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1
  • Feb
  • 2018

世上最遠的新距離──相愛,卻無法相處

作者 書是活的

2018/02/01 16:0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世上最悲哀的距離是──你睡在那個人身邊,他卻不知道你想什麼,或者是,你睡在他身邊,卻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張小嫻在《荷包裡的單人床》一書裡曾經說過:「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那時,我總以為,最讓人難以忍受的,真的不是生離死別,而是站在那人前面,卻說不口的愛。

 

但時間久了,屬於自己的故事長了,我卻發現,到三十歲以後,最悲哀的距離卻是──你睡在那個人身邊,他卻不知道你想什麼,或者是,你睡在他身邊,卻不知道他在想什麼。

 

在這麼近的距離裡,你們因為愛情相連,卻完全不明白對方。

 

想要擁抱時可以擁抱、想要親吻時可以親吻,你知道他喜歡吃什麼、生氣的樣子、高興的神色,卻猜不透他的心思。

 

 

他煩惱皺眉卻不肯說為什麼,他心思不寧的看著手機,你叫他,他又裝做沒事。你猜測他是變心了,卻怎麼都開不了口,或者只是傻氣的相信。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他躺在你身邊,固定每個週末租片回家看、一星期運動兩天、偶爾跟朋友聚餐,一週做愛幾次,不再抱在一起睡覺,但早上起來會Kiss Goodbye,他以為一切都很好,他沒發現你心中有著空洞,你也不知道怎麼跟他說,是不愛了嗎?

 

自己也不確定,看看街邊的男人,好像不錯、有點心動,卻開不了口。

 

怎麼會,曾經如此相近的人,如今卻誰也不了解誰,距離如此的遠。

 

 

直到某天有個人開口了,想分手了、想離婚了,你愣在那想改變,卻只像被人打了一棒,滿眼金星,抓不對焦。

 

然後,你想起初相戀時,多麼想要認識對方,笑著問對方喜歡什麼顏色、喜歡吃什麼東西、討厭什麼東西、怕什麼東西。探索對方是喜歡親吻還是擁抱,要睡左邊還是睡右邊,看他的神色揣測他是不是生氣,測量好該前進後退的距離。

 

花了好長的時間,你們靠在一起,信任彼此,看到對方笑得好甜蜜,決定要共度每一個日子,一起面對好多喜怒哀樂。可是某天,那樣的東西卻靜悄悄地消失了,被時間給偷走了。

 

那樣的震撼,比起天各一方來的震驚,因為他每天就在你身邊,卻在極度相信跟放任這段關係之下,兩個人的心都消失了,明明最近,卻比什麼都遠,連理由都想不起來。

 

還有一種距離,是相愛,卻完全無法相處的距離。

 

 

(作者/貝莉:以辛辣又搞笑的風格在水瓶鯨魚的「失戀雜誌」文學網站發跡,進而獲得陶晶瑩賞識加入姊妹淘寫手群,成為第一個被陶晶瑩簽約的文學創作者,並在姊妹淘網站擔任編輯。)

 

>>本文摘自《真愛是種信仰》一書

更新時間:2018/02/01 16: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書是活的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貼近你。 而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 他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 這是一種愛吧。 我這個人啊,一講到閱讀,人都醒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