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Nov
  • 2017

真正能讓你成長的不是朋友,而是敵人

作者 悅知文化

2017/11/24 10:5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陪伴你成長的,通常是朋友;但,真正讓你成長的,很少是朋友,大部分是敵手。

從小到大,你的身邊至少會有一、兩個很要好的朋友,無聊時一起打發時間,受委屈時起身相挺,難過時陪伴打氣。正因為有他們,你才能安然度過那段對未來徬徨不安的青澀時光。

 

這些好朋友可能無法一路陪伴,而是在某個時期因為某些原因離開,比方說搬家了、去外地求學了,或是彼此有誤會了。相處時間的長短並非重點,要感謝的是,他們分別在不同階段出現,陪伴我們走過一段不輕鬆的成長路。

但,在這條成長的道路上,真正使你茁壯、成熟與堅強的,不一定是這些朋友,往往是那些曾經傷害你、打擊你,以及看輕你的人。

當惡意對待的人出現時,我們才懂得這世上的人情冷暖,才清楚原來有一些人是抱持著競爭與敵對的心態在看待自己。他們時時思考著如何打敗別人,與他人競爭、計較。

老實說,每個人都是全然不同的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明明是各有所長的人卻硬要爭搶相同的目標或位置,豈不是很可惜、也很可笑的事情嗎?

不過,現實社會是鼓勵彼此競爭的,使得很多人會認為除了自己以外的人皆是對手,只要有人靠近便會立即產生敵意。不僅心中討厭,甚至動不動就用言語攻擊,或是借助人際力量來排擠。

你或多或少也會碰上這些攻擊,一開始的傷害讓你不免懷疑,是自己的問題嗎?是自己能力差嗎?難道從此就被人討厭嗎?於是,你開始在心中築起高牆,跟別人較勁競爭。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其實,你根本做不來這些傷害別人的事。直到後來的後來,才知道真正的對手,不是別人,而是更好的自己。我們該做的,是想辦法讓身邊的人跟自己一起成長、一起變好,而不是打擊別人只為了坐上更高的位置,卻換來自己的不快樂。

因為那些把你當成對手的人,使得我們把堅強當成理所當然,遇到再委屈的事情都可以一肩承擔,咬著牙硬撐過去。你怕的不是吃苦,而是怕有人替你擔心;你最不願的不是負責任,而是造成別人的負擔。

被討厭的人不一定需要勇氣,只要看開了,就什麼都無所謂了。

 

有些人會想攻擊你,有可能是你不自覺地踩到別人底線,或者是你有什麼地方藏不住比別人優秀,而這些都不是自己能控制的,所以無法避免。但,也因此讓你明白自己該注意別人的感受,懂得別驕傲自滿。

成長最好的部分,就是找到對自己好的方法,明白要自愛,有一點點自戀,然後適時地自嘲。

當遇上不開心、不順心的時候,便有了調適心態與排解情緒的方式。成長會讓我們發現什麼是重要的,比方說,與別人競爭、與他人計較就是一點都不重要的。

看開了,那些惡意就傷害不了你,能夠傷害你的,是自己的在乎。想要將日子過我們永遠都有敵人,卻永遠不會變得無敵,但我們的能力會隨著打完怪而不斷升級,說不定還有好戰友陪著你一起衝向下一個關卡。

打怪:我們要過關、升級一定得做的事,通常要得到特定的經驗值才能打特定的怪。比方說,你的耐心值要很滿,才能對付慢吞吞的懶惰鬼。得舒適自在,就要懂得包容與寬恕,包容那些我們愛的人,寬恕那些誤會我們的人。

(作者/阿飛:年近四十、抓不住青春尾巴的臭酸熟男。擁有自由作家及行銷人的雙重身分。現為陶晶瑩簽約作者,姐妹淘專欄作家,並任職某廣告行銷公司行銷總監。)

>>本文出自《開始,期待好日子》一書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文章來源: 開始,期待好日子
更新時間:2017/11/24 16:4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悅知文化

悅知文化 (Delight Press) 隸屬於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11月。出版主題涵蓋:心理勵志、藝術設計、生活風格、商業管理、文學小說五大領域,提供讀者全方位關於工作及生活的閱讀選擇。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