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Dec
  • 2017

自我感覺良好的年輕人,你怎麼敢要求加薪?

作者 Yes123

2017/12/11 11: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

 

 

如果每天比別人多加班1小時,薪水可以多5千、1萬元;多加班2小時,薪水可以多1、2萬元,你要不要做?在普遍不調薪的年代,沒有第二句話,當然做!

 

訣竅在於,不要和一般人一樣程度的努力,準時上下班,抱著事情有做就好的態度,而是只要努力多一點點,也不必多太多,冒出頭被公司看見,你就有機會加薪!

 

年後,很多人不打算換工作,卻打算向公司要求加薪,但大部份的人要不到這個糖吃,為什麼?

 

站在公司的立場,很簡單!加薪看兩個重點,一是績效,二是努力,具備這兩樣就會加薪,少一樣有可能加也有可能不加。

 

大部份的工作,很難拿出具體的績效,那麼就必須記住一個口訣:沒有效益(績效),也要有誠意!

 

●多努力一些,很容易冒出頭

 

 

誠意指的是什麼?

 

讓公司看到,你願意為工作多付出,比別人努力認真!

 

從我們長一輩的人來看這一代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打從心底認為,這是一個大好的時代!只要稍微多努力一點,就有機會獲得加薪升遷,有滿意的回報。

 

這在過去是不太可能的……

 

過去,大家在工作上普遍都很拚,你要拚過別人,讓別人對你的努力認真有感覺,進而感謝你,並不容易!

 

 

現在,年輕人普遍都不太拚,有的人對未來不抱希望,有的人忙著追求生活品質,有的人當靠爸族不在意拿低薪,在工作上給的心力都很普通。

 

 

所以只要有一個人多努力一些,公司就會看到,會心生感激,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主動給你加薪,為了留住你這麼難得一見的好人才!

 

●普通的努力,只能領到普通的薪水

 

我在公司當主管,心裡就常常這麼OS:「喔,拜託,你只要多努力一些就好了,不必拚上小命,我保證一定會幫你向公司爭取好薪水。」但環顧四周,就是很難碰到這種多一些努力的人。

 

可是,年輕人不這麼想,他們覺得每天朝九晚五,三不五時肯加個班,就算已經夠努力了,他們不解的是「你們還要多要求什麼?」如果要他們多努力,就會覺得這公司是要他們賣掉老命拚了,心裡產生反感與抗拒,「太不人道了吧!」

 

 

上下兩代之前,在努力的定義上出現歧異,關鍵就在於程度有差別!

 

這一代二三十歲年輕人有一個共通的特質,那就是自我感覺良好,只要是自己做的事,怎麼看都覺得做得很棒,不太自我懷疑,不太自我反省,更不會自我否定。

 

所以在工作上,幾幾乎乎每個人都覺得自己已經夠努力了!公司若再多要求,那麼是公司要求過頭了。

 

●回報,永遠高過於努力!

 

在自我感覺良好的狀況下,加上還要追求有品質的人生,不想讓工作占據整個生命,結果是每個年輕人在工作上的努力顯得一般般,很難找到特別努力的人。

 

問題來了!當你不夠客觀看待自己的努力、不夠理性看待自己的薪水,只想付出一般般的努力,卻是想拿到高於水準的薪資,最後就會變成不快樂的上班族!

 

多努力一些,回報會高出多少?

 

依照我的觀察,不會呈等距正比!也就是說,努力多百分之20,薪資回報有可能多到百分之4、50,高於努力的百分之20;努力多百分之50,薪資有可能高出一倍,多於努力的百分之50。

 

所以,努力是值得的!因為你的回報會高於你的付出。而且令人期待的是,多努力一些,它會讓你的舞台更亮麗、未來更有保障,中長期都看好!

 

給自己訂一個新目標吧!不要再過一般人的普通生活,拿一般人的普通薪水,今年做什麼事都努力高出百分之20,明年這個時間你就會看到滿意的回報,保證收益高過百分之20!

 

 

>>洪雪珍FB粉絲團

 

>>本文經《yes123粉絲團》同意授權轉載。

更新時間:2017/12/11 11: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Yes123

「yes123-上班這檔事」為yes123求職網的新聞媒體、社群平台提供職場最新資訊、各行業職人的專業觀點、求職求才的面試訣竅、生活樂事新觀點,讓你成為職場優勢競爭者。YES123粉絲團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