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Apr
  • 2018

兩性相處中 品嘗寂寞滋味最多的永遠是女人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4/06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讀過茨威格的小說《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的人,都知道其中描述了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一位女子遇到作家R後,用盡全力去愛他,與他共度三個晚上,並偷偷生下兒子,而他卻沒有記住她,後來再續一夜情緣時,甚至把她當成了妓女。

 

 

在他面前,她像螻蟻一樣卑微:「是我自己擠到你的眼前,撲到你的懷裡,一頭栽進我的命運之中。」「所有的人都驕縱我,寵愛我,大家都對我好—只有你,只有你把我忘得乾乾淨淨,只有你,只有你從來沒認出我。」

 

我讀到這個故事的時候,儘管能從故事的語言描述和情感渲染中獲得一種感動,但是它的構架與設定,卻只適合存在於老男人的幻想中。

 

女作家六六在書中說:「男人其實比女人更愛幻想。」老男人總幻想女人愛上的是他們這個人,殊不知,比起情感,女人更需要的是安全感。

 

人永遠都會受到肉身的限制,即使有情感,也總要附著在權勢、地位、財富、能力、才華等一些其他的因素上面。

 

在情感模式和婚姻模式中,女性常常要服從種種約定俗成的世俗標準,不管主動還是被動,就像籠中的小白鼠一般,不得自由。

 

 

在兩性的相處中,女人難以接受多元化的選擇,始終不能以更灑脫的姿態呈現自身。孤獨寂寞的滋味,不論是誰都難以忍受,但是品嘗最多的,卻永遠都是女人。

 

張愛玲有句被小資女們奉為圭臬的經典語句:「遇見你我變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塵埃裡去,但我的心是歡喜的,並且在那裡開出一朵花來。」

 

這句話不論如何憂傷動人,總有一些哀怨的味道。

 

對女人來說,情感關係中獨立的一方,才是真正的獨立。情感模式的開啟,是兩個成年人之間的遊戲,是兩個完全能對自己感情負責的人的互動。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而陌生女子和張愛玲,她們即使奉獻了一生,卻也不曾擺脫那個「女性魅力依靠男性的讚美和承認而存在」的價值觀。

 

紅遍大江南北的電視劇《甄嬛傳》,仍是用偽勵志的方式講了一個關於女人爭風吃醋、爭奪男人目光的故事。

 

但是當愛不在的時候,甄嬛卻綻放出女人少有的理性,此時的她,反倒展示了女人在生活與愛情中隱忍向上的態度和獨立意識的修養。

 

中國作家石康去美國之後,回來感嘆那裡:「比章子怡還漂亮的女人,也能自己換吉普車的大輪胎。」

 

林黛玉式的美女,完全是為了中國男人的審美觀而存在的,好處在於當男人每天窩囊地回家後,在這一型的女人面前,仍可以覺得自己很強大,總算能有些小安慰。

 

 

還有人問過這樣一個問題:「中國女人為什麼在跨國婚姻中常失敗?」這可能是跨國婚姻的模式,少了傳統婚姻中女性依附的原因。

 

我想,只有當兩個人獨立的意識越高,彼此之間越能認知自我,越能把自己當成獨立的個體,完全負擔起自我的情感、精神和物質需求時,才能實現真正的情感對等吧!

 

舊時代女子附著式的精神人格,讓女人們永遠也瀟灑不起來。當一個女人認為男人為其忙前忙後是理所應當,而自己的付出是要計費的時候,她就無法真正成為一個獨立的人。

 

值得欣慰的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對愛情越來越灑脫,他們不再以男人作為自己世界的中心,而是樂於盡情展示自己的風采。

 

(作者/采薇:文學碩士,是位愛讀書的營運長。提倡理性思考,感性生活。經歷過太多發燒發狂的故事後才知道,品嘗過傷痛滋味的人,才能變得理性成熟。相信分享是溫暖的陽光,能為人們晒掉所有不值一提的悲傷。)

 

>>本文出自《別在該動腦子的時候動感情》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