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Jan
  • 2018

考績不如預期,是主管眼瞎還是你不夠盡力?

作者 Yes123

2018/01/02 13:2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EXELS

「算了,反正沒人肯定,過完年就離職吧!」

 

 

小羊一臉臭臭的,因為年終獎金比預期少半個月,他原來以為可以拿A,那兒知道是拿B+,一肚子叉叉,心裡想說認真本份一整年,不遲到也很少請假,主管並不領情,覺得自己不夠好,只配領B+。

 

就在這個時候,隔壁座位的胡大竟然拿著存褶,開心的笑了出來,「吔,我這輩子第一次拿到這麼好的考績,呵呵,今年可以出國玩了!」

 

考績是騙人的?

 

小羊沒好氣的問胡大拿到什麼考績,答案是B+,第一個閃過小羊腦子的想法是胡大瘋了,也不過是B+還這麼開心,也不想想上面還有A與A+……

 

第二個冒出來的念頭是,怎麼胡大和他拿一樣的考績?一個月總要請假一天,從來不甩責任制不加班,還到主管位子去串門字說笑,一點都沒有上班樣!而且胡大的業績沒有小羊好,這是讓小羊最不解之處。

 

「不是要比數字嗎?」小羊抱怨的說:「怎麼業績好的和差的,拿到的考績是一樣的?這個考績騙人,打假的!」

 

 

小羊本來只是委屈,現在是憤怒,他認為主管偏袒不公平,喜歡胡大這種會放電的狐狸精,而且「搞不好他們私底下有一段」!

 

可是小羊不是叫假的,只敢私底下咩咩叫,沒膽子去向主管申訴。過年前,做起事來有一搭沒一搭,過年期間上網投履歷,過年後沒幾天就遞辭呈,誰都看得來他是負氣離職。

 

小羊離職後,胡大接手工作,一人當兩人用,竟也忙得過來,做得有聲有色,很快的升遷當小主管,薪水也加了幾千元。而小羊呢?到新公司才發現,原來老東家是人間天堂,他竟不要命的走進人間地獄。

 

可憐的是,他因為讓氣憤衝昏頭,急得證明「爺兒們自有地方去」,薪水和老東家一樣,並沒有更好。

 

負氣離職的後果

 

 

過去在老東家,小羊資深享有優渥待遇,比如星期六日不必排班,晚上加班輪不到他,負責業績最好的區域,門市主管的能力強態度佳,小羊的日子好過,卻視為理所當然不珍惜。

 

等到了新公司,既不是新人,也沒人當他是菜鳥,自然是把最難搞定的區域丟給他負責,弄得他晚上加班,星期假日不得閒,業績卻是始終拉不起來。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pakutaso

 

於是小羊想要回鍋,放出風向球試探,傳回來的話竟是,「小羊只能做半個人的工作,太貴了!」小羊這才知道自己在老東家的評價是這樣低,B+這個考績算是給足面子,他竟不知足而提出離職,正中主管下懷,讓他一路好走,留也沒留。

 

進退維谷,小羊不得不被震醒,仔細檢討後,發現自己犯了兩個錯誤:

 

 

1. 負氣離職,沒有充裕時間做比較與判斷,以致錯判新公司與新工作。

 

2. 不問原因,其實考績好與差都是一個重要參考,背後的理由都足以讓自己明白公司的期待、主管的要求,以及工作的重點。

 

影響考績有4個因素

 

打完考績,永遠是幾家歡樂幾家愁,打高了表示受肯定,打低了表示沒被認可,其實也不盡然如此,如果能對打考績有一個正確的認識,在拿到低考績時會比較坦然接受,不致憤而離職。

 

考績是就每個職位的任務目標來打,業務職和業務職相比較,工程師和工程師比較,在相同職位裡做高低排比。小羊拿自己和胡大相比是對的,因為他們做的都是區域督導的工作。

 

其次要看績效,不同職位有不同任務目標,都有達標的數字。小羊認為自己的業績比胡大好,應該拿的考績較高,也是對的觀念。

 

第三看工作困難度,小羊負責老區,業績好主要是紮根久,而胡大負責新區,業績不好是因為新市場,這時候就要看成長率,在這一點上,胡大遠高於小羊。不過,仍然要考量到小羊的基期大,以及區域發展到達成熟期等因素。

 

最後是看工作態度與敬業精神,小羊認真負責,但是很少到主管面前走動,主管常常很疑惑他究竟在忙些什麼;而胡大不同,他會主動向主管報備,並提出問題請示主管,在主管心裡留下主動積極的觀感。

 

考績是一面鏡子,照見的不是你看到的自己,而是主管看到的自己,而主管就是按照以上四個因素在評估你的績效,新的一年就抓緊這四大項辦了吧!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8/01/02 13:2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