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pr
  • 2017

教出熱情、勇敢!培養孩子「自信獨立」的親子對話術!

作者 談談

2017/04/06 17:47
▲圖片來源/《爸爸去哪兒3》劇照

◆和孩子一起商量規則,也能培養自信

「要用網路前,要先問過爸爸或媽媽。」

「看電視或打電動的時間,每天不能超過二小時。」

 

「晚上十點後不准用LINE。」

如果事先把規則制定好,自然就會減少對孩子使用壞習慣。事先訂好規則,而不是等事情發生了才來想解決方法,用非強迫性的方式預防、避免孩子做出錯誤行為。

如果沒有事先制定規則,當問題發生時才處理,這樣是無法真正解決問題的。這樣就會變成要不停地注意孩子,然而在每次指正孩子的同時,親子關係也有可能會因此惡化。前一章節曾提到,必須和孩子商量後訂下規則,而不是由父母單方面自行制訂。

爸爸:「媽媽說你最近都滑手機滑到半夜,隔天上課都爬不起來,以後睡前是不是把手機交給爸爸保管比較好?你覺得如何呢?」

兒子:「不要,我不要把手機交給爸爸保管。」

爸爸:「這樣啊,那麼就跟爸爸商量看看要怎麼做吧!為了能準時起床,你覺得手機可以用到幾點呢?」

兒子:「恩,晚上11點。」
 
爸爸:「這樣啊,但是還要洗澡,也要準備明天上課用的東西,這樣11點不會有點太晚嗎?如果11點開始做這些事,就會超過12點才睡吧?」

兒子:「但我還是覺得11點比較好。」
 
爸爸:「這樣啊,那就到11點。但是,如果早上爬不起來,就要改成10點,就這樣決定囉!」

●別和孩子討價還價,要求確實遵守才是關鍵

「商量」對孩子來說是一種學習,同時也是很好的訓練。想讓對方認同自己的意見時,不是硬逼對方去接受,而是一邊聽取對方的看法,然後一起找出彼此都能接受的作法。

即使孩子不太能遵守約定,硬要照著自己的意思去做,讓父母非常傷腦筋,如果是在可容許的範圍內就不用強求,但是不能讓步的地方就絕對不能妥協。

 

約定好的事情,一定要孩子確實地遵守。例如,跟孩子約定好「看完電視後再寫作業」。但是到了晚上8點,最後又等到了9點,孩子還是待在電視前不肯離開。中間會提醒孩子「快要9點了,作業寫得完嗎?」。即使時間已經很晚了,但是如果孩子決定要繼續看電視,大家就要遵守約定,所以就算孩子看到半夜也要讓孩子把作業寫完。不過,因為讓孩子熬夜寫作業效率非常差,所以父母其中一人可以適度地出手幫忙。

「今天已經很晚了,明天早一點起來寫好嗎?」

「嗯,那就明天再寫。」

「還需多少時間才寫得完呢?」

「大概2個小時。」

「那明天早上5點叫你起床。」
 
這時候父母一定要在5點把孩子叫起來。
 
「○○,已經5點囉!昨天說好了要早起寫作業,爸爸會在旁邊陪你,讓我們一起寫吧!」

為了讓孩子能養成遵守約定的習慣,不論是父母或孩子都需要認真地看待這件事。

◆由衷地認同,讓孩子在鼓舞中成長

我常常去為孩子加入的棒球隊加油,比賽獲勝時可以率直地替他感到開心,但輸的時候則是感到相當可惜。即使是這樣也會鼓勵孩子「你已經盡力了,別氣餒」。但是這和我內心真正的想法是不同的,其實內心很想大聲地說「怎麼會輸呢?應該要再多加把勁啊!」

我知道讚美孩子讓孩子快樂成長是很重要的,但是讓我感到困擾的是,像這樣隱藏自己的內心給予鼓勵或讚美是對的嗎?其實這是某位母親曾來找我商量的事情,自己心裡面所想的即使沒有說出口,對方多少也感受得到。言語不是只有用耳朵聽,心裡也是感受得到的。

父母發自內心所說的話,才會在孩子內心引起迴響。如果不是發自內心的話語還是不要說出口比較好,沒有必要勉強自己去表示認同。雖然輸掉了比賽,但直到最後孩子都沒有放棄全力以赴,就該鼓勵並認同他們的努力。

●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就能找到更多認同點

 

「今天的比賽很可惜,不過因為棒球是團體運動,就算再怎麼努力也有輸球的時候。如果你覺得有盡全力投球,媽媽覺得這樣就足夠了。如果覺得還沒有把100%的戰鬥力都發揮出來,下次的比賽再盡力試試看,媽媽會一直為寶貝加油的!」誠實面對自己的內心,然後將真正的想法傳達給對方是很重要的。如果真的找不到認同點,請仔細想想自己是否站在父母的觀點在看待這件事情。

「足球踢不好,很難成為正規球員。但是,練球從來沒有缺席過。」

「雖然沒有辦法出場比賽,但總是在板凳區拼命地為同伴加油。」

「雖然考試的分數低於平均值,但是原本不會的問題後來解開了。」

如果從孩子的角度來看待事情,就會發現有很多值得認同的地方。孩子們按照自己的步調,用自己的方式盡全力地努力著。如果你很難認同孩子,或許是因為自己本身在過去很少獲得認同的關係。

無法被父母充分認同的孩子,會很難去認同別人,如果沒有比別人優秀就得不到稱讚,無法享受活著的樂趣,活著只是為了得到結果而已。在心理存在著自卑感,一心一意只想要得到認同。長大成人之後,很少有機會能夠遇到真心認同別人的人,所以在孩子小的時候請盡可能地給予認同吧!

我在結束一天的忙碌生活時,會一邊擁抱自己,一邊安慰自己,並對自己說「仁志,今天一整天辛苦了」「你今天也盡全力了。很棒!」。所以父母親們也請試著認同自己吧,父母與孩子都不是聖人。一起努力做到最好,相互認同一起成長就足夠了。

(作者/青木仁志:以國際教育企業Britannica的最佳銷售員、最佳經理人的身分獲獎無數。1987年創立人才教育顧問公司「Achievement株式會社」,自己擔任講師的公開講座「戰略性目標達成方案「登峰造極之路」,從開講以來的24年 之間共舉辦了610場,聽講的新學員高達29552人。成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公開研修課程。)

>>本文出自《培養孩子「自信獨立」的親子對話術:引導孩子自己做出好決定,教出熱情、勇敢又有競爭力的孩子!》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4/07 10:5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