好或是焦慮,全心本著愛的照顧嗎!我想就算是兒童心理學家、或是幼兒教育的專家,沒有人可以肯定自己就是天生的父母。常常問自己一個問題「責任的父親、好的父親」,我會想做哪一種父親?答案是「好的父親!」

很多時候我們需要理解,許多父母每天疲於奔忙,只想給家人一個安穩的避風港、無憂的生活環境,他們確實做到責任的父母。但在小孩的心中,真的渴望這些物質的享受嗎?還是更需要親子之間的貼心互動關係…每次我去接姐姐時,她總是會在學校門口跟我玩躲迷藏,甚至撲上我的身上要我背背。物質的贈與我可能沒辦法給她們更多,但我希望可以多一點時間跟小孩互動,能夠瞭解與培養彼此的情感。

如果你問我會不會偏心?我愛我的女兒、也愛我的小兒子,但不可否認「現在」的我,確實偏愛小兒子多一些,但這些愛都是女兒曾經擁有過的。我會讓孩子「理解」偏愛是有原因的,可能是相似、年紀、或是生活情境,甚至包括懷孕時所遇到人生困境中眾多的因素…,但我也清楚的告訴姊姊,我在她身上看到的優點,讓她知道我對她的肯定與愛,她可以怎樣對自己有自信,而不是去複製弟弟的行為,來追求心中「忌妒的滿足」。

人絕對會有偏好,我們需要有勇氣去面對,很多父母只是一味的逃避問題,不敢去告訴別人我們想要的,或是我們可以給予的。在生命中,人最害怕的是「無助感、無望感」,當怎麼努力都無法獲得內在需求時,內心會有一個黑洞吞噬自己的全部,再也看不到自己擁有的一切,便開始抑鬱於她人的美好。

每個人可以擁有的東西,絕對不是憑空而來的,學歷成就、生命健康都是需要用心呵護與培養的,我們不能只單一的選擇去看現在的一切,而覺得被他人竊取了什麼,造成自己心中的怨恨,結果在心中產生抱怨與自責的衝突情緒。也許,我們要學會「接納」情感的存在,接納不是認同而是理解與包容,允許是自己擁有情緒去面對事情,給予一個能承受的態度底線,不要因為過度免強自己而傷害了彼此。

心理學常會討論親子的「依附關係」,因為這依附將會演化成為未來的婚姻關係。在妳與家庭的依附關係中,感覺到避衝突的心理矛盾,想要靠近卻又擔心受傷的害怕。

 

雖然,妳現在的感情看似良好,但這種「不安全的依附關係」可能會讓妳對男友存有潛在的不信任焦慮,將來的妳與男友原生家庭之間的互動,是否特別容易讓妳擔心「吃味」的對待,屆時面對男友的「偏愛」又該如何是好。生活中,需要接受無法擁有完全的愛,學會能看到自己所擁有信任他人的態度,人與人無論怎樣的親密,是永遠無法融合成為單一個體的。

現在的心理諮商很喜歡探討「正念(Mindfulness),英文原意為「將精神狀態集中在現在的意識,同時冷靜地承認和接受自己的思想和身體的感覺,進而思考自己可以怎麼做,可以讓現在的自己更好。」在父親過世一周年的日子,坐在書桌看著父親的照片,「哭泣…想念他的思念泉湧而出、抽蓄…心中的悸動竟是自己無法承受」,我們需要接受自己的情感,但更重要的是思考怎麼做可以讓生活繼續前進,讓自己與父親可以感到欣慰。

所以,坦白接受自己心中在意他們的情感,放下心中的失落與悲憤,因為計較不會讓我們更好,不要因他們「自然」的行為,讓自己過度傷心難過。思考著如何留給彼此一個自在安全的空間,現在可以為自己做些什麼,讓生活的情緒、自己的感情、家人的關係可以更好,相信這樣的思維模式,可以幫助自己擁有生活中的輕鬆與自在。

河面上吹來徐徐微風,在炎熱的夏季好不涼爽。遠方傳來一群吆喝的聲音,仔細一看一群人正在為今年的龍舟比賽而努力,船首努力擊鼓與吆喝,一邊則同步的用力下槳往前努力划,展現無比的同心奮鬥精神。

我特別喜歡吃粽子,因為可以將許多不同特色的食材「綁在」一起,藉由彼此的味道烘培出一個獨特的美味,單獨食用反而失去它的美。家庭也是這樣,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與優劣,如果可以相互接受而不去抹滅彼此,自然會是一件愉快且有依靠的無懼力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6/06 15:0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