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Feb
  • 2017

夏克立:孩子性教育,「尷尬」比「不知道」好多了!

作者 野人文化

2017/02/24 09:58
▲圖片來源/夏克立臉書

(作者/西方爸爸  夏克立:加拿大籍節目主持人、演員、少兒節目主持人。畢業於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電影傳播系,在臺灣因主持小朋友節目5次入圍金鐘獎最佳兒童節目主持人獎,並導演製作近千檔兒童節目。

  作者/東方媽媽  黃嘉千:歌手、主持人、演員。主持過幾十檔綜藝娛樂節目。擅長親子教育類的分享演講。 )

 

現在社會都認為,養育女兒父母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因為要時時刻刻保護她不受到侵害。

雖然夏天現在還是小孩子,但從她很小的時候,我們就開始灌輸她性別的觀念,就是要讓她知道自己是女生,不能在男生面前換衣服,換衣服的時候,一定要有獨立的空間,不能讓別人看到。這方面她一直做得很好,她會害羞。有一期節目裡,我在給夏天換衣服的時候,雖然諾一閉上眼睛表示不看,但我還是請他出去了,因為我要為女兒堅守原則。

我們還告訴夏天,什麼是隱私部位,女孩子哪些部位不可以給別人碰。如果人家碰妳什麼地方妳覺得不舒服,一定要跟父母或跟老師講。

可能很多家長認為這些東西不要太早講,但我們覺得一定要講,因為這是很重要的。

讓孩子從小就知道這些知識會更安全,不能讓別人碰,也不要碰別人的,這些夏天都非常清楚。所以,在《爸爸去哪兒》第八集中,夏天和諾一把門鎖上單獨待在房間裡的時候,我就很生氣,對他們說:「男孩和女孩不能關了門一起在一個房間裡,結了婚才可以。」很多人說他們還那麼小,不用太擔心,我也覺得這麼小不可能發生什麼事,但是得讓孩子知道什麼是我們該遵守的規定。

在東方,兒童性教育不足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很多家長當被問到「我是從哪裡來的?」這個問題時,都不知道該如何回答,一般都會說孩子是從垃圾堆裡撿來的,讓孩子很納悶。很多人到了10幾歲、20歲才開始接受性教育,其實都太晚了。我希望夏天不要從網路上學、從朋友那聽說,或是到高中的時候才接觸到,因此我會親自教她,畢竟尷尬總比不知道好。

西方國家則是非常重視孩子的性教育,在小學二、三年級時,我的父母就開始對我進行性教育了。

他們用一本小孩子也能看懂的書,教我性方面的知識。當時我很尷尬,可是那個做法是對的,小孩子應該早點知道這些東西。我聽嘉千說,她在念書時,學校有性別教育的課程,但是每個班級的教育方式都不一樣,有的班級直接跳過,有的讓學生自己看,有的老師會把文字念完。如果在學校沒有學到,父母尷尬不教,孩子只能自己去尋找答案了。不應該讓這種事情發生,性別教育也是我們的責任。

嘉千在幫夏天洗澡的時候,會告訴她:「這個地方是我們女生最私密的地方,這個地方除了媽咪、爸爸、奶奶,其他人都不許碰。因為現在妳還需要我們幫妳洗澡,只有這些人碰觸是安全的。」她小時候會覺得很奇怪,說:「為什麼?」

嘉千就說:「妳看它長的樣子,它是包在裡面的,所以它很私密,就是不能給人家看,不然妳不要穿褲子好了。媽咪幫妳洗澡時,也是輕輕的、很小心,對不對?它也很脆弱,它希望我們可以保護它,所以妳要保護自己。」

 

她真的會懂,跟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時候,她會明白她是女生,有的人是男生。但現在夏天還處在模糊的階段,講更多只會讓她更迷惑。所以現在夏天只要懂得保護自己就好,主要是提防不懷好意的大人,不是防小孩,小孩這個年紀哪懂這些?

沒有性教育真的很危險,而且越早教育越好。我有個朋友是小學老師,他說,有個二年級的小孩子受到性騷擾、有個五年級的孩子懷孕了,而且每年都有一個五年級或六年級的孩子懷孕。我真的是被嚇到了,所以不對孩子進行性教育後果會很嚴重,即使說的時候會有一點尷尬。

>>本文出自《因為愛,陪妳做公主:寵愛不寵壞,中西父母聰明教出自信、優雅、貼心的好女兒》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規範看這邊!

更新時間:2017/02/24 12: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野人文化

野人,種出一望無際的閱讀森林。2004年栽育第一顆種子,初以環保小說萌芽,後以親子教養書茁壯,繼以華文歷史小說耕耘,續以歐美、日本經典文學開疆闢土。「野人」的思維,就是開創更異想天開的視野、更靈活多樣的作品。至今已是台灣前二十大出版社。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