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Aug
  • 2016

【醫生分享】嬰兒哭了先別急著哄!

作者 臉譜出版

2016/08/31 11:3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久保田競:京都大學榮譽教授,醫學博士。1957年畢業於東京大學醫學院,直接升入研究所,師法當時的腦研究權威時實利彥教授,學習腦神經生理學。研究所三年級時前往美國奧勒岡州立醫學大學留學,跟隨J. M.布魯哈特教授從事全球尖端的腦科學研究。)

●愛玩愛睡大聲哭,孩子才健康—女生也要大聲哭

 

如果嬰兒坐在椅子上可以保持二十分鐘的好心情,就代表他可以獨自玩上二十分鐘。

因為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就是身體能夠維持穩定的意思,身體保持穩定就能專心思考,能夠專心進行之前學過的遊戲與飲食行為。

如果嬰兒能坐二十分鐘,就訓練他持續玩喜歡的遊戲超過二十分鐘;如果能坐三十分鐘,就訓練他玩超過三十分鐘。

在嬰兒玩膩的時候對他說說話,或跟著他一起玩,可以再延長一點時間。慢慢延長遊戲時間,就等於延長嬰兒一個人玩的時間,嬰兒也更有時間思考怎麼在單純的遊戲中做出變化。

千萬別讓嬰兒養成發呆無所事事的壞習慣。通常安靜的嬰兒眼神都很空洞,坐在嬰兒車裡也兩眼無神,一臉什麼都沒在想的樣子。

身心健康的嬰兒只要一醒過來就充滿活力,東張西望,太安靜了還會睡著。而且健康的孩子不會常常啜泣,要哭就是大聲哭。

為了孩子好就別怕孩子哭,但要哭就一定要大聲哭;健康的孩子能睡,但一定要不知不覺地睡著。

我家老二一個月大的時候,每天都要哭個好幾次,慢慢變成一天一次,兩天一次,六個月的時候,我已經不記得他上次哭是什麼時候了。

因為不常哭,難得哭一下還會引起眾人上前關注。所以我曾經很喜歡看兒子哭,還告訴他想哭就盡量哭,免得忘了怎麼哭。

有時候兒子一哭就不會停,哭到聲嘶力竭,連我都搞不清楚原因。

 

這時候我就讓他哭個夠,他一定是眼淚太多要清理一下淚腺,而且大哭的時候不會做其他事情,相對安全,我還能趁機處理一點事情。

稍微放著不管也沒出什麼事,因為那種哭法不是會出問題的哭法。

哭是嬰兒的使命之一,有必要讓嬰兒哭個夠,如果身體不好,哭聲反而很虛弱。女生也應該學會嚎啕大哭。

有人認為女生要哭得秀氣一點,但是有活力的女寶寶應該要哭得響亮,個性才會開朗,肺活量才會大,運動起來不輸男生。請不要覺得女生就該哭得很秀氣。

●有些時候嬰兒哭了不要馬上抱︱記住哭法的差異

嬰兒原本玩得很開心卻突然停止動作,媽媽就要小心點,嬰兒下一秒不知道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嬰兒有了新的智慧,會做出超乎想像的表情與行動,如果媽媽希望嬰兒成長更快,智慧更高,就更要注意嬰兒一個人靜靜玩樂的情況。

如果毫無原因地大哭,或是哭鬧的原因不重要,那就讓嬰兒哭吧。

通常媽媽會認為嬰兒哭就是不高興,哭了好可憐,想要立刻哄一下,但其實嬰兒也會沒來由地哭。

假設嬰兒連續哭了三、四十分鐘,媽媽觀察發現嬰兒儘管會中場休息,還是忍不住把嬰兒抱起來哄。

 

一旦哄下去,嬰兒恢復體力就會繼續哭。這種情況就放著嬰兒繼續哭,體力好的嬰兒中場有休息的話,哭上一小時沒問題。

朋友的孩子剛學會扶著東西站起來,很喜歡人家抱跟背,只要沒黏著大人就會鬧脾氣。

朋友問我小孩愛人家抱該怎麼辦?我說你們千萬別被哭聲給騙了。在我的建議之下,媽媽跟奶奶一大早就出門,直到傍晚五點才回家,把小孩丟給我照顧。

這孩子懂得中場休息,可以斷斷續續哭上好幾個小時,但是無法連續哭二十分鐘。我發現他哭聲變小想休息的時候,就戳戳他、幫忙擦汗、搧個風,然後讓他繼續哭。

我也會喊他的名字,只要他繼續哭就置之不理,換尿布像例行公事一樣快快解決。

嬰兒沒有休息時間,哭久了真的覺得累,我喊了他名字好多次,他總算願意慢慢降低哭聲,最後不哭了,希望我能多哄他一點。這時候我才親切地幫他擦汗,給他東西喝,幫他做尿布體操,抱起來刺激纖維慈愛系統。

後來我放著讓他自己玩,他又開始哭,我又開始不理他。就這麼循環下來,他總算知道哭了就沒人抱,媽媽回家看了也很開心。

只要讓嬰兒明白哭沒有好處,哭了也沒人會搭理,自然能改掉愛哭的習慣。

新手父母應該還是會被嬰兒的哭給嚇到,所以一定要先了解哭法的不同,因為嬰兒天生就知道媽媽的弱點在哪裡。

>>本文出自《聰明的孩子,會走路前都在做什麼?從出生第一天就開始教,腦科學權威的「五階段強腦育兒法」,在學會走路前就打下聰明的基礎》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8/31 12: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臉譜出版

臉譜出版有著多種樣貌—商業。文學。人文。科普。藝術。生活。希望每個人都能找到他要的書,每本書都能找到讀它的人,讀書可以僅是一種樂趣,甚或一個最尋常的生活習慣。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