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Mar
  • 2018

「愛情」要兩個願意前進的人才構成?

作者 基威哥

2018/03/19 11:3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分析這次台北的米其林餐廳名單,我們可以發現,台北摘星的餐廳家數比鄰近的香港、東京少很多,而且大多都是一星,顯示我們雖然號稱有長久的飲食文化,但實際上的餐飲水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看著電視上,晶晶接受媒體訪問,非常專業地在分析剛剛揭曉的米其林名單,阿凱問小俊:「欸,現在人家變成紅遍半邊天的美食家了,你會不會覺得,後悔當初放走這個女人啊?」

 

「拜託,現在談後不後悔,沒有什麼意義了吧?」小俊拿起桌上的酒杯,比了一個乾杯的動作,但沒等阿凱回應,就自顧自的把威士忌喝下肚。

 

「也不會啊。如果你覺得還是喜歡她,可以再去把她追回來呀!」阿凱的處事態度,向來比小俊積極,也比較敢做敢當,覺得天底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可是當初是我不要她的耶……」小俊的言下之意是,他哪有臉再去接近人家。

 

「如果我是你,我就會重新接近她,跟她說一百個、一千個、一萬個對不起,希望她重新考量我們的關係。」阿凱還是那句話:「除了人死不能復生,其他沒什麼是真正不可能的事!」

 

 

空間不算大的市區餐酒館,晚餐後的時間,是一天當中生意最好的一段,小俊跟阿凱這對哥兒們,每個星期都會找一天來這兒小酌,聊聊天打打屁,這樣的習慣已經維持了三年。

 

三年前,嚴格講是三年又兩個月前,小俊正是因爲跟晶晶分手,心情不好,才找阿凱來這裡喝酒吐心事,小俊跟阿凱都是科技業的主管,就是早年狀況好的時候,年薪三百萬,每年還另外有股票可以分的那種,俗稱的「科技新貴」

 

而小俊的女朋友晶晶,則是一隻「浪漫雙魚」,家境小康的她,沒有什麼經濟壓力,窩在一間小公司裡頭當行政秘書,準時上下班,工作很輕鬆,唯一的嗜好就是愛吃愛玩,三不五時就要小俊帶她到處吃、四處玩。

 

晶晶覺得,人生苦短,現在的社會環境,年輕人要買車買房升官發財,難度都很高,不如好好當個小資,沒事找點「小確幸」,不必有太多遠大夢想,開心活著就好。

 

「我們就是個性不合。」記得三年前,小俊第一次找阿凱來餐酒館喝酒,順便告訴他他們分手的訊息時,小俊一開口就這樣破題。

 

 

小俊說,其實晶晶人很和善,對他也很溫柔,「但是我實在受不了,為什麼一個人完全沒有遠大的志向,那麼安於現狀,那麼不思突破?」

 

相較於晶晶,小俊是個典型的「有為青年」,從研究所畢業後,可入人人稱羨的高科技上市公司,每天沒日沒夜工作、加班,幾乎一兩年就升遷一階,五年內就晉升領導階層,帶領一個團隊做研發。

 

在小俊的觀念裡,人活著,就是要好好打拚,力爭上游;所以,在他眼裡,晶晶的態度太消極,消極到有點「廢」。

 

「晶晶,妳可以找一個喜歡的產業、工作,好好做啊,薪水職位不要緊,但是要做得有意義;躲在小公司秘書工作,做十年也不會有進步,也不會有成就感啊!」

 

「為什麼一定要成就感?準時上下班不是很好?到處找美食吃不是很好?我這樣有礙到你嗎?我有亂花你的錢嗎?」

 

 

小俊跟晶晶交往三年,除了一開始的甜蜜期,後兩年常常出現類似這樣的衝突對話。

 

「我沒有說妳亂花錢,該吃該玩我也認同啊,但是,可多做一點點什麼事情嘛。我只是覺得,這樣活著有一點可惜。」

 

「多做一點點事情?哈,像你這樣沒日沒夜獻身科技業嗎?說不定到最後,你賺的錢還不夠付醫藥費咧。」

 

套句情侶分手的「標準理由」,小俊跟晶晶就是「價值觀不同」,所以儘管兩個人都是好人,內心也都愛著對方,但後期爭吵的頻率愈來愈高,愛情終究不敵吵鬧,劃下句點。

 

餐酒館裡,電視大螢幕從新聞轉到了綜合台,綜藝談話性節目上,出現的其中一位來賓,赫然又是晶晶。

 

「怪怪,今天是怎樣,陰魂不散啊,就是要來撩撥你是吧?」阿凱看著晶晶再度出現在電視裡,忍不住揶揄小俊。

 

「她最近蠻紅的……」小俊幽幽吐出這樣一句話。

 

「對啊,我看到媒體上的晶晶,跟你口中的晶晶落差好大。媒體上的晶晶,是一個部落客美食作家,一方面是網紅談美食,一方面也寫一些勵志文章,一整個奮發向上的樣子,跟你口中那個『廢廢的』女孩,完全不一樣。」

 

阿凱忍不住說出他的疑問。

 

「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突然轉性了,但是我覺得她這樣子挺好,人生有意義多了。」

 

「那你到底會不會想把她追回來?」

 

「現在這樣的她,我還真是比以前更喜歡了。只是,我真的沒臉再去找她,而且……而且說不定,人家已經有男朋友了。」儘管已經是三十好幾的人,小俊說這話的時候,臉還是紅了。

 

「吼,『說不定』就代表『不一定』,搞不好人家還癡癡地等著你呢,為何不試試看呢?你說你積極向上,我看不出來積極在哪裡?」

 

「好啦好啦,我找機會跟她連絡看看再說啦……」

 

小俊跟阿凱都沒有想到,說人人到;就在電視上的晶晶還在大談美食經的同時,此刻推開門進店裡的,正是晶晶本人。小俊和阿凱從酒架後面的玻璃反射,看到晶晶朝吧台這邊走來,不約而同回頭,六隻眼睛就這樣對在一起。

 

「小俊!你怎麼會在這裡!」意外的是晶晶主動熱情大方地伸出手來,這跟過去靦腆的晶晶完全不一樣。

 

「晶晶,好久不見了……好巧,我跟兄弟來喝點小酒啊!」小俊禮貌性地跟晶晶握手,同時也回答問題。

 

「歡迎歡迎,這裡不錯吧?」

 

「歡迎?妳該不會是……老闆吧?」聽到晶晶的措辭,小俊嚇了一跳。

 

「喔喔,不是啦,我哪有那麼厲害。只是我跟餐酒館的主廚法蘭克很好,所以不小心把這兒當自己家了哈哈哈。」晶晶解釋著,說話的語氣充滿自信,跟電視上一模一樣。

 

這時,穿著雪白廚師服的主廚也從廚房走了出來,一把抱住晶晶,親暱地在她臉頰親了一下,「親愛的,歡迎妳回來,妳今天一定累壞了,從下午的米其林記者會,到後來一直接受訪問……怎麼不先回家休息呢?」

 

「不會啦,法蘭克,我一定要來給你一個大擁抱,我們雖然沒有拿到星星,但這家餐酒館,你的手藝,在我心中,是比星星更棒一百倍的!」

 

看著晶晶跟法蘭克上演你儂我儂的戲碼,小俊跟阿凱一時之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只有靜靜在旁邊陪笑,場面有點尷尬。

 

「就說吧,沒戲了。」小俊輕聲在阿凱耳邊說著,語氣帶著一絲遺憾。

 

「呃……妳們忙吧,我們明天還要上班,先走一步。請幫我們結帳。」阿凱也無奈,趕緊試著帶小俊趕快離開這有點讓人傷心的現場。

 

「結什麼帳啊,法蘭克,今天他們喝的算我的好不好?」

 

「親愛的,當然好啊!晶晶的朋友,就是我的朋友。」

 

這一講,小俊心裡更不是滋味了,但表面上也不好破壞氣氛,只得恭敬不如從命,說聲謝謝,設法脫身。

 

晶晶依舊態度熱情,堅持送小俊他們到門口,小俊百感交集,對晶晶說:「妳現在很棒喔,有自己的一片天!」

 

晶晶也坦率回應:「這點我要謝謝你,如果不是你的刺激,我不會變成今天這樣子。不過說實話,我還是更喜歡原本那個廢廢的、無憂無慮的自己,但是我也希望,有一天我能被你肯定。」

 

「我很肯定妳啊。」

 

「我知道,你會肯定現在的我。但我更希望,你喜歡的是原本的晶晶這個人,而不是非要有什麼作為的晶晶。」

 

眼見晶晶這麼坦誠,小俊也豁出去了:「其實這三年我很後悔,也檢討了很多,我覺得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人生選擇,我都應該尊重。我喜歡的是妳晶晶,沒有一定非要照我想像中的路走,只可惜……」

 

「可惜什麼?」

 

「也不能說是可惜啦,看你跟那個法蘭克這麼親密,我也為你們開心跟祝福……」小俊用最大的風度,說了一段他自認漂亮的話。

 

「你開心個屁啦!」晶晶直接戳破小俊的痛點。

 

「小姐,妳也太直接了,顧一下我兄弟的尊嚴嘛!」阿凱忍不出插話。

 

這時候,晶晶忍不住噗疵笑出聲來:「哈哈哈,還尊嚴咧!」

 

「不然呢?」小俊也被晶晶的話疑惑了。

 

「如果你還喜歡我,就重新追我啊!講那些場面話,然後內心上演小劇場,有什麼意義?」

 

「我不想介入妳們的感情……」小俊謹慎地回應,每個字咬得超用力。

 

「介入什麼鬼?法蘭克是gay,是我的好姐妹,你們沒發現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基威哥

  • 基威哥,中年放下偶像包袱,準備在文字世界盡興裸奔當自己,從職場分 析、政治評論跨界文學。可以從從政情寫到偷情,從小英寫到流鶯,從皇上寫到床 上,從辦公樓寫到摩鐵樓。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