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un
  • 2015

「紅毯霸凌」變成我們的娛樂顯學?

作者 強森王

2015/06/29 12:03

IMG_5864_new

▲圖/TVBS新聞圖輯

 

(作者/ 強森王

不管是國內外的金馬獎、金曲獎、金像獎,只要有藝人會盛裝出席,依序排隊經過紅毯的場合,在這活動的幾小時至兩三天內,網路上關注怎麼數落藝人的穿著這件事情,變成是一種娛樂,一種顯學。

類似的評論包括了像是穿的太過奇裝異服、穿的像是窗簾、穿的像是動物、穿不出個人特色、穿得根本就變成了別人。

大家會因為這些評論很好笑,深表贊同之外,還紛紛轉貼,這下透過網路的效應迅速的擴張出去,讓更多的人發現了這項樂趣。此後,只要是這類頒獎典禮前在紅毯上出現的各式服裝,就成了頒獎典禮後,網路上大家集體訕笑的共同對象。

甚至要是批評的火力不夠強大,還會有人表示看不過癮,一堆朋友還會來按個讚,同樣希望能夠批評的更強、更酸。

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變成了以取笑他人的服裝為樂?而且,還存在著期待他人去酸言、去嘲笑、去無上限的找出各式各樣物品來類比藝人的服裝,只因為這樣講完以後,大家覺得很好笑的風氣?

你可以因為一個藝人的某些言行而不喜歡他,你當然也可以不喜歡某個藝人的穿著,這是你個人的自由;你要與朋友討論藝人的是非,當做嗑瓜子的話題,也都是你們的權力,這是我們社會賦予的自由。但是自由不該無限上綱,當眾人期待別人來嘲笑藝人的服裝,而且是越好笑就給予越多的掌聲時,我想要很嚴重的批判:這是我們社會一種非常低俗且不可取的風氣!

這不是言論自由,這是言語霸凌,但是因為期待這項樂趣的人太多,以致於積非成是,變成顯學。

當我們看著別人去嘲笑演藝人員的服裝而覺得很好笑時,有沒有想過自己的行為是不是對的呢?你希望別人以各式各樣的形容和類比,將您的穿著變成大家尋開心的來源嗎?我相信您不希望,同樣的,演藝人員他們在走紅毯前,也是花足了心思去準備服裝,他們並不是為了讓大家尋開心而故意穿成那樣好讓人嘲笑他們。我們可以說他們衣服穿的不好看、衣服不合身、不適合他,但是最後給些正面建議,希望他們怎麼穿會更好,這樣就是很好的批評文不是嗎?然而用了許多類比和形容去讓大家發噱,導致大家把重點放在藝人穿的有多好笑這件事情上,我認為這不是一個社會該有的風氣。

期待下一次這些演藝界的各類頒獎典禮後,網路上批評藝人們穿著的酸言酸語,能夠越來越少。

 

我們的社會,從來就不應該有集體嘲笑他人穿著的風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強森王

  • 台北人,挨踢工程師,育有兩隻貓,是個有少女心的阿宅,認為人生在世沒有什麼都能一把抓,有捨才有得。對於美食、旅遊、3C均有高度的興趣,但是常少見多怪而自以為發現寶藏。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