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Mar
  • 2018

太盲目的愛 是犯了這3個錯

作者 高寶書版

2018/03/02 17:4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男友劈腿,女友怎麼有可能毫無察覺?

 

 

丈夫外遇,妻子怎麼會是最後一個知道的人?

 

子女犯法,父母為什麼總是心疼地說:「他平常很乖啊!」

 

這些誤會,其實都是因為愛。當我們愛一個人的態度有所偏差,就會讓自己變得盲目,把對方理想化成為心中想要的樣子,只看到他某個角度的樣子,忽略其他方向的面貌。

 

「愛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這句話的意義,常被誤解。以為只要看對方的優點就好,不要看他的缺點,弄到最後等同於把兩隻眼都閉上。

 

其實,真正的相處之道,是要看清楚對方的優點和缺點,欣賞優點的同時,也能包容缺點,而不是對缺點視而不見,假裝對方是個完美的人。

 

用錯誤的方式付出,愛就會有偏差

 

 

為什麼愛一個人,會變得如此盲目?通常犯這樣的錯,會有三個原因:愛得太癡、愛得太怕、愛得太懶。

 

1.愛得太癡:

 

因為眼裡只有他,容不下別人的看法,當然也就不會有真相存在的空間。而對他的印象,可能只有最初「一見鍾情」時的記憶。

 

如果引申為父母看子女,就是只記得孩童時期可愛的模樣,以至於後來當對方的心理或行為變化太大,大到無法接受了,幾乎很難相信自己的眼睛,也不想承擔疏於管教的責任,只好裝做沒有看見。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2.愛得太怕:

 

 

基於太愛對方的心理,無論如何就是害怕失去他。即使對方變壞了、不可愛了,行為或價值觀扭曲了,還是願意用從前的態度去愛他。對方會把得到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

 

他沒有感恩的心、也沒有相對的回饋,並非問題的重點,關鍵其實在於缺乏紀律要求的愛,讓對方不懂得學習負起該有的責任。

 

這樣的愛,很容易流於不切實際。無條件的付出愈多,愈容易慣壞對方,甚至變成被對方控制的弱點。從寵愛到寵壞,變化很快。

 

3.愛得太懶:

 

以為只要有付出就好,沒有用對方法,戀曲譜到最後就會變調。如同父母對待子女,以為衣足飯飽就可以,沒有花時間教養及陪伴,甚至用金錢彌補親子相處時間不夠的缺憾,導致孩子誤入歧途。

 

情人之間也可能犯同樣的錯,當物質的滿足大於心靈的溝通,愛情就會悄悄地走樣了。

 

 

願意觀察,就會發現

 

人生無常,感情多變。當情勢不如自己預期的時候,感嘆自己毫不知情,裝做很無辜的樣子,其實是不負責任的表現。駝鳥心態並不可取,因為每件事情的變化,都有蛛絲馬跡可尋。

 

相處時,看到對方缺點,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是兩人關係的變化,卻必須像「明察秋毫」那樣細心敏感。只要願意觀察,就會發現。

 

多用真心觀察,多用方法溝通,都有機會找到變化的線索,讓自己選擇適當的應對之道,就不會在問題發生時驚慌失措,而錯過解決問題的時機。

 

(作者/吳若權: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

 

>>本文出自《溫柔,是最堅強的力量》一書

 

更新時間:2018/03/02 17: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高寶書版

  • 高寶書版集團致力文化事業不遺餘力,出版種類多樣且廣及商管財經、心靈勵志、親子教育、學習新知、生活風格、健康休閒及各類文學作品 ,暢銷、得獎著作從未間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