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6
  • Apr
  • 2017

【給爸媽的溝通術】情緒下表現出的生氣,都會在孩子心裡留下痕跡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4/16 11:4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都是第一次為人父母,在教養這條路上邊走邊學,從孩子出生後把屎把尿開始,到牙牙學語再到離開父母羽翼,一個人上幼稚園、小學⋯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挑戰,我們在工作與家庭間不斷努力取得平衡,在先生妻子、父母公婆、老師親子之間,盡力做好每個角色,然而在這些壓力下日復一日,是否某一天回頭突然發現,親子間的關係似乎有那麼點不同?不少爸媽會問,現在開始改變來得及嗎?當然,只要願意試著去做永遠都不嫌晚!

 

現在,凡是看過我和兒子相處情形的人,都覺得我們感情很好,但其實,我們之間曾經出現一段時間,母子關係緊繃,讓人不知所措⋯

生了兒子以後,放完產假我就回職場工作,就跟所有的職業婦女一樣,只有下班回家後的短暫幾個小時可以跟兒子相處,所以我很努力的用心陪伴兒子成長,從跟他聊他白天在家跟阿公做了什麼,到他上幼稚園後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我們的感情非常好,對彼此的愛無庸置疑。

但自從兒子上了小學後,每天每天老師寫聯絡簿告狀,媽媽在忙碌工作一天回家後還要面對這些問題,從一開始的耐心溝通到最後的無力崩潰,問題就在這些看似平凡的生活中不斷累積。

直到有一天,兒子和同學一起玩的時候,兩個孩子比賽跑步,對方突然跌倒膝蓋磨破了皮,對方家長因為正準備全家出國旅遊,對於孩子在出國前受傷這件事非常在意,所以很不能諒解,也跟我說了很多難聽的話,原本兩個交情甚好的朋友因此而產生嫌隙,媽媽當下心裡很受傷,一時激動罵了兒子愛玩惹禍!

至今仍然記得兒子當時的樣子,害怕的抱著頭哭著說,他真的不是故意的,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跑著跑著她就跌倒了。看著兒子擔心被責罵表現出來的驚恐,媽媽忍不住自我檢討,什麼時候開始,兒子居然如此害怕我生氣?

回頭想想,每次跟他溝通聯絡簿上的事件,我是否因為老師給的壓力而放大了他的錯?那些情緒下表現出來的生氣,那些疲憊時所逸出口的嘆息,其實都在孩子心裡留下痕跡。

兒子仍然知道媽媽愛他,平日我們的相處依舊和諧親暱,但我發現只要他犯錯時,就會出現緊張害怕的情緒,而這當下的情緒阻斷了他的學習能力,長久下來也會影響我們親子關係。

所以媽媽開始想辦法改變⋯

●真心的道歉讓一切重新開始

媽媽一直認為,就算是大人做錯事,也得跟孩子道歉,沒有所謂的面子問題,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做錯了沒關係,但要對自己負責,要有知錯能改的勇氣。

所以找了個時間,媽媽很真心誠意的跟兒子把話說清楚,承認自己因為工作一天很累了,回家又看到老師說他不乖,心裡既生氣又難過,所以用錯了方法,認真的跟兒子說:「對不起」還有「我們和好吧」,這兩句話神奇的消除了兒子對媽媽的不諒解和媽媽心裡的愧疚,

 

我永遠記得那時候兒子抱著我說「他原諒我了」然後他也哭著跟我道歉,說對不起他讓我擔心了,最後我們達成協定,媽媽以後不會隨便生氣,會學著好好說話好好溝通,而他也會加油讓自己成為一個更棒的孩子。

我發現父母發自內心的跟孩子坦承自己做錯了,跟孩子說明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其實孩子更能理解我們的心,孩子也更有動力願意為了我們努力。

●是關心的互動而不是興師問罪

媽媽最主要改變的是心態,每天回家後不急著看兒子的聯絡簿,而是先跟兒子聊聊天說說話,而且只問簡單的幾句話:

「今天過得如何?」

「在學校發生了什麼事?」

「有需要媽咪幫忙的地方嗎?」

然後靜下心來聽兒子說,聽他心裡的想法,聽他內心的感受。

剛開始,兒子有點不習慣,這時候媽媽要有耐心等待,並且媽媽也主動跟兒子分享自己的心情和當天發生的事,漸漸的,兒子會笑著說他玩了什麼遊戲,偶爾,也欲言又止的說他讓老師生氣了。

最重要的就是這時候,在他自己坦承他在學校有做錯事的時候,媽媽看著他的眼睛慢慢的告訴他:「媽咪沒有生氣。而且很開心他主動告訴我,也很開心他知道自己錯了。」接下來,請他自己先想想,該有什麼樣的懲罰?還有該怎麼做會更好?

媽媽忍住不先看老師寫了什麼,就不會在聽兒子說之前就被情緒影響,也不會未審先判讓兒子每天處於被責備的害怕中,我希望兒子感受到的是媽媽的關心而不是生氣,而且最後我一定會告訴兒子,謝謝他跟我分享他的事,不管好的壞的我都很關心,也告訴他媽咪真的很愛他。

 

記得曾經聽過一個老師說「沒有用的話不要說,有用的事多做一點」,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我們跟孩子之間的關係也不是一天就能改變,長久下來在不知不覺間累積的傷痕,不可能這麼簡單的就清除完畢,所以我們要有耐心,只要每天一點一滴的把我們的愛種在孩子心裡,相信他一定有茁壯的一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16 19:3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